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衆志成城奪取抗震救災新勝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7-08-10 16:36:06

內容提要:8月8日晚,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目前已造成20人遇難,431人受傷。習近平總書記心繫災區,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組織力量救災,全力以赴搶救傷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短短兩天,相關各方的快速響應、沉穩應對、網絡輿論的成熟理性、社會各界的守望相助,堅定着抗震救災的全民信心。

  8月8日晚,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目前已造成20人遇難,431人受傷。習近平總書記心繫災區,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組織力量救災,全力以赴搶救傷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短短兩天,相關各方的快速響應、沉穩應對、網絡輿論的成熟理性、社會各界的守望相助,堅定着抗震救災的全民信心。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九寨溝景區夏夜裏的寧靜閒適頃刻間被巨石滾落、房屋坍塌的災難無情打斷。但迅捷高效的應急處置,專業充分的統籌協調,降低了災難造成的損害,贏得了海內外輿論的高度認可。

  地震發生後,國家減災委、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迅即組成聯合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救災工作。四川省、州、縣三級黨政部門第一時間啓動應急響應機制。不到24小時,5萬餘名滯留遊客基本疏散轉移完畢。應急機制取代了臨時措施,沉着冷靜取代了慌張混亂。一連串平穩有序、及時得當的應急表現,讓國人看到了在災情應對上的巨大進步。

  “地震實情跑過謠言”,是這兩天輿論場廣爲轉發的評論和共識。無論是救災指揮部的一手消息、四川省政府新聞辦的權威發佈,還是地震臺網的專業信息、網絡新媒體的實時播報,都在滿足了公衆知情權的同時,最大程度地壓縮了謠言傳播的空間。互聯網上,無論是“移花接木型”的謠言,還是“製造恐慌型”的惡搞,都在萌芽時刻就被權威及時的信息發佈壓制。這一次,再沒有一句謠言引發的搶購風潮,也沒有一個段子引發的添堵添亂。更多的是越來越透明直觀的一手信息、越來越豐富的權威解讀,這種官媒及時報道、網友機智配合的特殊時期的“闢謠模式”,不得不說是中國輿論場一個鮮明的新特徵。

  “終於回到相對安全的地方!一路行來,要致敬的人很多,最美逆行,除了消防英雄、人民子弟兵,還有公安、電力、電信、石油、交通等部門的英雄。要感恩的人也很多,無償提供被褥的酒店老闆,絕不趁亂漲價的雜貨店老闆娘,友好熱情的飯店大廚……總之,中國因你們而更美!”這是網上流傳的一個網友的朋友圈截圖內容,字裏行間充滿着感恩致敬和愛的感慨。地震無情,人間有愛。災難發生不久,涌現的感人故事卻已經太多太多,“當一回敢死隊,能救一個算一個”是普通村民的淡淡一句。奮戰19小時,趴在方向盤上睡着的是第一時間到達的消防官兵。那一個個絕不趁機漲價的當地商販,一個個無償提供被褥食品的酒店老闆,一個個素不相識卻分外熱情的志願者,成爲歌詞裏“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最鮮活的寫照。而微信羣等社交網絡裏滿屏可見“我們能做什麼”“怎麼才能不添亂”的真誠,更是溫暖着震區的同胞。

  衆志成城,抗震救災。此次九寨溝地震震級較高,且恰逢旅遊旺季,着實讓人揪心牽掛。有一心爲民的黨和政府,有守望相助的舉國親人,災難面前,堅定起抗震救災的全民信心,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災難。

   原標題:國平:衆志成城奪取抗震救災新勝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