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巴黎協定》不會因美退出而逆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馮玉婧 編輯:鄭津 2017-08-06 06:51:38

內容提要:美國國務院4日發表聲明說,已向聯合國正式表達了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意願。聯合國祕書長髮言人迪雅裏克當天向媒體提供的聲明說,這是“一件令人極其失望的事”。這也表達了全球大多數國家和國際組織對美國退出的失望和遺憾。

  美國國務院4日發表聲明說,已向聯合國正式表達了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意願。聯合國祕書長髮言人迪雅裏克當天向媒體提供的聲明說,這是“一件令人極其失望的事”。這也表達了全球大多數國家和國際組織對美國退出的失望和遺憾。

  從6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約”到8月4日正式告知聯合國,此舉並沒有引發《巴黎協定》退出潮。這表明《巴黎協定》將堅定地繼續前行,不會因美國退出而逆轉。

  正如上月初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峯會閉幕後發表的聲明所言,美國宣佈終止執行《巴黎協定》,其他19個成員領導人表示《巴黎協定》不可逆轉,並重申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中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資金等支持承諾的重要性。

  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巴黎協定》成果來之不易,凝聚了國際社會最廣泛的共識,爲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進程明確了進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標。《巴黎協定》體現的是全球在尋求應對氣候變化共識、追求最大公約數的政治意願。

  美國是全球一個主要排放大國,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堅持“退約”是短視行爲,美國爲“退約”給出的藉口是,《巴黎協定》將給美國帶來“苛刻財政和經濟負擔”。但是衆多專家指出,這些理由站不住腳。因爲美國傳統能源產業創造就業機會的潛力已難以挖掘,而新能源創造的就業機會早已超過煤炭、石油等產業。就連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曾指責美國這一決定將會造成美國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政策制定上領導力的“缺位”。

  人們已經看到,應對氣候變化,節能減排、促進新能源發展是各國轉變發展方式、破解資源環境制約、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內在要求。低碳發展道路是大勢所趨,爲了眼前能見的一點利益就逆向而行,只能錯失新的機遇。

  根據《巴黎協定》相關規定,美國完成退出流程還需要3年多時間,這意味着美國要等到2020年11月才能正式退出。即使美國最終正式退出《巴黎協定》,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步伐也不會因此而放緩。

   原標題: 新華國際時評:《巴黎協定》不會因美國退出而逆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