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數字解碼“美麗天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朱虹 靳博 龔相娟 編輯:曲璐琳 2017-08-08 07:48:00

內容提要:美麗天津這五年,“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紮實推進,蹄疾步穩,成就不俗。

  天津北方網訊:美麗天津這五年,“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紮實推進,蹄疾步穩,成就不俗。

  說成就,先看宏觀。本版梳理了5年來天津在五大建設方面的亮眼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描畫出美麗天津的發展全貌。

  講發展,也看微觀。羣衆的獲得感是改革的試金石,無論是親歷者的切身感受,還是官員學者的專業點評,都是美麗天津的生動註腳。

  數字是簡明的,也是豐富的。當數字和千百萬普通人的生活緊緊相連,它就擁有了最凝重的景深。今天,一張圖,帶您看懂數字背後的美麗天津。

  職業院校年社會培訓量超26.5萬人次

  親歷者:劉勇(中德應用技術大學智能製造學院16自動化2班學生)

  我的高考分數已夠二本線,但選擇了中德,最首要的原因就是看好它的畢業生有良好的就業。作爲中國第一所應用技術大學,這裏的畢業生專業知識紮實,動手能力強,就業生供不應求,平均工資也不低於本科生。

  作爲應用技術大學,學校更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方式。比如我所在的自動化專業所學的維修電工基礎課程,均是以動手實驗的方式進行教學,還開設了鉗工基礎、程序設計基礎等課程。

  民營企業數量佔全市科技型企業比重達95%

  解讀者:戴永康(天津市科委黨委書記、主任)

  在組織領導機制上,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的全市科技型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在協調推動機制上,建立了由分管市領導牽頭召集的全市科技型企業發展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在幹部幫扶機制上,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科委建立了面向科技型企業的幹部幫扶機制,“十二五”期間,全市累計有6200餘名處級幹部幫助發展了1.9萬餘家科技型企業。

  “十二五”期間全市共籌集財政資金200億元從多個方面加大對科技型企業的財政資金扶持力度。

  開建保障房79萬套

  親歷者:馬風林(63歲天津市民)

  之前在鈴鐺閣已湊合住了20多年。老房子冬天透風沒有暖氣,夏天特別擔心下雨,外面大雨,屋裏小雨。現在新房裝修好了,也有櫥櫃,到時可以直接入住。想想以前沒有廚房,大家都在院子裏做飯,夏天又熱又髒,這一對比真是一個天一個地呀。雖然新房子還沒到入住時間,但我們已經去看了兩回。

  親歷者:王德華(72歲天津市民)

  去年6月2號搬到新房,60多平方米,周圍環境好、乾淨。社區對老人也特別關心,經常上門問冷暖,家裏沒人還給送飯,這讓我特別感動。

  選派1.5萬名黨建工作指導員

  解讀者:陳旺林(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綜合黨委書記)

  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黨組針對新建產業園區“兩新”組織(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數量多、規模小、分佈散、黨建工作基礎相對薄弱等實際,積極探索“三包三定”黨建工作模式,即管委會領導包片、行業主管局室包業、黨建指導員包建,定職責、定任務、定考覈,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的職能優勢、服務優勢和資源優勢。

  生態城堅持在行業主管部門遴選優秀黨員中的業務尖子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結合業務與“兩新”組織對接,實現黨建與業務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相互提升。

  清潔能源供熱佔比近八成

  解讀者:周曉猛(中國民航大學教授)

  通過持續推進清潔能源替代工作,天津市大氣污染物大幅度降低,6項主要污染物中,與燃煤相關的SO2濃度顯著下降,2013年到2016年降幅達64.4%,同時,PM10和PM2.5也同步得到改善,有效提升居民生活質量。

  按照《天津市冬季清潔取暖工作方案》要求,天津市將繼續堅持“宜氣則氣、宜電則電”的原則,按照“2017、2018年兩年基本完成,2019年掃尾”的目標,鼓勵利用可再生資源,創新優化取暖方式,切實減少煤炭散燒,加快清潔能源替代,全面實現冬季清潔取暖。(“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