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要求義務教育階段規範編班行爲 抽籤不拼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劉曉星 編輯:鄭津 2017-08-20 08:38:00

內容提要:日前,天河省實附中舉行了新初一所有班以及新高一5個平行班的分班抽籤。“選好學校,不如選好老師”是家長羣中流行的一句話。每年8月,確實會有不少家長爲了孩子的分班問題想盡辦法。廣東省教育廳相關文件規定,義務教育階段要規範編班級行爲,學校實行師資均衡配置、學生隨機均衡編班,嚴禁以各種名義變相編重點班。記者瞭解到,開學在即,市內不少學校爲了分好班,也是各出奇招。有的老師抽籤分學生,有的乾脆按興趣愛好分班……

  開學咋分班?不拼爹抽籤!

  省教育廳要求義務教育階段規範編班行爲廣州多校爲均衡師資編班各出奇招

  日前,天河省實附中舉行了新初一所有班以及新高一5個平行班的分班抽籤。“選好學校,不如選好老師”是家長羣中流行的一句話。每年8月,確實會有不少家長爲了孩子的分班問題想盡辦法。廣東省教育廳相關文件規定,義務教育階段要規範編班級行爲,學校實行師資均衡配置、學生隨機均衡編班,嚴禁以各種名義變相編重點班。記者瞭解到,開學在即,市內不少學校爲了分好班,也是各出奇招。有的老師抽籤分學生,有的乾脆按興趣愛好分班……

  如何分班各有招

  記者瞭解到,爲了做到公平分班,廣州不少中小學校各有招數。黃埔區新港小學先按照學生興趣愛好來分班,然後再讓老師抽籤。

  “我們在開學前的調查表裏,會要求家長填寫孩子的興趣愛好,再按照興趣愛好來分班。喜歡足球類的在一個班、喜歡舞蹈類的在一個班、喜歡美術類的在一個班。”校長溫麗珍告訴記者,在按照興趣愛好分班的同時,還會考慮到性別和性格。例如,喜歡足球的孩子和喜歡舞蹈的孩子在同一個班,這樣就可以大致做到性別比例平衡,喜歡運動的喜歡美術的在一個班,又可以做到動靜結合。針對學生的分班完成後,再由班主任抽籤,抽籤的順序由老師們自定,可以按照姓氏筆畫數,也可以按照姓氏首字母順序,抽到哪個班,就教哪個班。

  “在確保公平的同時,我們也要兼顧以老帶新,新老結合。”溫麗珍表示,每個班都會有正副班主任,採取的基本都是“新老結合”的組合方式,同時科任老師也會新老結合。總之一個班的老師裏,不會都是老教師,也不會都是年輕老師。

  冼村小學則採取了“老師抽學生”的方式。先確定好班主任要教哪個班,然後把全年級同學的名字分爲男、女裝在兩個盒子裏,由老師進行抽籤,抽一個男同學、再抽一個女同學,直到抽滿整個班爲止。抽籤現場會有家長監督。“可以說,在分班的時候,我們基本上是做到公平的。當然,經過一兩年,可能會出現有一些班整體比較好,有一些班整體稍微差一點的情況,這都是正常現象。”校長郭海英表示。

  公平分班沒“照顧”

  “聽說是擇校的和教職工子弟會分在一個班,再找一個比較好的班主任。所以哪個班教工子弟多,哪個班就是好班。”家長遊女士說,兒子9月就要升入小學一年級,她在分班問題上沒有找人,後來聽說好多家長都提前做了“工作”,有些家長甚至寒假前就四處打招呼了。儘管各級教育部門多年來一直強調,義務教育階段不得開設重點班,可許多家長仍然認爲分班有各種“潛規則”。

  對此,不少小學校長也頗感無奈。“真的沒有重點班,有些家長怎麼說都不信的,每年都有家長以各種方式懇請我們把他家孩子塞進所謂的重點班,還有家長爲了一個午休的牀位,也想盡辦法找關係,真讓人哭笑不得。”一位校長說。對於家長們的種種疑慮,記者採訪了廣州多所小學的校長。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表示,儘管各所小學有不同的編班方法,但均是以公平爲大前提。學校裏並沒有重點班和普通班之分,也不存在拼爹一說。

  有校長坦承,部分家長的請託確實讓他們感到困擾。“我在開新生家長會時,特意跟家長說了分班的事。一是想選老師不可能,二是不存在所謂的‘好孩子’分在一個班的情況。一年級的孩子就是一張白紙,學校不可能把他們分成三六九等。”一名校長表示。

  溫麗珍提醒家長,不需要太過介意老師的年齡、經驗等因素,年輕老師可能更富有激情,也會有更多創新。退一步說,如果確實發現老師在班級管理上存在問題,學校也會及時作出調整,通常換來的都是最優秀的老師。

  個案直擊

  省實附中

  23位班主任公開抽籤

  8月17日上午,省實附中新初一18個班、新高一除“格源班”外的5個平行班的23位班主任聚集在高一輔導室,在6位家長代表的面前舉行了“抽籤定班”。輔導室前排桌子上,分初一、高一擺放着23個大信封,每個信封裏都有一個班的新生名單,所有班級的新生都是按照面談情況或中考成績平均分配的,在男女比例和德智體美各方面力求均衡,以便班與班之間站在相同的起跑線上公平競爭。

  省實附中張梅芳老師介紹,抽籤順序也是有講究:年輕老師先抽,工作年限長,經驗豐富的老師最後抽。因此,獲得優秀班主任稱號的張友兵、朱冉、李洋、石曉莉等老師,是最後請上來抽籤的。“讓年輕老師先抽,更加確保公平,家長也不會有意見。”張梅芳說。

  目睹了公平分班場面的6位家長代表對抽籤過程十分滿意。初一新生文勃晗同學的媽媽說:“這樣分班公平公正,我們相信學校安排的所有班主任,無論年輕的年長的,都是優秀的,家長都會放心,覺得孩子有希望。而且學校邀請家長參與,讓家長對學校的理念和文化有了更深瞭解。”

   原標題:開學咋分班?不拼爹 抽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