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顯進展 讓藍天更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鳴岐 編輯:侯靜 2017-08-10 08:47:05

內容提要:雖然時下正值天氣炎熱,但對供熱站來說卻是維護設備或改造提升的好時機。連日來,坐落於中心城區的龍鳳市場供熱站正在進行鍋爐改造。“去年我們完成了煤改燃一期工程,淘汰了部分燃煤鍋爐,現在正進行二期的收尾,今年我們這裏將全部淘汰燃煤鍋爐。”供熱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天津北方網訊:雖然時下正值天氣炎熱,但對供熱站來說卻是維護設備或改造提升的好時機。連日來,坐落於中心城區的龍鳳市場供熱站正在進行鍋爐改造。“去年我們完成了煤改燃一期工程,淘汰了部分燃煤鍋爐,現在正進行二期的收尾,今年我們這裏將全部淘汰燃煤鍋爐。”供熱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走進改燃後的供熱站,新安裝的環保型全預混冷凝燃氣鍋爐,使這裏變得乾淨整潔,現在工作人員可以通過互聯網對供熱系統進行控制。“過去燒煤鍋爐,我們個個像挖煤的,附近的居民都不敢開窗戶。現在沒有煤灰了,環境也美了,我們幹活兒的心情也舒坦。”

  5年來,本市全力推進燃煤設施改燃,累計關停淘汰了燃煤鍋爐851座1539臺,所有燃煤鍋爐全部實現了煤改燃,到今年中心城區燃煤鍋爐將全部實現“清零”。淘汰燃煤鍋爐只是本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部分,自國務院大氣污染防治十條措施發佈後,本市緊密圍繞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創新治污機制、提速治理進度、分解落實責任、嚴格執法執紀,使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5年來,本市累計完成各類大氣治理項目1496項,基本完成了“大氣十條”目標任務。

  針對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仍然是區域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主因,本市加快結構調整步伐。在產業結構調整方面,依託“雙城雙港”整體佈局,在企業搬遷調整的過程中同步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提前一年完成國家淘汰落後產能任務;關停淘汰落後污染危化企業749家;二產比重由2012年的51.7%下降至2016年的44.8%。在能源結構調整方面,在全市劃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區;通過中心城區火電機組無煤化、改燃關停燃煤鍋爐,2016年較2012年累計淨削減燃煤980萬噸,已基本完成“大氣十條”減煤任務;全市煤炭佔一次能源比例由2012年的54.5%下降至2016年的50%,工業天然氣消費量由2012年的20億立方米,增加到2016年的49.7億立方米,增幅2.5倍,能源結構不斷優化。

  突出重點,紮實推進“五控”治理。在控煤方面,全市22套30萬千瓦及以上煤電機組全部完成清潔化改造,2300萬噸電煤達到燃氣排放標準。全面治理農村和城市散煤,更換先進竈具86萬套,提前一年完成了全市散煤治理任務。在控塵方面,嚴格落實施工工地圍擋、苫蓋、車輛沖洗、地面硬化和土方溼法作業“五個百分之百”揚塵控制標準,新增機掃洗路車1937輛。在控車方面,提前半年淘汰了全市29萬輛黃標車。在控工業污染方面,累計實施487項重點行業工業污染治理項目,全市20萬千瓦以上火電機組全部完成脫硫、脫硝和除塵治理。完成了176家汽車、製藥、塗裝等重點行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或關停,以及824座加油站和9座大型儲油庫油氣回收治理。在控新建項目方面,所有新建、擴建項目,全部嚴格落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倍量替代。

  不斷創新體制機制,綜合運用“四種”治污手段,“倒逼”治污減排。在法律手段方面,修訂實施了《天津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實施了按日計罰等20項執法配套文件,有效地打擊和震懾了各類環境違法行爲。在經濟手段方面,大幅度提高了SO2等4種污染物排污收費標準,實施了揚塵排污收費制度,提高煙粉塵排污收費標準,對石油化工和包裝印刷試點行業開徵揮發性有機物排污費,差別化收費,獎優罰劣;通過“以獎代補”“以獎促治”“定額補助”等方式,加大政府投入,強化大氣污染。在科技手段方面,對252家廢氣排放企業安裝在線監測,實現全市燃煤污染源在線監測全覆蓋;全市1178個土石方工地、235個工業企業堆場實現揚塵在線監測和視頻監控全覆蓋;對全市19家重點企業、84個排口實現揮發性有機物在線監測。在行政手段方面,實施了《天津市清新空氣行動考覈和責任追究辦法》及補充辦法,採取考覈獎懲、通報整改、公開約談、區域限批等方式,嚴格落實黨政同責,確保治污措施落實到位。(“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