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建投助推新區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全覆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孟興 編輯:曲璐琳 2017-08-15 07:32:51

內容提要:在濱海新區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矗立着兩座現代化的工廠,它們一個在北、一個在南,“吃”進的是垃圾,發出的是電能。這就是由濱海建投集團建設並運營的濱海新區第一和第二垃圾焚燒發電廠,截至目前,這兩座工廠分別投產6年和4年,每年可焚燒處理垃圾91.25萬噸,發電2.4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7.73萬噸,在新區發揮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吃”垃圾產能源的“花園工廠”

  ──濱海建投助推新區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全覆蓋

  天津北方網訊:在濱海新區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矗立着兩座現代化的工廠,它們一個在北、一個在南,“吃”進的是垃圾,發出的是電能。這就是由濱海建投集團建設並運營的濱海新區第一和第二垃圾焚燒發電廠,截至目前,這兩座工廠分別投產6年和4年,每年可焚燒處理垃圾91.25萬噸,發電2.4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7.73萬噸,在新區發揮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濱海建投集團成立9年多來,累計投資30億元,建成垃圾焚燒發電廠兩座,污水處理廠四座,再生水廠一座,污泥幹化廠一座,形成了較爲完備的循環經濟產業鏈,逐步實現了濱海新區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全覆蓋,併兼顧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的達標排放和剩餘污泥的無害化處理,爲濱海新區節能減排和建設繁榮宜居智慧城市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上升爲國家發展戰略之初,新區便以高標準建設現代化新區的理念爲指引,未雨綢繆,在當時的漢沽、大港超前謀劃佈局一北一南兩座高標準垃圾焚燒發電廠。符合“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三原則的垃圾焚燒發電,成爲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新區的最佳現實選擇。正是看到這種趨勢,濱海建投集團於2009年1月投資組建全資子公司──天津濱海環保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從事新區環保產業和清潔能源產業項目的投資、建設和運營。

  兩座垃圾焚燒發電廠,技術上國際一流、國內領先,執行最嚴格排放標準。第一垃圾焚燒發電廠坐落於漢沽,佔地7.442萬平方米,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日處理生活垃圾1500噸,年處理生活垃圾50萬噸,終期日處理規模2000噸,年處理能力66.7萬噸,服務範圍爲濱海新區海河以北區域。

  濱海新區第二垃圾焚燒發電廠位於南港輕紡工業園,總佔地約8.4萬平方米,一期建設規模爲日處理生活垃圾1000噸,終期建設規模爲日處理生活垃圾2000噸,處理新區海河以南區域的全部生活垃圾。

  兩座垃圾焚燒發電廠煙氣排放淨化都採用國際先進工藝標準,執行歐盟最爲嚴格的2000/76/EC標準,可最大限度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投產以來,兩座工廠每年可焚燒處理垃圾91.25萬噸,發電2.4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2.95萬噸,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7.73萬噸。年發電量相當於20萬戶家庭日常用電量。已爲新區累計處理生活垃圾281.58萬噸,處理生活污水11527.42萬噸,污泥6.79萬噸,累計發電47848.96萬千瓦時。

  新區生活垃圾全部轉爲焚燒發電後,較填埋方式每年可減少將近100畝土地佔用。發電廠通過採取多級技術深度處理垃圾滲濾液,所產生工業污水能夠在廠區內達到再生水標準後加以回用,實現“零排放”。兩座垃圾焚燒發電廠運行中焚燒爐每年產生的15萬噸爐渣,也全面進行無害化處置和回收再利用,做到了“吃幹榨盡”。

  爲改善原垃圾填埋場對環境的影響,在新區第一垃圾焚燒發電廠投產運營後,陸續將原填埋場形成的垃圾山進行封閉覆蓋和綠化,總封山綠化面積6.41萬平方米。同時對原垃圾填埋堆產生的滲濾液進行深度處置。以前垃圾山所在地,如今已成爲藤蔓累累、綠樹成蔭的封山公園。兩個廠區總綠化面積7.6萬平方米,建成了名副其實的“花園式工廠”。(“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