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爲污染企業說情幾乎沒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史自強 編輯:鄭津 2017-08-20 08:44:00

內容提要: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明確建立環保督察機制。2016年1月,中央環保督察組率先在河北開展爲期一個月的試點。2017年8月15日,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西藏,至此,中央環保督察對全國各省(區、市)實現全覆蓋。

圖爲邢臺市環境監察支隊工作人員在一家限產企業生產指揮中心觀測環保監測設備的實時數據。

  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明確建立環保督察機制。2016年1月,中央環保督察組率先在河北開展爲期一個月的試點。2017年8月15日,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西藏,至此,中央環保督察對全國各省(區、市)實現全覆蓋。

  ——編者

  “這家玻璃廠早先冒的都是黑煙,現在已經變成白煙(水蒸氣)了!”近日,記者來到河北邢臺沙河市,一位當地農戶說,企業排污明顯減少了,空氣越來越好,往後天一定會更藍。

  近兩年,邢臺市在環境治理上層層加碼,尤其是環保督察實施以來,無論是企業、環保部門還是當地黨委政府,“發條上得更緊了”。

  鋼鐵廠負責人靳旭冉

  高爐的顆粒物排放達標了

  “爲實時掌握環保動態,我把企業所有與環保有關的人拉進了一個微信羣。”在邢臺市邢臺縣南石門鎮的德龍鋼鐵廠區,主抓生產的副總經理靳旭冉介紹,除了日常的車間巡檢,每天,大氣污染物排放數據、重污染天氣預警、環境聯查通報、問題反饋和處理等信息,都通過這個“邢臺德龍環保羣”傳達給76名組員。

  過去,高爐出鐵場是德龍鋼鐵廠最髒的地方。現在,經過全封閉、平坦化、將爐前除塵風機風量增加一倍等一系列的改造,車間面貌煥然一新。車間主任告訴記者,以前,1080立方米高爐的顆粒物實際排放濃度是30毫克/立方米,除塵改造後降到8毫克/立方米以內,低於河北省特別排放限值15毫克/立方米要求,實現了達標排放。

  爲根本解決粉狀原料在運輸、儲存時的揚塵問題,德龍鋼鐵廠累計投入1億多元,配備多輛清掃作業車,並建設3座全封閉料場。“儘管環保工作投入很大,但經濟效益也很顯著。”德龍鋼鐵燒結廠廠長趙文書算了筆賬,料場全封閉後,平均一個料棚每年可減少1200—1300噸鐵礦粉損失,年節省成本70多萬元。

  一線執法人員賈立飛

  突擊檢查從一兩月一次到每天都有

  市環境監察支隊工作人員介紹,爲了防止被查企業聽到風聲、提前準備,執法人員常常採取暗查、突擊檢查的辦法。“有一次爲了不驚動企業,執法人員想來想去,最後搭上送料車,進入工廠調查取證。”

  2016年1月初至2月4日,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河北省展開試點督察,包括全省五個地市,邢臺市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普遍認爲環保工作就是環保局的事兒,像是在唱‘獨角戲’。現在,各市直部門都動起來了,實現了更深層次上的部門協作。”邢臺市環保局長司國亮介紹,環保督察方案明確了責任機制,提出“一崗雙責”和“黨政同責”。邢臺市給各單位劃分了任務目標、細化責任,通過倒排工期,敦促各單位按期保質完成,不允許有賴賬行爲。

  作爲一線執法人員,邢臺市環保執法支隊2室主任賈立飛有切身體會:實施環保督察後,執法力度明顯增強。舉報更通暢了,過去是12369電話舉報和網絡舉報,現在增加了微信舉報,可以實現快速定位;執法更得力了,以往突擊檢查一兩個月一次,方式爲夜查,現在實行輪班制,每天都有執法檢查,方式爲晨查加夜查;力量更強了,以往僅有執法人員,現在是監測站、環境安全支隊與環保局執法人員一同前往;手段更先進了,啓用了環保大數據分析。

  邢臺市政府有關負責人

  爲污染企業說情的幾乎沒了

  中央環保督察組對河北省的反饋指出,河北省仍存在壓力傳導不到位、違法違規項目上馬、部分區域環境急劇惡化等突出問題。河北專門成立調查問責工作領導小組,迅速查清事實、釐清責任,倒逼履責、深入整改,對487名責任人嚴肅問責,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94人、誡勉談話117人、免職或調離10人,移送司法機關5人。

  邢臺市主管環保的常務副市長周永會告訴記者,地方黨委、政府的擔子更重了。

  環保督察實施前,邢臺市黨政領導對於環保問題相對過問較少;之後,過問的頻率和範圍都明顯增加。如今,市政府常務會議上,環保已經成爲固定議題。市委常委會上,春節後第一天就佈置了環保工作。

  周永會透露,以前,有一些地方黨政領導會爲污染企業說情,認爲污染企業會爲當地政府貢獻GDP等。現在,這種情況幾乎絕跡了。

  環保督察,由“督企”變爲“督政”。原來地方黨委政府在環保方面常常“虛的多、實的少”“表揚多、批評少”,時緊時鬆。環保督察則對懶政不爲的地方幹部形成強大震懾力,讓環保的弦時刻繃緊。

  “壓力也是動力。”周永會表示,“大家清醒認識到,環保工作沒有捷徑可走,只有狠抓落實,才能在環境治理上不欠賬。”

   原標題:企業排污少 黑煙不再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