京津冀深化環境聯動執法 力爭實現“三地三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董立景 編輯:董立景 2017-08-03 07:43:00

內容提要:天津市積極與北京、河北聯繫,建立環境聯動執法機制,近年來,三地“兵合一處”從大氣污染防治拓展到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實現了“1+1+1>3”的執法效果。今年下半年,三地將加大跨省市的城鄉結合部地區督查力度,保障區域環境安全。同時,第十三屆全運會期間,京津冀將加大環境污染防治力度,嚴厲打擊偷排偷放行爲……
天津加快綠色發展

  天津北方網訊:8月2日上午,天津市環保部門召開2017年京津冀環境聯動執法工作聯席會議,進一步加強與北京、河北聯繫,建立環境聯動執法機制。據瞭解,近年來三地“兵合一處”從大氣污染防治拓展到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實現了“1+1+1>3”的執法效果。2017年下半年,三地將加大跨省市的城鄉結合部地區督查力度,保障區域環境安全。同時,第十三屆全運會期間,京津冀將加大環境污染防治力度,嚴厲打擊偷排偷放行爲。

  地相連人相親 合力實現綠色發展

  2017年,京津冀三地的政府工作報告分別提出目標,北京PM2.5年均濃度達60微克/立方米;河北提出PM2.5年均濃度下降6%,約爲66微克/立方米;天津提出完成國家“大氣十條”目標任務。雖然年初的極端不利天氣,對三地的大氣污染治理提出了挑戰,但京津冀深化了聯動機制,形成治污合力,努力營造“三地三贏”的綠色發展局面。

  2017年下半年,京津冀三地環保部門將以解決京津冀區域大氣突出環境問題爲重點,加強對轄區內污染源點位排查,推進“三級聯查”及執法聯動,加大暗查和突擊檢查的力度,嚴查燃煤企業污染防治、工業企業減排落實、工業堆場及施工工地防塵、“散、亂、污”問題企業整改、秸稈焚燒控制和移動源污染防治等落實情況,從速處理環境信訪舉報案件,對發現的違法問題要責令其立即整改並依法處罰,形成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爲高壓態勢。三地環保部門還將開展聯動執法,共享環境監察執法信息,特別對跨省、跨市的城鄉結合部地區加大督查力度,共同保障京津冀區域環境安全。

  河北省環保廳環境監察專員張桂生表示:“京津冀地相連,人相親,聯動執法才能真正打破邊界的行政執法限制。近年來,河北省‘利劍斬污’,聯合公安、法院、檢察院形成打擊污染犯罪的高壓態勢。目前三地邊界的城鄉結合部依然存在散、亂、污企業,一個省市打擊嚴重,轉向另外省市繼續生產,環保部門受制於行政管轄權問題,不能徹底打擊,很容易死灰復燃。下半年,三地將建立聯動機制,同一時間各自地域打擊同一類犯罪行爲,徹底關停此類企業。”

  聚合力出重拳 爲全運會保駕護航

  第十三屆全運會召開在即,三地環保部門制定了保障措施,以解決京津冀大氣、水污染爲重點,嚴格網格化管理,強化聯動執法力度,保障全運會順利召開。

  天津市環境監察總隊隊長賈春寧表示:“大氣方面,京津冀三地建立聯動機制,重點檢查燃煤企業污染防治設施的落實情況,對高架源以及產生揮發性有機物的工業企業進行嚴查。水方面,排查超標排放、環保設施不正常運行、偷排企業。此外,還將加大散、亂、污企業治理力度,採取遙測、路檢等多種方式檢查重型柴油車移動污染源等。三地同時發力,保障全運會期間的環境質量。”

檢查環保設備運行情況
抽查在線數據

  “在全運會期間,北京在大氣方面繼續圍繞重型柴油車、VOC排放企業、煤煙型污染企業加大執法力度,針對三地相連的地方嚴格執法,保障全運會順利召開。”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總隊長趙志威表示。

  建機制嚴治理 重點完成三大任務

  今年以來,天津市乘中央環保督察之勢,進一步提升環境監察執法效能,建立高效辦理、督辦巡查、“四級聯籤”、定期通報、辦理結果滿意度評價等5個機制,嚴查大氣環境違法行爲,嚴防水環境違法行爲,嚴治建設項目違法行爲,嚴打生態環境違法行爲。今年上半年,全市環保部門立案2861起,下達處罰決定1851件,下達責令改正決定2409件,處罰金額達1.08億元。

治理大氣污染卓有成效

  下一步,天津將按照聯席會議部署,結合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天津市反饋的督察情況,重點完成三大環境執法任務。一是全面打擊大氣污染行爲。繼續加大對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沖天爐的日常監管,嚴肅查處超標排污、VOCs無組織排放、防治設施不正常運行等違法行爲,堅決取締整治非法鑄造、化工企業和小型電泳廠、氧化廠、烤漆廠等涉氣“散亂污”企業;二是全面防控水污染問題。重點檢查工業園區污水外排、污水處理廠運行、飲用水水源地內建設項目等違法問題,加快推進滲坑污染整治工作;三是全面解決土壤污染問題。加大對廢酸、污泥、廢活性炭等危險廢物處置情況的日常監管。(“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董立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