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學馮翠玲:國際化學院的好書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趙暉 編輯:侯靜 2017-08-20 08:21:24

內容提要:這個暑假,天津大學藥物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馮翠玲一天都沒有休息。在她的主持下,藥學院制定、修訂了《黨支部學習巡視檢查制度》《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實施細則》《三公經費管理辦法》等21項規章制度,並制定了會前協調機制等6項新機制,制度建設進一步夯實了天大藥學院這個國際學院的黨建基礎。

  天津北方網訊:這個暑假,天津大學藥物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馮翠玲一天都沒有休息。在她的主持下,藥學院制定、修訂了《黨支部學習巡視檢查制度》《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實施細則》《三公經費管理辦法》等21項規章制度,並制定了會前協調機制等6項新機制,制度建設進一步夯實了天大藥學院這個國際學院的黨建基礎。

  2001年建院的天大藥學院,教師75%以上具有海外留學或從業經歷,許多教師和兩任院長都是外籍人士。建院之初中外多元文化的衝撞、排異反應強烈,發展遲滯,差點解散。2003年,39歲的馮翠玲剛剛停止癌症術後放化療就臨危受命,被選派到藥學院,當上了爲“外籍院長”保駕護航的“中國書記”。“洋教授”們一開始對意識形態教育大多有牴觸情緒,首任院長起初甚至認爲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干擾學生的學習,還在開學典禮上把強調思想政治課重要性的馮翠玲趕出了會場。面對“外籍院長”的刻薄,馮翠玲面帶微笑又回到教室,重申了思想政治課的意義,表現出一名共產黨員的胸懷和責任。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經常溝通,既堅持黨的原則又注重工作的藝術,馮翠玲想方設法推動學院行政管理、教學科研水平的提升,用高效的執行力讓學院決策“落地”。馮翠玲這個“中國書記”很快就獲得了“外籍院長”和“洋教授”的理解和信任,成了藥學院師生的“主心骨”。

  2013年6月,國際分子設計與新藥研發領域知名專家傑伊·西格爾出任藥學院新院長,他提出要在天津大學建設具有世界水平的分子設計中心。2013年整個暑假,馮翠玲沒有休息一天,原樣“複製”了西格爾在蘇黎世大學的辦公室和實驗室,給了新院長一個驚喜。就這樣馮翠玲用真誠與敬業取得了每一個合作者的尊重與理解,爲學院發展掃除了觀念上的衝突和障礙,讓西方的先進的治學理念在中國高校“思想政治”的領導下“軟着陸”“生根安家”。“我們正式在一起工作有4年了,她承擔了大量的管理工作,是學院的精神領袖。”現任院長傑伊·西格爾真誠地認爲共產黨的書記很重要,“馮是我的忠實的合作伙伴!”

  “作爲學院黨委書記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強組織建設,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在馮翠玲的積極推進下,藥學院完善黨內製度,成立了全員覆蓋、設置合理的教工、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十幾個基層黨支部,她還建立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引進、選聘優秀黨員青年教師,積極推薦黨員教師擔任外籍教授的科研助手,讓黨員成爲了改革發展和教學科研的中堅力量。當選爲十九大黨代表後馮翠玲更忙了,“高校是各類思潮交鋒的前沿陣地,如何傳播黨的思想事關重要,作爲基層黨務工作者,要爲學院發展‘掌好舵’。”(“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