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頭”趙留柱傳承中國式摔跤 吸引兩千名學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王晶 編輯:張瑜 2017-08-03 10:06:36

內容提要:六年堅持免費教授中國式摔跤,堅持在鼓樓進行表演賽,讓這項傳統運動得到傳承,讓更多人瞭解中國式摔跤……南開區鼓樓摔跤基地負責人趙留柱用義務教學的方式,堅守着自己的“摔跤夢”。

  天津北方網訊:六年堅持免費教授中國式摔跤,堅持在鼓樓進行表演賽,讓這項傳統運動得到傳承,讓更多人瞭解中國式摔跤……南開區鼓樓摔跤基地負責人趙留柱用義務教學的方式,堅守着自己的“摔跤夢”。

  “摔倒他!”“堅持住!”在鼓樓廣場南側的吶喊聲此起彼伏,在廣場中央的跤臺上,一場激烈的中國式摔跤比賽正在進行,只見兩名身着褡褳的年輕人,相互注視着對方,時刻變換腳下的步伐,不時纏鬥在一起,等待時機一舉將對方放倒。其快速精彩的“摔”“拿”場面吸引了衆多市民,把跤場圍得“裏三層,外三層”。六年來,像這樣的中國式摔跤表演賽每週六都會在鼓樓廣場上演,他們在爲津城百姓、中外遊客帶來極具觀賞性的專業摔跤比賽的同時,也在爲心中的“摔跤夢”努力堅守。

  “我們只是一羣摔跤愛好者,希望以這樣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人愛上這項運動,加入這項運動。”活動組織者、鼓樓摔跤基地負責人趙留柱說,“現在參與摔跤這項運動的人越來越少,我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發揚和傳承中國式摔跤傳統文化。”老趙是地道的天津人,他從小就熱愛摔跤這項運動,5歲就拜津城有名的摔跤手“徐耙子”爲師,雖然沒有成爲專業的運動員,但老趙心裏一直有個夢想,就是把這項競技運動發揚光大。

  爲了實現這個夢想,老趙打算辦一個免費教孩子的摔跤基地,思來想去把地點選在了鼓樓,“這裏的文化底蘊深厚,以前提到南開老城廂就想到了天津,這裏還是全國著名的旅遊景點,在這辦摔跤基地既能‘文武結合’,還能讓更多的人看到、瞭解中國式摔跤。”趙留柱堅守着這項傳統民族文化,每週六的摔跤表演賽和摔跤課堂準時上演。這期間,不僅吸引了很多孩子成爲摔跤社的學員,還有許多老一輩專業摔跤運動員聽說趙留柱義務普及摔跤運動,心中再次燃起“摔跤夢”,加入摔跤社擔任起教練、裁判等職務。

  功夫不負有心人,義務教學六年來,鼓樓摔跤基地已經吸收了2000多名新成員,其中不僅有七八十歲的老人,還有十二三歲的孩子;還有很多外國遊客被“摔跤”吸引,穿上“跤衣”跟運動員們切磋一番;跤迷們自發成立了拉拉隊,跟着摔跤社去各省市參加比賽。在各方鼓勵支持下,很多學員在各項比賽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學員張曉輝在京津冀摔跤比賽中獲得了冠軍。(“津雲”—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