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天津創造亮點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朱虹 靳博 龔相娟 編輯:曲璐琳 2017-08-08 08:27:42

內容提要:6月27日,總投資4.1億元、佔地150畝的中鐵裝備集團高端裝備再製造中心項目在天津自貿區天津港東疆片區正式開工。項目建成後將成爲我國最大的隧道掘進機再製造基地和再製造產品及零部件倉儲中心、交易中心。

  天津北方網訊:6月27日,總投資4.1億元、佔地150畝的中鐵裝備集團高端裝備再製造中心項目在天津自貿區天津港東疆片區正式開工。項目建成後將成爲我國最大的隧道掘進機再製造基地和再製造產品及零部件倉儲中心、交易中心。

  對於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天津來說,這個高端製造業項目背後,聚集着天津自主創新、金融創新、自貿區改革創新等多方面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加快創新型城市和產業創新中心建設,“天津創造”爲國家重大技術突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貢獻。

  新興產業蓬勃發展。2016年,天津航空航天、新材料以及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合計增加值佔全市工業的16.5%,拉動全市工業增長2.1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成爲首個萬億級產業,形成了大飛機、大火箭、大造船等一批能參與國際競爭的高端產品,填補了產業空白。

  制度創新激發活力。2015年2月26日,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濱海高新區正式掛牌。當年6月,濱海高新區在全國首創推出“創新創業通票”制度,通過互聯網管理系統,一改以往先由企業出資後由政府補貼的方式,調整爲先由第三方機構墊付、再由合作銀行兌現的新方式。通過“互聯網+政府服務”模式,實現“一張通票管創業”,降低了全社會創新創業成本。

  二次創業拓展天地。作爲最早成立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2016年,天津開發區成爲全國首個GDP突破3000億元的開發區。2017年,天津開發區啓動二次創業,對原有產業進行轉型和提升,同時着重引進人工智能、智能製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醫療、智能物流等智能產業,推動形成智能產業聚集地。

  “十二五”期間,天津在積聚創新資源、完善創新體系、加快動能轉換上下功夫,向創新要發展、要動力、要效益。2016年,天津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首次突破80%,達到81.43%,連續14年位居全國第三,科技進步環境指數和高新技術產業化指數位居全國第一。

  推動以科技創新爲核心的全面創新,企業是創新主體。例如一汽—大衆華北基地和一汽豐田新一線兩個大型整車項目,將智能化生產貫穿其中。前者車間自動化率75%以上;後者選用高速機器人,自動點焊率提高到95%,基本實現無人化焊接,效率提升近五成。

  天津優化政府公共服務、技術平臺服務、科技金融服務和園區服務,爲建設全國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示範區創設好環境。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業增加到8.8萬家,主營業務收入1億元以上的小巨人企業超過3900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265家,組建產學研用創新聯盟30個,衆創空間達到139家。全市70%的科技型中小企業集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天津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1%;發明專利申請量達38153件、授權量達5185件,分別比2011年增長2.8倍和1.1倍;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4.7件,比2011年增加8.4件。

  天津市“十三五”規劃提出了建設全國產業創新中心和國際創新城市的戰略目標。今年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3.5%,高於全市平均水平6.0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9.4%,高於全市平均水平1.9個百分點。

  目前,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正高速推進,新興產業加速崛起。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材料、汽車產業2016年對工業產值增長貢獻率達到了51.1%,產值比重達到23.8%,比2015年提高7.5個百分點。(“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