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航運服務中心幫扶薊州區南孫各莊村見成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7-08-08 07:39:00

內容提要:市航運服務中心黨組制定四年(2013-2017)幫扶規劃,派出2批幫扶工作組,進駐薊州區上倉鎮南孫各莊村。4年來,切實爲幫扶村羣衆排憂解難……
上倉鎮南孫各莊村山藥採挖

  天津北方網訊: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市級機關、市屬企事業單位開展聯繫羣衆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的實施意見》,市航運服務中心黨組高度重視、精心部署,制定四年(2013-2017)幫扶規劃,派出2批幫扶工作組,進駐薊州區上倉鎮南孫各莊村。4年來,切實爲幫扶村羣衆排憂解難,有效助推困難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

  據瞭解,工作組以深入開展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活動爲契機,爭創“五個好”黨組織。每月20日爲黨員固定活動日,採取多種形式引導黨員、幹部學習政治理論,宣傳和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及時傳達和落實上級決策和部署,積極發展優秀青年入黨。

  推進強村富民

  據介紹,南孫各莊村人均耕地少,從事農業的農戶較少,種植作物以大田作物爲主等因素。工作組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以發展觀光采摘特色規模農業,逐步發展設施農業,研究確定本村“一村一品”的項目爲發展休閒觀光農業,建成了佔地40畝的“綠安泰四季採摘園”;對採摘園種植種類進行了科學劃分,先後建成了佔地30畝的10個蔬果採摘大棚,引進了“紅顏”、“隋珠”等新品種草莓,還種植有甜瓜、葡萄以及多種蔬菜等;工作組充分發揮自身人脈、信息、技術等優勢,依託微信、“一畝田”電商等新媒體平臺,加大園區品牌宣傳,積極與薊縣、寶坻等地旅行社、賓館接洽,開發“採摘一日遊”旅遊項目。

  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

  由於村內道路年久失修,每到雨季部分受損路面積水嚴重,造成羣衆出行不便,也影響村容村貌。工作組以此爲抓手,爲羣衆辦實事,多次對村內道路進行實地考察和測量,並帶領全體村民進行道路沿石和路邊環境整治。

  經過工作組多方籌措資金,在鄉村公路養護所的大力支持下,搶抓工期、保質保量,入冬之前完成了3000多延米的道路硬化施工。在施工完畢後,繼續組織村民做好路邊院牆修繕、道路井蓋平整等工作,以前每逢下雨村裏道路坑窪積水現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爲村民營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

  同時,完善村內污水排放基礎設施建設,使村內全部污水進入管網,從根本上建設生態環保村莊。

上倉鎮南孫各莊暖棚
上倉鎮南孫各莊村油麥菜

  提供有效智力支撐

  工作組以壯大集體經濟作爲重要幫扶目標,面向全體村民,以合作社爲依託,開展農民實用技術普及型培訓。派駐單位提供電腦設備,在村委會建設了電教室,邀請有關方面的專家,在農業合作社統一管理服務下,培養農業技能人才,爲規模化種植奠定基礎。目前,本村具有認定資格的職業農民十餘人。

  完善基層治理機制

  工作組利用村委會閒置房屋建設了村級綜合服務站,配備了相關辦公用品;通過完善組織工作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嚴格執行農村基層反腐倡廉建設十項制度,實行村級幹部廉潔履職制度,全面提升村級組織規範化管理水平,規範農村基層權力運行。健全村務公開各項制度,提高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質量,推動村級工作規範運轉。

  維護農村安全穩定

  工作組籌資建設覆蓋全村的監控系統,防範治安事件的發生。進一步完善村莊矛盾糾紛化解機制,下大力氣解決村莊常年累積的矛盾糾紛。堅持入戶走訪羣衆,廣泛聽取意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進一步加強村內安全巡邏機制建設,鞏固“平安村莊”的建設成果,提升“平安村莊”建設水平。(“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