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賽場服務到全運惠民 天津推動羣衆體育健康發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7-08-14 07:25:00

內容提要:8月13日,第十三屆全運會拳擊比賽在寶坻區體育館落幕,全國的34個代表隊,231名運動員在奉獻一場場精彩比賽的同時,也展示了天津承辦全運賽事的高品質。從賽場服務到全運惠民,天津正以全運會爲契機,全面推動羣衆體育事業健康發展……

  天津北方網訊:8月13日,第十三屆全運會拳擊比賽在寶坻區體育館落幕,全國的34個代表隊,231名運動員在奉獻一場場精彩比賽的同時,也展示了天津承辦全運賽事的高品質。從賽場服務到全運惠民,天津正以全運會爲契機,全面推動羣衆體育事業健康發展。

第十三屆全運會拳擊比賽在寶坻區體育館開賽

  說到全運會拳擊比賽的服務,山東拳擊跆拳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劉金飈連說了幾個“非常好”:“正式開賽以後,從場館、接待到賽事組織等各方面都非常好,接待團隊想得很周到,賽前、賽中、賽後也都安排得非常好,各代表團生活有序、精神狀態飽滿。”

全運賽場高手對決

  從前期籌備開始,全運會拳擊競委會競賽處副處長鄧衛東和同事們就已經習慣了一天十幾個小時的工作狀態。第一次承接國家級大型賽事,爲了更好地服務技術官員、教練員和運動員,拳擊競委會特別設立了意見箱。但自始至終,意見箱都是空的。鄧衛東說:“全運會拳擊競委會成立了12個處室,大家都加班加點服務賽事,一切以工作第一,確保全運會拳擊賽事順利舉辦,爭創最佳賽區。”

  比賽期間,除了競委會各處室忙碌着做各種服務以外,196位來自天津財經大學珠江學院和北京科技大學天津學院的大學生志願者們在競賽崗、票務崗、媒體崗、安全保衛崗、信息技術崗、醫療保障崗、興奮劑檢測崗和場館運行崗上,也用勤奮和汗水詮釋了志願服務的意義。

文勇(左一)和同伴們在檢票口服務

  比賽期間正值暑假,本來是該休息放鬆,外地學子回家探親的日子。但是這些可愛的青年志願者們卻在酷暑中,在崗位上書寫着青春無悔的誓言。文勇負責票務工作,每場比賽前,他和同伴們都要在檢票口爲觀衆服務。

  “進場前15分鐘和最後15分鐘是人羣集中的時間,也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13:30開賽,我們12:30到崗,提前45分鐘檢票。”文勇說,“我是票務組的隊長,每天晚上23點左右到校,收拾一下就開始給大家排班,常常忙到夜裏1點多。”

袁亞軍她們一場比賽下來經常要這樣獨自堅守在過道

  拳擊比賽大多集中在下午和晚上進行,特別是下午,也是一天中最熱的時間。文勇說:“站在酷暑中檢票很累,但大家都不喊苦。到輪班的時候大家都爭着再幹一會兒。我們管這叫‘累並快樂着’。”在場外服務沒有機會看到比賽,但是文勇覺得能服務全運會,很值得。

  袁亞軍和其他7個同伴負責行政接待工作。比賽開始以後,她們要在過道以及貴賓室等處值守,常常是一個人站在過道上。志願服務的時候無法看比賽,袁亞軍沒有遺憾。因爲,她看到同齡的運動員們忍受着傷痛爲夢想拼搏,她覺得自己的辛苦算不了什麼。因此,有時候看到志願者夥伴們身體不舒服,袁亞軍就主動多承擔一些。

體育惠民卡讓更多市民前往賽場觀賽

  本屆全運會不僅推崇體育文化,更是在全運惠民上做足功夫。爲推動健康天津建設,大力實施全運惠民工程,“天津市體育惠民卡”面向全市試發行。體育惠民卡持有者可用該卡購買全運會決賽階段各項賽事觀摩門票。同時,市民可在全市行政區域內“體育惠民卡”簽約服務場所進行體育健身消費,也可用於購買年度規定範圍內的體育賽事觀摩門票。來自天津寶坻的龍舟隊隊長楊光就組織大家前往體育館觀看拳擊比賽,對於近距離觀看專業賽事,他非常激動。他告訴記者:“作爲觀衆,我們觀看了上乘的專業賽事。作爲業餘運動員,我們也搭上全運會順風車,體驗了一次龍舟競渡的激情。"

全運惠民,讓體育文化在羣衆中蔓延

  楊光說的全運會“順風車”,指的就是在全運會比賽期間,寶坻區舉辦的天津首屆龍舟大賽,來自湖南、山東、北京、天津等地的專業龍舟隊和業餘隊在潮白河畔進行了一場精彩的龍舟對決。寶坻區的龍舟男隊、女隊均獲得了好成績。楊光是男隊隊長、教練,他說:“寶坻區建設了潮白河國家溼地公園,給我們龍舟隊提供了很好的訓練場地,每天早上他們在那裏練習一個半小時。”

  北京龍協TBT龍舟隊隊長丁濤第一次來寶坻,他說:“潮白河水域水流非常穩,非常適合龍舟比賽。這一次,藉着全運惠民的東風,全民健身在各地如火如荼,龍舟運動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蔘與進來,我希望以後北京和天津的隊伍能在此有更多的切磋交流。”

  全運惠民,這是全運會專業賽事之外的延伸,也是發展大計。全運會拳擊競委會綜合協調處副處長殷中蘭告訴記者:“全運惠民要求各區在場地設施建設上要做到:建一個體育場、一個體育館、一個游泳館、一個健身中心和一個健身公園。在設施建設的基礎上,全民健身活動也需要不斷豐富,賦予體育文化內涵,將全民健身與大健康聯繫起來。”

  作爲長期從事體育工作的內行人,殷中蘭還看到體育背後的力量:“全民健身帶動效果將是意想不到的。過去人們對體育的理解就是競技體育,就是拿金牌;現在全民健身既是大家的需求,從國家層面來講也是民生的一部分。從觀看專業賽事,到參與其中,到成爲常態,一次大型賽事給人們的啓迪,遠勝過比賽本身。”(“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