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5天扎帳篷深夜“喂蚊子” 上幼兒園咋這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半月談 作者:楊喆 楊思琪等 編輯:鄭津 2017-08-13 07:02:25

內容提要:提前5天扎帳篷、深夜排隊“喂蚊子”、園長被逼關手機……哈爾濱一組家長扎帳篷排隊等待入園的圖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專家指出,學前階段的優質教育資源是“剛性需求”,“入園難”亟須通過綜合手段來緩解。

  “只能擴大班級規模了”

  其實提前多日排隊入園的現象也在多地上演。記者瞭解到,一所公立幼兒園原定於7月1日開始招生,但6月30日凌晨開始便有20多位家長在門口排隊,爲的是“儘早給孩子報上名”。

  該幼兒園工作人員介紹,去年家長一般會在凌晨四五點鐘開始排隊,等到七點鐘左右,再由另一位家長把孩子送過來。“但今年家長來得比去年更早了,整整餵了一宿蚊子。”

  據瞭解,該幼兒園今年計劃招生240人,在目前報名的孩子中,符合條件的已有278人。被問及該如何應對時,幼兒園工作人員表示“只能擴大班級規模了”。而在這所按照標準容量不得超過720人的幼兒園,實際在園幼兒數已經超800人。

  超出標準班額的幼兒園不只這一家,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一些幼兒園在不能增加班級數量的情況下,增加班級人數。

  “關係戶”也讓幼兒園頭疼。在“入園前夕”的關口,記者此前接觸過的多位幼兒園園長的手機都處於關機狀態。“入園難,想通過關係進來的孩子很多。關係都很硬,照顧誰都不是,只能通過關機逃避一段時間。”

  城裏“擠破頭”,農村“沒人留”

  “入園難”並不是大城市的“專利”。黑龍江省密山市是一個縣級市,密山市實驗幼兒園是當地唯一一所省級示範幼兒園,其入園指標也處於嚴重供不應求的狀態。該園園長武翠說,幼兒園現有500多名孩子,已處於超額狀態。

  據武翠介紹,相較於當地民辦幼兒園,公辦園在硬件條件、師資水平、安全保障等方面均有一定優勢。“省級示範性幼兒園的入園收費標準本是每月780元,但我們綜合考量後只收480元,因此在費用上也有優勢。”

  與城市幼兒園的“火爆”相比,在一些農村地區,幼兒園招生困難、入園率不高的現象突出,一冷一熱反差明顯。

  黑龍江省密山市興凱湖鄉中心幼兒園是當地一所農村幼兒園。記者在園裏看到,三層的教學樓精緻漂亮。但園長孫秀芳告訴記者,這麼大個教學樓,卻只用了兩層。“幼兒園的設計承載幼兒能力是300名,但目前只有80多個孩子。這還是農忙時的數字,農閒時在校人數更少。”隨着外出務工人員的增多,幼兒園生源越來越少,許多家長將孩子送到縣城的幼兒園去上學,縣城好一點的幼兒園人滿爲患。

  另外,一些高端私立幼兒園,以小班容量、國際班、“蒙氏班”等特色教育爲優勢,入園費用相對較高,較少出現“入園難”情況。

  優質教育資源結構性矛盾突出

  公辦與民辦、城市與鄉村、高端與普通……有關幼兒園的多對關鍵詞描述了當前幼兒教育資源的現狀。業內專家認爲,隨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因供給結構導致的“入園難”現象或將更爲突出。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教授吳帆認爲,隨着我國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家長更加重視孩子的教育質量,相關優質資源也顯得越來越緊缺。

  教育學者熊丙奇認爲,“入園難”折射出了當前我國對學前教育的投入力度仍然不足的現狀。“近年來,國家多次提出要發展學前教育,鼓勵普惠性幼兒園,這就需要社會各界更加重視基礎公共教育,相關部門需加大投入。”

  熊丙奇分析,目前我國學前教育在整個教育事業中的投入比重已經超過世界平均水平,但要補齊歷史欠債,步伐仍不能停。熊丙奇建議,公辦幼兒園數量仍需進一步增加,同時也應加大對民辦及農村幼兒園的扶持力度,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相對均等化。

   原標題:提前5天扎帳篷、深夜排隊“喂蚊子”、園長被逼關手機……上個幼兒園咋這麼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