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塘沽分局趙旺:成功破案的瞬間最美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柴瑩 編輯:張晶晶 2017-08-15 08:19:18

內容提要:幹刑偵工作,吃苦耐勞、勇猛頑強是必備的品質。 2006年6月,塘沽區發生多起騎摩托車搶奪案件,趙旺被選入專案組。冒着酷暑,他調取了各個案發地點的視頻監控資料……

  天津北方網訊:趙旺,男,漢族,中共黨員,2003年參加工作,現任天津市公安局塘沽分局刑偵支隊八大隊大隊長。從警14年來,趙旺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先後榮獲“天津市優秀人民警察”、“天津市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如果在勝利前卻步,往往只會擁抱失敗,如果在困難時堅持,常常會獲得新的成功。”這是趙旺的座右銘,也是他在偵辦案件遇到困難時繼續向前的動力。從警14年的時光裏,趙旺辛勤戰鬥在天津塘沽刑偵一線,養成了吃苦耐勞、雷厲風行的良好作風,積累了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豐富經驗。他說,成功破案的瞬間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時刻。

  風雨淬利劍

  幹刑偵工作,吃苦耐勞、勇猛頑強是必備的品質。 2006年6月,塘沽區發生多起騎摩托車搶奪案件,趙旺被選入專案組。冒着酷暑,他調取了各個案發地點的視頻監控資料,確定了作案車型和犯罪嫌疑人的體貌特徵,然後對塘沽區的停車場進行排查,通過以車找人的方法確定了主要涉案人員。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於某某時,趙旺隻身進入一個小賣部。當時於某某正要騎摩托車離開。就在摩托車啓動的剎那,趙旺猶如猛虎下山將其撲倒在地。於某某從腰間拔出尖刀拼命反抗,趙旺死死按住其持刀的手,在其他民警的協助下將其制服。這時戰友們才發現趙旺的手腕被劃出一道長長的口子。以於某某爲突破口,警方摸清了該犯罪團伙的人員組成及活動規律,一舉抓獲8名犯罪嫌疑人,破獲系列案件21起,追回贓款贓物價值50餘萬元。

  2011年,趙旺抓捕一名潛逃十年的殺人案件犯罪嫌疑人胡某,遇到一塊難啃的“硬骨頭”。這起案件時間長、線索少、偵破難度極大。經分析,趙旺決定首先圍繞胡某的母親展開工作。通過外圍調查,他發現胡某母親與一名居住在廣東省深圳市的女子有接觸。趙旺預感到這名女子就是案件的突破口,於是立即奔赴深圳。抵達深圳後,趙旺和同事們爲避免嫌疑人發現,選擇在一個垃圾場旁邊蹲守。條件艱苦,氣候炎熱,蚊蟲叮咬使趙旺出現了嚴重的過敏反應,全身都腫了起來,但他沒有絲毫鬆懈,白天抽時間去輸液,晚上堅持蹲守。一個星期後,趙旺終於發現了在逃十年的胡某蹤跡,案件告破。

  熱血寫忠誠

  當刑警14年,趙旺早已數不清參與了多少次案件的偵破。辛苦奔波、晝夜不休是常事,但只要能抓獲犯罪嫌疑人,還社會一個安寧,他就無怨無悔。

  2012年5月13日,趙旺接羣衆舉報,稱塘沽蔬菜批發市場有一夥不法人員強買強賣控制芹菜交易,直接導致芹菜價格上漲。爲了及時破獲該案,趙旺帶領民警輾轉河北、山東、黑龍江等地,異地調查獲取了相關證據,隨後連續蹲守9晝夜,一舉打掉了強買強賣控制交易的黑惡團伙,依法刑事拘留5人,破獲強迫交易、敲詐勒索案件32起。案件破獲後,蔬菜批發市場內的菜農燃放鞭炮,打出了“塘沽刑警,好人一生平安”的標語。

  2014年4月底,天津市多地連續發生多起入室盜竊案,案值超過百萬元。趙旺被緊急調入專案組。他不斷走訪、勘查案發現場,一遍遍訪問當事人,拓展了偵查範圍。通過對嫌疑人羣進行圖像、軌跡分析,趙旺查找出已逃竄到廣東惠州的3名犯罪嫌疑人,並決定立即趕赴惠州抓捕。在惠州連續偵查4天后,趙旺發現2名嫌疑人住在一家旅館中。他假扮遊客也住了進去。看到犯罪嫌疑人在旅館中打麻將,他裝作有興趣的樣子在旁邊看牌,並在言談中獲得了幾名嫌疑人相約見面的線索。抓捕的大網悄然張開。第2天中午時分,3名犯罪嫌疑人聚齊的時候,趙旺帶領民警如神兵天降,將3人全部抓獲,系列盜竊案順利告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