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美麗村莊建設提升農民幸福指數:咱家的村莊像花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何會文 編輯:侯靜 2017-08-13 08:17:00

內容提要:走進廣袤的津郊鄉村田園,撲面而來的是一幅幅綠意盎然、整潔有序的美麗畫卷。清新的空氣、乾淨的街道、漂亮的民居、蔥鬱的行道樹、多彩的垃圾桶,以及各類公共服務設施,把西青區水高莊、薊州區小穿芳峪、濱海新區崔莊等村,裝點得一個比一個漂亮。難怪當地村民驕傲地說,“咱家的村莊像花園!”

  “咱家的村莊像花園!”

  ──本市美麗村莊建設提升農民幸福指數

  天津北方網訊: 走進廣袤的津郊鄉村田園,撲面而來的是一幅幅綠意盎然、整潔有序的美麗畫卷。清新的空氣、乾淨的街道、漂亮的民居、蔥鬱的行道樹、多彩的垃圾桶,以及各類公共服務設施,把西青區水高莊、薊州區小穿芳峪、濱海新區崔莊等村,裝點得一個比一個漂亮。難怪當地村民驕傲地說,“咱家的村莊像花園!”

  2013年,本市啓動實施美麗村莊建設。美麗村莊以基礎設施“六化”(村莊道路硬化、街道亮化、能源清潔化、垃圾污水處理無害化、村莊綠化美化、生活健康化)和公共服務設施“六有”(村有黨員活動室、農家書屋、文化活動室、便民超市、衛生室、村郵站)爲主要建設內容。市農委堅持高起點規劃、高質量建設、高效能管理,不斷提升創建標準、豐富創建內涵,不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依靠廣大農民羣衆,整合各部門資源和社會各界力量,強化措施大力推進,使美麗村莊建設成爲農民直接受益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一條筆直的水泥路將記者帶進寧河縣苗莊鎮中捷村,整齊的村舍掩映在茂密的環村林中,村口一泓清水,滿塘荷香。通過治理坑塘、修建公廁、植環村林、建健身廣場等一系列村容村貌的建設,讓昔日街道破舊、垃圾遍地的中捷村變身爲花園式的村莊。類似這樣的村莊在津郊比比皆是。

  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底,本市在實施美麗村莊建設過程中,共完成村內主幹街道硬化732.9萬平方米,里巷街道硬化668.5萬平方米,修建地下排水管道188.8萬延米,安裝鐵桿路燈2.24萬盞、太陽能熱水器1萬臺。村莊配備垃圾桶6.37萬個、建設垃圾池1880個、購置三輪垃圾車579輛。建成村級污水處理站10座,整治坑塘3911.3畝。建成公廁670座。開展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四旁”綠化,植樹76.47萬多株。由此,津郊村莊整體基礎設施水平得到顯著提升,村容村貌明顯改善。

  改善村莊宜居條件、提高農民生活品質,各涉農區藉助美麗村莊建設之勢,着力建設了一批滿足羣衆基本性、便利性、公益性、保障性等公共服務設施,使黨員活動室、村文化活動室、農家書屋、村衛生室、連鎖便利店、村郵站基本實現村莊全覆蓋,健身廣場建成近80萬平方米,確保農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與中心城區市民基本一樣的現代化生活條件。

  據市農委介紹,2013年至2016年,全市共建成美麗村莊615個,創建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生態環境得到顯著改善,有力提升了農民幸福指數。(“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