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動實體經濟發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浙江衛視 作者:金亮 編輯:鄧坤偉 2017-08-03 14:45:27

內容提要:上半年,浙江省制定企業減負擔降成本“新35條”,預計全年再減企業負擔300億元。不斷優化的環境,鞏固了企業的發展信心。

  今年,浙江省制定實施“10+1”傳統產業改造提升行動計劃,打出政府引導搭臺、政策資源保障等改造提升組合拳,爲產業發展保駕護航。不斷深化的“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倒逼政府職能優化,改出了產業發展的良好生態,更帶來了經濟提速的全新動能。

  利好政策推動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

  這兩天,位於餘杭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杭州雙林機械的生產車間裏,工作人員正在對最新研發的管道成套設備進行整裝調試。這家企業的設備擁有5項實用新型專利、3項發明專利,這些設備讓企業成爲全球唯一一家能夠生產2米6管道設備的廠家。而在三年前,企業因爲研發經費不足,幾次申請專利未果。是當地的科技部門,主動將專利資助政策送上門,讓企業在專利申報階段就能享受補助資金。

  杭州雙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美鳳告訴記者,企業在政府各項知識產權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提高了自身申報專利的積極性,提升了整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爲企業營造的良好營商環境

  政府細緻周到的服務理念,給予企業不僅是創新能力。在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文一西路的兩邊坐落着海創園、恆生科技園等36個科創園,這些集聚着各種創新要素的園區,在餘杭有一個新的名字——“生產”企業的企業。

  在恆生科技園,“首席服務官”沈堅正忙着走訪園區內企業,瞭解用人需求,準備召開一次秋季招聘會,爲企業量身定製人才。爲了生產出更多的企業,眼下,餘杭的各個園區正經歷着被動滿足企業需求,到主動賦予企業能力的轉變。小到員工的住宿出行,大到企業的融資上市,多達126項的產業服務,都由像沈堅這樣的“首席服務官”全程包辦。

  恆生科技園負責人韓建鵬告訴記者,他們正經歷從“房東”到“股東”的一個轉型,圍繞着企業的全產業鏈和全生命週期,給予企業非常務實和具體的幫助,能夠讓企業降低它的成本,提高創新的效率。

  新理念成就新速度

  從“房東”到“股東”,角色變化的背後是政府理念的轉變。讓企業少跑腿,把成本降下來,將服務送上門,政府主動爲企業營造的良好營商環境,已經成爲振興實體經濟的巨大動力。

  今年以來,浙江省簡化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和建設在線平臺,以“最多跑一次”爲目標的“放管服”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目前全省範圍基本落實辦事大廳“一窗受理”,20個領域實現“證照聯辦”,圖審時間從55天壓縮到20天內。

  精簡的除了辦事流程,還有企業負擔,上半年,浙江省制定企業減負擔降成本“新35條”,預計全年再減企業負擔300億元。不斷優化的環境,鞏固了企業的發展信心。今年以來,浙江省發展環境指數爲66.3,同比提高7.3;企業家信心指數連續四個季度上揚,達到127.2,帶動民間投資實現8565億元,同比增長12.8%,佔投資總額的比重達到57.4%,增速、比重同比實現“雙上升”。

   原標題:【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從“房東”到“股東” 浙江發展新理念推動實體經濟發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