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作者:李寧 編輯:曲璐琳 2017-08-05 22:51:59

內容提要:國之昌盛,在於政黨。執政黨在國家治理過程中,發揮的作用如何,直接關係到國家治理的成效如何。在我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是領導全國人民進行國家治理的核心,是各項建設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證。其核心作用發揮的程度如何,是否能夠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在人民羣衆當中是否具有威信,是考驗中國共產黨執政能力的重要方面。

  國之昌盛,在於政黨。執政黨在國家治理過程中,發揮的作用如何,直接關係到國家治理的成效如何。在我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是領導全國人民進行國家治理的核心,是各項建設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證。其核心作用發揮的程度如何,是否能夠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在人民羣衆當中是否具有威信,是考驗中國共產黨執政能力的重要方面。

  近五年來,黨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嚴格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不斷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在人民羣衆中進一步樹立了崇高的執政威信,充分展現了我黨在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力量共同建設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中國夢的領導核心作用。

  小處着眼,小事着手

  人民羣衆感受一個政黨的腐敗,首先是從發生在身邊的小事感覺到的,事情雖然小,但其危害不小,久而久之,就會使人民羣衆對整個政黨的執政能力發生懷疑,甚至產生動搖。因此,解決人民羣衆身邊的腐敗小事,並不是可有可無,無所謂的措施,而是十分重要的,關係到黨的執政能力的大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此,新一屆領導集體提出了“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反四風”,對於人民羣衆深惡痛絕的餐桌上的腐敗、車輪上的腐敗,予以堅決的打擊,使政治生態煥然一新。目前,中央八項規定等精神已經深入到黨建的方方面面,紀律嚴了,作風好了,黨員幹部的形象轉變了,幹羣關係更融洽了,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也越來越強了,人民羣衆對黨的信任度和美譽度也進一步提高了。

  正風肅紀,標本兼治

  近五年來,黨的執政方式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對腐敗現象“零容忍”,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腐敗問題不管涉及到哪一級幹部,不管涉及到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嚴懲不貸。這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的政治擔當。“不是沒掂量過,但認準了人民羣衆的期待”,這句擲地有聲的話,是黨密切聯繫羣衆作風的真實體現,一切以人民羣衆的利益爲準繩,是我黨不斷克難攻堅、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都離不開人民羣衆的支持。反腐敗也是這樣,是順民心,順民意之舉,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人民羣衆的信任,才能使黨的執政地位更加鞏固,執政能力更加提高。目前,反腐敗已經從治標向治本轉變,一系列規章制度的出臺,使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漏洞越來越少,人民羣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反腐敗不是一陣風,反腐倡廉永遠在路上。不敢腐已經基本達到目的,不能腐、不想腐也指日可待,中國共產黨沒有辜負人民羣衆的信任,正在以不斷的實際行動,贏得人民的依賴,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這樣的政黨,其力量是無窮的。

  核心作用,領導人民

  核心的作用,就在於是不是爲了人民羣衆的利益,就在於是不是始終站在人民羣衆的立場上去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人民羣衆的愛戴和擁護。

  五年來,黨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通過不斷改進黨的建設,改進執政方式,改善領導方式,進一步贏得了全國人民的信任和支持,爲鞏固執政黨地位,促進黨同人民羣衆的密切聯繫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五年來,黨中央通過不斷改進自身建設,猛藥去痾,刮骨療毒,不但沒有降低反而提升了黨在人民羣衆中的威信,使自身的核心領導力不斷增強。

  實踐證明,中國共產黨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有能力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發揮核心作用,率領全國人民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原標題: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