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坻區潮白河國家溼地公園:生態之美 民生之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立平 編輯:侯靜 2017-08-09 14:09:18

內容提要:走入寶坻區潮白河國家溼地公園,城市的嘈雜在背後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樹葉的“沙沙”聲和鳥兒的鳴叫。

  天津北方網訊:走入寶坻區潮白河國家溼地公園,城市的嘈雜在背後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樹葉的“沙沙”聲和鳥兒的鳴叫。

  清晨6點,家住潮白河岸邊的徐阿姨準時來晨練。這幾年,她親眼見證着潮白河從水質惡化,到建成一條50餘平方公里景觀帶的過程。

  清風徐來、野花搖曳、蘆葦盪漾。很多像徐阿姨一樣的居民享受着綠樹下的片片陰涼。“家門口就是一個大公園,這就是最好的綠色福利!”大家由衷感嘆。

  作爲一座像珍愛生命般珍愛生態環境的國際化大都市,爲了給市民提供一個假日休閒遊憩的好去處,本市在全國率先啓動建設一批郊野公園。這些建在中心城區周邊、沒有圍牆、不收門票、望得見田、看得見水的大公園,一經建成,立即喚起了都市人深藏於心的“田園夢”。

  據記者瞭解,按照“生態、大綠、自然”的風格,“十二五”期間,本市重點建設了7個郊野公園,其中,北辰、西青、津南、東麗各一個,濱海新區3個,一個包圍城市的“郊野公園環”初步形成,總面積達到391平方公里。

  生態是最公平的福利,環境是最基本的民生。本市緊緊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先後制定了《綠化美化行動方案》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年造林行動方案(2015—2017)》,大力開展植樹造林,多種樹、種大樹,多渠道拓展綠色空間,建設綠道、綠帶、綠化組團和郊野公園。“十二五”期間共完成造林155.4萬畝,2016年完成造林55.4萬畝,不斷刷新年度造林紀錄。

  西青區張家窩鎮在過去5年間,每年要投入上億元資金進行鎮區內綠化,特別是最近兩年,每年綠化面積達到8000畝以上,鎮內已經建成了3個公園,還有兩個公園正在規劃中。林業站站長王盛介紹,該鎮已建立起一支集設計、施工、養護爲一體的專業隊伍,常年有200多人活躍在綠化一線。按照“兩沿三環”造林要求,老村、新鎮區、公路、鐵路以及河道旁,只要能綠化的地方全部披上了綠裝。

  生態建設的快速發展,不僅使本市樹多了,綠多了,而且還把全國最美的景觀帶到了百姓身邊、留在了市民家門口。武清綠博園佔地5700畝,全國48個展園按照造林綠化特點、地域民俗風情、生態文化特色分爲中西合璧、時代新風、民俗風情、寫意山水、江南秀色、古韻雄風等六大板塊,繼成功舉辦第三屆綠博會後,該園已成爲廣大市民及周邊遊客永久的植物科普園,成爲美麗天津的新名片。

  打造生態環境,就是發展民生。在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助推生態文明建設上,本市堅持以更大的擔當帶給百姓更多獲得感。從2014年開始,爲進一步提升本市農村飲水保障水平,本市啓動農村飲水提質增效工程,通過自來水管延伸、集中連片以及改造現有設施,全面提升全市農村居民飲用水供水水平。目前,已完成投資12.5億元,建成具備40項常規水質指標檢測能力的水質檢測中心5處,實現薊州等5個區對農村集中式飲水安全工程的水質檢測全覆蓋。(“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