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有爲女法官 榮獲“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稱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孫啓明 編輯:張瑜 2017-08-03 15:37:13

內容提要:“85後”法官劉毅是河西區法院刑一庭副庭長,年紀不大,卻是公認的業務精英。不久前,她還獲得了“全國巾幗建功標兵”榮譽稱號。

  天津北方網訊:“85後”法官劉毅是河西區法院刑一庭副庭長,年紀不大,卻是公認的業務精英。不久前,她還獲得了“全國巾幗建功標兵”榮譽稱號。

  解開心結

  劉毅在處理案件時,非常注意方式方法。她曾審理過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告人是一名貨車司機,在爲單位運貨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一名七十歲老人當場死亡。被告人李某一家失去經濟來源,生活困難,讀高三的女兒因承受不住打擊拒絕參加高考,甚至要自殺,其妻子也終日以淚洗面,不僅抑鬱,甚至產生了輕生的念頭。被害人子女情緒激動要求從嚴處理李某,並主張高達70餘萬元的賠償金。一起刑事案件,造成兩個家庭的悲劇,若單純依照流程審判,案件能夠很快審結,但對兩個家庭的影響不可估量。劉毅主動找到李某的妻子和女兒談心,希望能夠解開她們的心結。

  這起案件從立案到審結大約一個半月,在此期間,劉毅幾乎每隔兩三天就和李某的妻子通一次電話。劉毅耐心聽對方傾訴生活的不易,同時開導勸慰她。一次庭審結束後,劉毅還特意叫住李某的女兒,以姐姐的身份鼓勵她參加高考,積極面對未來的生活。劉毅又找到被害人的子女,希望他們念及被告人沒有主觀惡意,且其全家都真心賠罪道歉的情節,降低一定的索賠數額。最終,經過劉毅反覆做工作,雙方都做出了讓步,以55萬元賠款達成調解協議,其中由李某單位承擔45萬元,李某承擔10萬元。被害人家屬還出具了諒解書。案件宣判後,李某的家人都放下了思想包袱,女兒開始全力備戰高考。

  愛崗敬業

  諸如此類的例子在劉毅的職業生涯中不勝枚舉。她說,每一起案件對當事人來說都是人生中的大事,刑事案件更是如此。爲了理清案件事實,她通宵達旦閱卷;爲了化解當事人恩怨,她苦口婆心勸說;面對案多人少的局面,她作爲副庭長帶頭多辦案件。

  在一次回老家探親期間,劉毅接到單位電話,事關一起重大案件,時間緊任務急,必須馬上回津處理。劉毅毫不猶豫放下尚在哺乳期的孩子,當天晚上就回到了天津,下飛機後顧不得回家,第一時間跑到辦公室,連夜趕出了案件材料。“劉庭不僅敬業,業務能力強,而且人非常好。庭裏同事家裏有事,她都會主動關心幫忙解決。”法官助理時光說。(“津雲”—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