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峯:奮力開創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局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胡果 朱虹 編輯:曲璐琳 2017-08-08 08:29:00

內容提要: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3年多過去了,協同發展,天津如何瞄準定位、精準發力?雙城新記,天津有何新探索、新收穫?津沽八月,本報專訪天津市市長王東峯。

  奮力開創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局面

  ——訪天津市市長王東峯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3年多過去了,協同發展,天津如何瞄準定位、精準發力?雙城新記,天津有何新探索、新收穫?津沽八月,本報專訪天津市市長王東峯。

  記者:如果用一句話來描述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從天津的角度怎麼看?

  王東峯:政治之責,發展之要。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提出了“三個着力”的重要指示,並要求加強京津合作,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雙城記”。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意義、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爲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3年多來,特別是去年9月中央對天津市黨政主要領導調整以來,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廣大幹部羣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天津工作“三個着力”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把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爲踐行“四個意識”的實際行動,主動融入重大國家戰略,主動服務京冀和雄安新區建設,凝心聚力、科學謀劃、積極作爲,各項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

  記者:您指的階段性成效,最主要包括哪些具體內容?

  王東峯:首先一點,就是堅持改革引領、創新驅動,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中之重。我們把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爲重要政治任務,深度融入世界級城市羣建設,在創新驅動、體制改革、試點示範和協同發展上下功夫,在優化佈局、完善功能、提升服務上求突破,全力唱好協同發展重頭戲。一是主動靠近北京配合北京服務北京。突出總部經濟、研發轉化、金融創新、產業轉移、航運物流等承接重點,與北京市共同建設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未來科技城等承接平臺,形成了以濱海新區和各區有力支撐的“1+16”功能承接格局;不斷深化與國家部委、中央企業、大院大所、金融機構合作,組織召開央企座談會等系列對接活動,一批高水平投資合作項目簽約落地。2014年以來,全市共引進北京企業投資項目2678個,到位資金5415億元。二是全力支持和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堅決擁護黨中央、國務院設立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部署,今年4月,與河北省簽署積極推進和服務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大力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生態治理,積極推動與雄安新區產業優勢互補和聯動發展,主動服務雄安新區體制機制創新和對外開放,努力爲“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作出天津貢獻。三是積極參與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與京冀共建一批高水平實驗室、科技創新園區、研發中心和技術創新聯盟,全面推進創新改革實驗,“通武廊”改革試點啓動實施,教育、衛生、文化等公共資源共享持續深化。

  記者:協同發展要求相互融合、聯動發展,天津在哪些重點領域實現了率先突破?

  王東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是先導,生態環境是基礎,產業升級轉移和科技創新是動力。我們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綠色發展,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重點領域,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和重要事項落地,着力提升協同發展水平。首先,堅持交通先行,着力構建“軌道上的京津冀”和“一小時通勤圈”,打通了一批高速公路“斷頭路”、國省幹道“瓶頸路”,京津冀機場一體化運營機制初步形成。其次,堅持聯防聯控聯治,加強生態污染治理協作,統一執行區域重污染天氣預警標準,2016年全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較2013年下降26.7%。第三,堅持優勢互補,加快區域產業升級轉移,我們共同設立了100億元的京津冀產業結構調整基金,津冀循環經濟產業示範區、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建設進展順利。2014年以來,京冀企業在津投資累計到位6482億元,佔全市引進內資的44%以上。天津企業到河北省投資累計1400多億元。

  記者:“一基地三區”,是黨中央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天津的定位。對此,天津怎麼看,怎麼幹?

  王東峯:黨中央明確了天津“一基地三區”的功能定位,是對天津比較優勢、城市功能、發展方式和特點的充分體現,符合天津實際,也是天津肩負的重要使命。3年多來,我們緊緊圍繞功能定位,研究制定了加快“一基地三區”建設的4個專項實施意見。一是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以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產業創新中心爲重點,大力推進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深化科技創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加快建設,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國家超算中心等一批產業創新平臺相繼建成。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推動傳統產業智能改造、綠色改造和轉型升級,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十大優勢產業集羣產值佔全市工業比重達到77%。二是加快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天津港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5.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450萬標準箱。濱海國際機場新增加密航線航班100多條,旅客吞吐量達到1680萬人次。三是加快建設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形成了全牌照、多元化、多層次的金融機構體系,融資租賃發展迅速,人民銀行支持自貿區“金改30條”紮實推進,政府債務和金融風險有效防控。四是加快建設改革開放先行區。“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在全國率先實施“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國有企業“三個一批”改革深入推進。

  記者:獲得感是改革的試金石。協同發展幾年來,天津收穫了什麼?

  王東峯:隨着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不斷推進,天津與京冀融合共進更加緊密,比較優勢有效發揮,發展空間不斷拓展。我們深深感到,必須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必須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爲引領,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提升發展的質量效益和水平,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活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走經濟發展與生態環保協調發展之路,使廣大羣衆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正處在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市第十一次黨代會要求,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開拓創新,紮實苦幹,努力在協同發展的實踐中實現更大發展、展現更大作爲、做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