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國土房管局結對幫扶薊州區白澗鎮辛西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陳璠 編輯:曲璐琳 2017-08-11 08:03:30

內容提要:自本市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開展以來,市國土房管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在結對幫扶的薊州區白澗鎮辛西村,緊緊圍繞“六大”幫扶任務,用真心、出實招、創新路,相繼投入資金1590萬元,完成了深井鑽打、自來水入戶等20項惠民工程,有力地促進了羣衆增收和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受到當地幹部羣衆一致好評。

  20項惠民工程強村富民

  ──市國土房管局結對幫扶薊州區白澗鎮辛西村

  天津北方網訊:自本市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開展以來,市國土房管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在結對幫扶的薊州區白澗鎮辛西村,緊緊圍繞“六大”幫扶任務,用真心、出實招、創新路,相繼投入資金1590萬元,完成了深井鑽打、自來水入戶等20項惠民工程,有力地促進了羣衆增收和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受到當地幹部羣衆一致好評。

  精準“號脈”提升幫扶實效

  辛西村是上世紀50年代修建於橋水庫時的遷建村,由於乾旱缺水,村民全靠到外村買水、拉水吃,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市國土房管局發揮自身在職能、人才、信息、資源和技術方面的優勢,通過“走、看、訪、談”,摸清村莊發展需求。4年間,工作組先後走訪羣衆214人次,排查實際困難26件,爲羣衆辦好事、實事17件;走訪慰問困難戶28戶、“留守”人員38人,送去米、面、油等慰問品及慰問金2.8萬元。

  在充分掌握村情民意基礎上,工作組把解決羣衆生產生活用水困難作爲切入點,先後十多次實地調研考察,聘請水利專家幫助尋找水源、指導打井。經過近3個月的努力,在貧水區打出了一眼儲量充沛、水質優良的300米深井,並鋪設自來水管道7100多米,完成自來水全部安裝入戶,結束了村民半個多世紀到外村買水、拉水、飲用窖水的歷史。

  調整產業結構助力村民增收

  此後,駐村工作組針對辛西村人多地少、產業結構單一、自身“造血”機能差的實際情況,以調整產業結構爲引領,着力壯大村級集體實力。

  工作組幫助辛西村制定了村莊建設規劃和經濟發展規劃。2013年完成了村容整治、自來水管網改造、打機井等重點項目3個、一般項目14個。2014年完成了街道硬化和村莊美化亮化等7項重點工程。2015年完成了坑塘治理、油路和灌溉管道鋪設等重點工程10個,基本實現了基礎設施建設“六化”“六有”,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在對辛西村經濟發展優勢科學分析的基礎上,工作組幫助村裏成立了由村集體牽頭、90%以上農戶土地入股的“白澗鎮金鳳月季花專業合作社”,走產業化、標準化、市場化的月季花生產之路。目前月季花種植面積已達280畝,特色產業基本形成規模。2016年,村集體經濟實現收入20.5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萬元,達到過去的5倍。(“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