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稅區幫扶組駐修家莊村 村民毛利上百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吳彥 編輯:侯靜 2017-08-16 09:11:00

內容提要:在武清區崔黃口鎮修家莊村的昊日果蔬種植合作社,一車車的油菜正在裝車,它們將被拉往天津的各大超市和農貿市場。這座在天津港保稅區幫扶組幫助下建立起來的果蔬基地,已經在去年底開始運營,預計每年可以爲村集體帶來14萬元的收入。而此前,修家莊村集體一年的收入也不過幾萬元,村民的年收入更是隻有一萬多元。

  天津北方網訊:在武清區崔黃口鎮修家莊村的昊日果蔬種植合作社,一車車的油菜正在裝車,它們將被拉往天津的各大超市和農貿市場。這座在天津港保稅區幫扶組幫助下建立起來的果蔬基地,已經在去年底開始運營,預計每年可以爲村集體帶來14萬元的收入。而此前,修家莊村集體一年的收入也不過幾萬元,村民的年收入更是隻有一萬多元。

  2013年8月,幫扶組來到了修家莊村。4年來,兩屆幫扶組的工作人員與村“兩委”班子同吃同住同勞動,不僅切實改變了修家莊村的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質量,更帶來了致富的希望和可能。2016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0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23萬元,分別是2012年的6.1倍和1.5倍。

  幫扶第一年 全村通了自來水

  說起幫扶組,修家莊村的書記李術勇說,2013年8月,幫扶組來到村裏時,村民們還都是吃井水。幫扶組的同志們接了一杯井水,第二天,發現喝剩下的水裏有了黑色的沉澱物。“他們就着手給村裏修自來水管道,當年,我們全村就都通了自來水。”

  李術勇說,以前,村裏道路泥濘,沒有路燈,一下雨排水就成問題,這些,幫扶組都看在了眼裏,記在了心裏。現在,修家莊村的進村大道乾淨平整,比一般的鄉村主路更氣派,因爲這是一條寬闊的柏油路。“因爲村裏現在發展了種植採摘業,一般的路面怕經不起運輸大車的經常碾壓,所以,去年我們籌集資金,給這條主路鋪了瀝青。”現任幫扶組組長、保稅區黨建工作部宣傳處處長李彥軍說,4年來,幫扶組協調資金180萬元,硬化主幹道路8000多平方米,衚衕里巷近2萬平方米,修建自來水管道近2萬米,還改造了300多米的排水管道。

  不僅如此,4年間,幫扶組先後籌集了幫扶資金280萬元,推動了一批幫扶項目落實。“路旁的這座農產品服務中心,就是幫扶組幫我們爭取到了100萬元的資金。”李術勇口中的這座建築面積達1080平方米的服務中心,集生產加工、倉儲物流和交易流通功能於一體,每年可爲村集體增收6萬元。

  “輸血”變“造血”蓋起大棚搞種植

  村民的生活質量改善了,怎樣提高村民經濟收入就成了當務之急。“我們不僅要幫村民把經濟搞起來,更要確保在我們離任後,村經濟能繼續穩步發展。”李彥軍說。基於這一點考慮,幫扶組不僅和村“兩委”班子多次研究,還深入田間地頭、走訪入戶,摸清村情民意,切實落實“一村一策”的實施方案。

  “幸虧幫扶組來了。”昊日果蔬種植合作社的負責人唐建東說,在確定了發展設施農業的“一村一策”方案後,流轉了村民的165畝土地,幫扶組千方百計籌集了580萬元,建起了這座有24個暖棚的果蔬種植園,組建起了由村委會領辦、村民骨幹帶頭、村民逐步加入方式的昊日果蔬種植合作社,“除了果蔬種植,將來還將開展果蔬採摘、農事體驗和休閒農業觀光等項目,這樣,就能穩步持續發展了。”

  “一方面是申請了市財政的幫扶補貼,和部分農業專項資金,但這樣,缺口還是比較大。”李彥軍說,幫扶組根據在村裏的調研情況,對本村已有的致富“小能人”進行了梳理,千方百計做好動員工作,鼓勵他們在“一村一策”建設中投入人力、物力、財力和精力。趙繼安是首批入股昊日果蔬種植合作社的13位股東之一,他說,現在大棚裏主要種植的是油菜,一年差不多能出七茬,“24個棚能有小30畝地,一畝地能出1500~2000公斤油菜,現在來看,一公斤油菜的毛利能有三四塊錢,這一年的毛利得有上百萬。”

  好的制度帶來了好效果。在修家莊村,村幫扶的重點工作均由“兩委”班子研究形成方案,召開黨員大會通過,並經村民代表會議表決後方才具體實施。項目建設進程中,幫扶組嚴格把關,無論是招標、驗收,還是安全管理、項目運營,都依據農村重大決策程序進行,做到“兩委”牽頭、村民同意、上級認可、有據可查。(“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