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防沙到防水 源於那一“汪”綠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姜磊 編輯:鄭津 2017-08-13 13:54:18

內容提要: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和庫魯克沙漠之間,一條河蜿蜒穿過。河道兩岸蘆葦清幽,一簇簇紅柳隨風搖曳,一些凋枯假死狀的胡楊枝條開始重新吐綠,新冒出來的胡楊幼苗充滿生機,時而還可以看到低空盤旋的鷹和散落的羊羣。

  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和庫魯克沙漠之間,一條河蜿蜒穿過。河道兩岸蘆葦清幽,一簇簇紅柳隨風搖曳,一些凋枯假死狀的胡楊枝條開始重新吐綠,新冒出來的胡楊幼苗充滿生機,時而還可以看到低空盤旋的鷹和散落的羊羣。

  這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河——塔里木河下游的場景。塔里木河幹流全長1321公里,自身不產流,歷史上環塔里木盆地的阿克蘇河、車爾臣河等9大水系都有水流入。

  上世紀50年代以來,受氣候變化等影響,多條源流相繼脫離塔里木河幹流。加之水資源無序開發和低效利用,源流向幹流輸送的水量逐年減少,導致塔里木河下游300多公里河道斷流。

  “27年前我剛參加工作時,這裏的路況極差,漫天黃沙,基本上只有我們養路工自己走。但凡有人的地方,大多也是養路工在進行路段防沙作業。沿線幾百公里沒有一滴水,來往車輛特別少。”站在靠近塔里木河“尾閭”——臺特馬湖的218國道羅布莊段,47歲的新疆若羌公路管理分局養路工譚建軍對記者說,臺特馬湖乾涸了幾十年,當年國道就建在曾經的湖區裏。

  如今的臺特馬湖碧波盪漾、水鳥翱翔。以前養路工的主要任務是防沙,現在則是防水。“沒想到會有這麼多水,尤其是10月底防水壓力最大。”譚建軍說,去年10月20日,上游來水量大,把下游400多米的國道給淹了,當天有很多汽車衝破護欄,泡在了路基下面,兩邊等候通行的車輛足足排了四五公里長。“我們30多位養路工就主動站到路兩邊的水裏給過往車輛當參照物,讓涉水車輛一一安全通過。而這一站,就是一整夜。”

  從防沙到防水,這個“彎”拐得有點猛。彎道超車成功,得益於塔里木河流域綜合治理工程。自2001年起,國家投入逾百億元,通過實施灌區節水改造、河道治理、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管理等九大類措施,增加各源流匯入塔里木河的水量,扭轉下游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

  截至目前,新疆已先後18次組織向塔河下游輸水,下游植被恢復和改善的面積達2285平方公里,沙地面積減少854平方公里。“塔里木河下游的植物物種由17種增加至46種,以往難覓蹤跡的野兔、狐狸等野生動物也越來越多。”塔里木河流域幹流管理局副局長桂東偉說。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三十四團是塔里木河下游末端的一個團場,曾因缺水一度面臨人口大量流失。“團裏最多時有3萬多人,缺水導致生態惡化土地不能耕種,團場可耕種面積不斷減少,很多職工棄種。”副團長顧義說,隨着近年來上游來水增多,下游生態不斷改善,越來越多職工回到團場,今年就增加了1600餘人,還來了60多位大學生,團場人口逐漸恢復到17000餘人。“爲充分利用現有水資源,我們團18萬餘畝耕地全部使用節水加壓灌溉設施,不但使有限的水資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棉花、紅棗的產量與經濟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218國道考幹段附近,38歲的牧民圖爾迪·艾麥提在河邊搭建了一頂氈房。3年前,圖爾迪還只有150只羊;現在水多了,草綠了,他的羊羣規模達500多隻。“這在來水以前想都不敢想。”一臉憨厚的圖爾迪說,他的妻子陪孩子在縣城讀書,他要趁年輕好好掙錢培養孩子讀書,“現在環境越來越好,路又修得這麼好,不少遊客自駕前來遊玩。我想開個農家樂,生意一定不會差”。

   原標題:從防沙到防水 源於那一“汪”綠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