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津騎共享單車交通違法將被停用 記入信用記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聞117 作者:何會文 編輯:曲璐琳 2017-08-16 11:22:00

內容提要:今後騎共享單車違法將被階段性停用,同時記入信用記錄。這是記者從8月16日上午,市交管局聯合酷騎、摩拜、ofo、永安行四家共享自行車企業,就共同深入做好天津共享自行車交通秩序管理髮表聯合聲明中獲悉的。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愛心提示卡提醒市民要愛護共享單車

  天津北方網訊:共享自行車的興起,給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不少便利,在有效解決城市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構建綠色出行體系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同時也存在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車輛亂停亂放等問題,甚至有騎行人在交通違法後爲逃避處罰丟棄車輛一走了之。

  近日,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10部門聯合出臺《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見》對於加快共享單車領域信用記錄建設也有明確規定,要求建立企業和用戶信用基礎數據庫,對企業和用戶不文明行爲和違法違規行爲記入信用記錄,定期推送給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加強用戶信用評價,鼓勵企業共享信用信息,對用戶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

  爲落實十部門意見,16日上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聯合在本市運營的包括酷騎、摩拜、ofo、永安行在內的四家共享自行車企業召開新聞發佈會,就共同深入做好本市共享自行車交通秩序管理髮表聯合聲明:

  第一、轉遞違法信息,加強用戶信用管理。駕駛人駕駛共享自行車期間發生交通違法行爲被交通警察依法查處的,公安交管部門向各共享自行車企業及時轉遞違法信息,共享自行車企業根據違法信息,對違法駕駛人用車賬戶採取階段性停用措施。對發生交通違法拒不接受罰款處罰棄車離去人員,共享自行車企業提示違法駕駛人至公安交管部門接受處罰,並對違法駕駛人用戶賬戶採取階段性停用措施。

  第二、主動履行責任,共建良好交通環境。各共享自行車企業要嚴格履行社會責任,積極配合公安交管部門,加強共享自行車運營管理。科學測算投放點及其服務輻射區共享單車需求量,合理控制投放數量。按照《天津市自行車停放區域技術導則》要求,科學設置單車停放區,不佔用盲道、非機動車道,保留行人通道。派出專門運維人員,加強對地鐵站點、商場、旅遊景點及大型活動現場及周邊道路等用車熱點區域管理,引導車輛有序停放。

  第三、嚴格遵法守法,自覺安全文明騎行。交管部門和企業共同呼籲,共享自行車駕駛人應積極履行與各共享自行車企業簽署的用戶協議相關條款,駕駛共享自行車上道路行駛時,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服從管理,規範駕駛,文明出行。

  處罰標準——

  (一)在一個自然年內,駕駛人在駕駛共享自行車期間發生一次交通違法行爲且被交管部門處以罰款處罰的,各企業在接到交管部門轉遞的違法信息並覈實用戶信息後,共同對該用戶實施停用車輛一週的處罰措施;發生第二次的,停用車輛兩週;發生第三次及以上的,每發生一次停用車輛一個月。

  (二)駕駛人在駕駛共享自行車期間發生交通違法行爲後,拒不接受罰款處罰棄車離去的,各企業在接到交管部門轉遞的違法信息並覈實用戶信息後,共同對該用戶實施停用車輛的處罰措施,並提示該用戶至違法行爲地交警大隊接受處罰。違法駕駛人接受處罰後,各企業繼續對相關用戶實施停用車輛兩個月的處罰措施。(“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