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節水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節水從每一滴開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何會文 編輯:侯靜 2017-08-06 08:06:00

內容提要:天津,是全國水資源最爲緊缺的城市之一。天津,同時又是全國最早建成的國家級“節水型城市”。

  天津北方網訊: 天津,是全國水資源最爲緊缺的城市之一。天津,同時又是全國最早建成的國家級“節水型城市”。

  從水量豐沛的南方省市來津的客人總是讚賞,無論走進賓館、商場,還是踏入機關、企業和學校,在食堂、浴室或廁所,凡是有水龍頭的地方均貼有醒目的宣傳節水標誌。多年來,市委、市政府始終將節水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推動節水工作走在全國前列,使節水意識深入人心。

  2012年以來,本市先後印發了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意見、考覈辦法、考覈辦法實施細則,2016年又修訂了考覈辦法、考覈辦法實施細則,在全市確立起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圓滿完成了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國家試點建設任務。

  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爲強化計劃用水管理,每年初由市發改委和市節水辦聯合下達市、區、委辦局(集團公司)、駐津單位等系統用水計劃。對非居民用水單位全面實行計劃考覈管理,考覈程序實行市、區、用水戶和市、系統、用水戶兩個三級管理網體系,計劃用水率達94.8%。2016年共下達城鎮用水節水計劃5.79億立方米。”

  在計劃用水基礎上,本市還科學配置水資源,出臺計劃用水、再生水利用和水資源費徵收使用管理辦法,並嘗試對節約下來的用水指標進行有償轉讓,全面啓動地下水壓採和水源轉換。資料顯示,2016年,全市年用水總量控制在28億立方米以內,淡化海水、再生水利用量分別達到0.34億和3億立方米,比2011年分別增長21%和76%。

  作爲城市用水大戶的工農業,則廣泛推廣先進的新型節水技術,市財政設專項資金對重點節水項目大力扶持。據有關部門考察測算,2016年,全市萬元GDP用水量15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7立方米;全市節水灌溉面積達到341萬畝,佔有效灌溉面積的74.2%。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提高到0.695。天津主要節水指標繼續保持全國領先水平。

  “自從2015年秋實行階梯水價起,全家人的節水意識更強了,淘米水留着澆花,洗菜水積攢起來衝馬桶。一年算下來,四口人用水比水價改革前用的還少。既省了錢,又節約水資源,一舉兩得呢!”家住河西區友誼路附近的張大爺感慨地說。本市建立並完善節水價格機制,地下水資源費按照不同區域地下水超採狀況、公共供水管網供水情況實行差別定價;自來水價格按照不同用途定價,居民用水實行階梯水價。鼓勵性價格政策的實施有力推動全市節水工作上水平。

  雖然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引江水進津兩年半多,緩解了天津水資源短缺的問題,但是,本市的節水工作絲毫不放鬆,通過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通力配合,全市節水型載體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16個區全部建成節水型區,12個工業系統成爲節水型系統(行業)。創建節水型企業(單位)1205戶,覆蓋率達46%。創建節水型公共機構57戶,覆蓋率達70.4%。建成節水型居民小區593個,覆蓋率達21%。

  五年來,本市以用水的微增長,保障了全市經濟社會快速增長。同時,困擾城市的地面沉降問題得到有效控制。(“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