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7-08-04 10:57:00

內容提要: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準確把握我國發展所處的時代座標,深刻洞悉社會發展的內在邏輯,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判斷。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準確把握我國發展所處的時代座標,深刻洞悉社會發展的內在邏輯,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判斷。這一重大戰略判斷,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實際,標定了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對於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

  過去五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銳意進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五年來所做的工作很多是開創性的,所解決的問題很多是深層次的,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得到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辦成了,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發生了深刻變化,全黨全國人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五年來的成就,是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取得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着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爲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着”,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世界意義,爲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思想動力,爲我們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一重大戰略判斷提供了科學指引。

  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也是社會主義的實踐品格。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活躍和興旺、成功和勝利,是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實現的,是在不斷順應人民新期待、開闢發展新境界的歷史進程中實現的,也是在國際競爭、國際比較中被世界矚目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着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求索,寄託着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着億萬人民的奮鬥和犧牲,它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近40年實踐的宏大主題,也體現着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定隨着時代和實踐發展而不斷向前發展,必定隨着黨和人民不懈奮鬥而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就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清醒認識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全面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羣衆新期待,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科學制定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在新的發展階段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向前進。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