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曝光過的樓頂違建:不停有舉報整治跟不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晚報 作者:趙喜斌 編輯:鄭津 2017-08-08 15:19:31

內容提要:朝陽區望京廣順北大街旁的大西洋新城,其中A、B、C三個區中,幾乎每棟樓樓頂都蓋有各式各樣的違建房,甚至還有依牆而建的二層“瞭望臺”。三個區域中的頂層違建達到了58處。

  朝陽區望京廣順北大街旁的大西洋新城,其中A、B、C三個區中,幾乎每棟樓樓頂都蓋有各式各樣的違建房,甚至還有依牆而建的二層“瞭望臺”。三個區域中的頂層違建達到了58處。

  其東北方向一公里外的華鼎世家小區,樓頂違建情況同樣存在。違建房多爲二層結構,窗戶均是小塊的玻璃拼裝而成。

  人濟山莊的頂樓違建曾被稱爲“最牛違建”,從假山到樹木,幾經折騰之後,“最牛違建”最終不再折騰。

  這些小區的頂樓違建問題,都曾被不少媒體曝光過。報道之後,相關部門也曾對其進行整治。但是時至今日,絕大部分違建依然如故。

  大西洋新城

  幾乎每個樓頂都有違建

  大西洋新城位於朝陽區望京廣順北大街,小區被區隔爲A至F六個區,在總大門、各區域的大門處均設有門禁。

  沿着通往小區腹地的寬闊主路向前走,不難發現路邊的樓房頂上蓋有各式各樣的陽光房,甚至還有依牆而建的二層“瞭望臺”。

  “什麼樣的都有,有的蓋了陽光房,有的加了彩鋼板,還有的加蓋了之後還在上面弄出個新的露臺。”一名小區居民表示,小區剛剛交付後,樓頂違建就開始此起彼伏地出現在樓頂。

  在違建最嚴重的A、B、C三個片區,幾乎每戶頂層住戶都在自家露臺上加蓋了陽光房。在同一單元的頂層,這些陽光房的大小、高度相差不大,但五顏六色的房頂板、大小不一的窗玻璃與整棟建築的風格極不協調。

  A區的116號樓、107號樓的頂樓陽光房也不少,分別達到了7處和5處。這些違建幾乎把頂樓露臺封了起來。在B區的205號樓共有10處違建,分別建在房頂露臺前後兩側,每側建有5處陽光房。

  4年前,多家媒體曾對小區中的頂層違建進行曝光。此後,望京街道辦事處協調城管、派出所等部門制定了拆違方案。

  一名居住在大西洋新城的居民表示,一些居民不配合取證調查,拆違並不順利。在此後一段時間內,小區鮮有新建違建。不過,“風頭過了之後,違建又開始出現。”

  “露臺幾乎全都封起來了,我幹嗎不封,幹嗎不利用這個面積?”一名頂層住戶表示,封起來的面積有十平方米左右,用來當儲物間使用。

  據北京晚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大西洋新城A區101號—116號樓中,有9棟樓頂加蓋了違建,共計23處;B區201號—209號樓中,有7棟樓頂加蓋了違建,共計22處;C區302—309號樓中,有5棟樓加蓋了違建,共計13處。

  “樓頂的封了露臺,一層的圈了綠地。”居民王先生表示,除了頂層違建之外,該小區的部分一層住戶把自家窗戶前的地圈了起來,設上柵欄,建起亭臺花架,種上綠植,改造成自家的小花園。

  華鼎世家

  樓頂違建房頂上再搭違建

  大西洋新城東北一公里外的華鼎世家小區,緊鄰阜通西大街。站在路邊便可以看到建在屋頂上的房屋,房屋外立面均爲弧型,高出旁邊的頂層結構。

  除了玻璃牆的顏色有細微差別外,這些陽光房幾乎都長一個樣,連拼接用的小塊玻璃的尺寸也一模一樣。“全都由小塊鍍膜玻璃拼接而成,遠處看像是巨型落地窗。如果不仔細看,還以爲它們原本就是由開發商建造的。”一名小區居民表示,小區交房時並沒有這些玻璃房,樓頂違建興起於四五年前。

  居民劉先生曾在多年前看到了頂層業主加蓋違建時向頂層運送大量水泥、鋼筋、支撐鋼管等材料。“我們向城管舉報,城管隊員來了,拉走了一車的材料。”劉先生說,城管部門下達了責令整改通知書,要求停工恢復原貌。

  在停工了幾個月之後,違建工程又再次恢復。“很快就蓋成了現在這樣,第一個吃螃蟹的會帶動其他頂層的人跟風,加蓋不斷出現。”一名居民表示,頂層違建最終遍佈小區中的每一棟樓頂。

  除了巨型玻璃房,在華鼎世家小區深處,305、306號樓的樓頂還建有多處兩層結構的陽光房——在違建房的房頂再搭違建。它們或是在一層陽光房的頂部紮上護欄,建成一個小露臺;或是在陽光房頂放上了綠植,搭起了花架;更有甚者,直接在一層違建房上面蓋上了小二層,還把太陽能熱水器放到了二層房頂。

  北京晚報記者對多家頂層住戶進行敲門詢問,但均未得到應答。

  劉先生表示,小區中的加蓋面積很大,有的甚至有幾百平方米。“對於樓房的安全、排氣排水系統都有影響,加蓋的高度也會影響其他業主房屋採光。”

  頂層違建主要集中在302號樓、303號樓、306號樓。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該小區內有頂層違建10處。

  人濟山莊

  “最牛違建”目前不再折騰

  西三環北路與紫竹院路交界處是人濟山莊,四年前被媒體爭相報道的“最牛違建”位於此小區的4號樓頂層。這棟樓高26層,現在,站在紫竹院路的過街天橋上可看到曾經假山環繞的樓頂花園已經被清理乾淨,僅有少許綠植還趴在房頂上。

  該小區物業公司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違建已經拆除。違建中一些與樓體連接緊密的地方因擔心影響樓房安全,並未進行拆除。

  當初拆除之後,最牛違建並未停止折騰。一名小區居民表示,去年曾經發現4號樓樓頂種植了大量小樹。“他之前的那個違建舉報了很久才被拆除,所以大家都盯着他呢。”

  種植樹木被舉報後,很快被清理。該小區業委會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這名業主稱種樹是爲了阻攔建築垃圾不掉落至樓下砸傷路人,業主也是在施工後與業委會進行了溝通。

  “以前看着照片確實很壯觀,現在拆的不剩什麼了。”中介小張在帶客戶看房時,多次看到了拆除後的屋頂。

  “在一些小區中,頂層的業主在施工時,都需要向物業申報,但是他們申請的施工並不是在頂樓加蓋房屋,而是裝修。”北京首一業主大會工作輔導中心指導部主任、物業管理專家童超表示,這樣建築材料才能運進小區,施工才能進行。“裝修也成爲許多頂層違建施工的擋箭牌。”

  北京晚報記者以需要對露臺進行封閉施工爲由,找到了一家裝修公司,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需要業主向物業進行申請。“需要通融通融,一般物業都不會太管,只要邊上有別的業主蓋了就好辦。工程不能動靜太大,一般都是選擇晚上或者都上班的時候悄悄運材料上去。”

  物業專家

  頂層姓公,並非想封就封

  大西洋新城物業公司一名工作人員表示,物業公司對於一層出現的違建已經開展了拆除工作,但是對於頂層違建的拆除還未開展。

  朝陽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監察局望京執法隊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將會派人對頂層違建進行調查,在調查取證後,如違建情況存在,會制定整治方案。

  華鼎世家物業公司一名工作人員坦言,現在樓頂加蓋違建已經建好,其中很多加蓋的結構較爲複雜,拆除的難度較大,拆除中的安全很難保障。

  根據《北京市禁止違法建設若干規定》第二十三條之規定,在已建成的居住建築(含別墅)區域內,不得擅自新建、改建、擴建、翻建各類建築物、構築物。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發現本區域內違法建設行爲的,有權予以制止,並及時向負有查處職責的機關報告。

  “露臺只要此前沒有屋頂,這部分面積不可以進行封閉。”童超表示,雖然一些露臺爲業主單獨使用,但是並非想封就能封。私自改造、加蓋的建築都屬於違建範疇。

  童超表示,居民屋頂屬於公共面積,頂層居民無權私自處置。居民樓屋頂想要進行利用,需要業主委員會討論,一致通過後再由物業公司進行判別,如不符合相關規定,便不能批覆改造。“屋頂綠地也需要相關園林部門審批才能施工。”

  對於樓頂違建,華鼎世家小區居民劉先生頗爲無奈,他也從一開始的抗爭變得無奈接受。“木早已成舟,這麼多年了,一直硬硬地在那裏。我們又能怎樣?”

  “物業公司並未盡責,相關部門的執法也流於表面。”在童超看來,頂層違建並非不能拆、拆不動,在需要業主配合的同時,同樣需要相關部門行使好監督、執法的工作。

   原標題:那些被曝光過的樓頂違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