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他——科學方法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1號線上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8-16 17:09:42

內容提要:幹部要勤於學、敏於思,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正確判斷形勢,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還要認真學習各方面知識,豐富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打牢履職盡責的知識基礎。

  幹部要勤於學、敏於思,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正確判斷形勢,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還要認真學習各方面知識,豐富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打牢履職盡責的知識基礎。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共產黨人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利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不僅有鮮明的理論觀點、深刻的思想內涵,而且蘊涵着豐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強調要樹立辯證思維、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要增強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和科學統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其中三次專題學習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既學習基本原理、也學習方法論,帶頭運用科學方法來謀劃和推動工作。

  談思維方式

  【善於運用辯證思維

  謀劃經濟社會發展】

  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戰略定力,加強調查研究,看清形勢、適應趨勢,發揮優勢、破解瓶頸,統籌兼顧、協調聯動,善於運用辯證思維謀劃經濟社會發展。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貴州調研時強調

  【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危機意識】

  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危機意識,擔起歷史重任,適應國家安全戰略需求,緊跟世界新軍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個歷史性機遇,努力構建適應打贏信息化戰爭、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

  —— 2016年4月20日,習近平到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視察時指出

  2016年4月20日上午,習近平到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視察,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軍委和戰區兩級聯指中心全體指戰員致以誠摯問候。

  【增強系統思維】

  要增強系統思維,統籌各地改革發展、各項區際政策、各領域建設、各種資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協同作用更明顯,促進長江經濟帶實現上中下游協同發展、東中西部互動合作,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創新驅動帶、協調發展帶。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強調

  談科學統籌

  【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我們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爲指導,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不斷提高我國綜合國力,不斷讓廣大人民羣衆享受到和平發展帶來的利益,不斷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

  ——2013年1月28日,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

  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

  ——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3月13日,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會議結束時,習近平等軍委領導接見來自基層的部分軍隊人大代表,同他們親切交談。

  【統籌利用國際國內

  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我們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2013年9月5日,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峯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2013年9月5日,習近平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峯會第一階段會議上作了題爲《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

  談改革方法

  【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又加強協作配合】

  專項小組、中央改革辦、牽頭單位和參與單位,要建好工作機制,做到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加強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014年1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

  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

  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試點能否邁開步子、趟出路子,直接關係改革成效。要牢固樹立改革全局觀,頂層設計要立足全局,基層探索要觀照全局,大膽探索,積極作爲,發揮好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範、突破、帶動作用。

  ——2015年6月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不僅親自抓、帶頭幹,還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2017年2月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監製/陳真 主編/陳蓉

  責編/張利英

  編輯/崔其

  1號線上公共郵箱

  yihaoxianshang@cctv.com

  關注1號線上微信公衆號

  微信頁面

  通訊錄→公衆號→右上角“+”→搜索“1號線上”

  二維碼

  點擊二維碼→保存圖片→發給朋友

  讚賞

  長按二維碼向我轉賬

  受蘋果公司新規定影響,微信iOS版的讚賞功能被關閉,可通過二維碼轉賬支持公衆號。

   原標題:學習他——科學方法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