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鐘速覽《法治中國》第二集《大智立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李彤 2017-08-20 10:25:08

內容提要:回溯到中國古代,“法”的字形就蘊含着對公平和規則的嚮往。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解說詞】

  回溯到中國古代,“法”的字形就蘊含着對公平和規則的嚮往。

  【解說詞】

  《說文解字》這樣解釋繁體的“灋”字:平之如水,從水;廌,所以觸不直者,去之,從去。表示法律、法度公平如水。

  法律,在人類社會治理中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古往今來,成功的執政者,無不視立法爲治國之要務、理政之圭臬。放眼世界,大凡社會治理得好的國家和地區,都擁有比較完備的法律體系。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過長期努力,我國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國家和經濟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總體實現了有法可依,這是一個了不起的重大成就。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立法必須與時俱進。

  【字幕】2013年2月23日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擴大社會主義民主,推進行政體制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保護生態環境,都會對立法提出新的要求。

  【解說詞】

  如何進一步完善以憲法爲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提高立法質量,使法律法規更加充分反映客觀規律和人民意願,更加準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更加有效解決實際問題,成爲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領導立法工作着力解決的重大課題。

  【推出片名:法治中國第二集大智立法】

  【解說詞】

  社會萬象,紛繁複雜;立法所向,千頭萬緒。行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立法應如何迴應時代命題,引領國家發展?

  【字幕】2014年10月23日北京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要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及時反映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人民羣衆關切期待,對涉及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發展、完善社會治理、保障人民生活、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抓緊制定、及時修改。

  【解說詞】

  民法是公民權利的宣言書,每個人的人生旅途中所有的民事活動都能在民法中找到依據。民法典是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的立法表達。1804年的《法國民法典》、1900年的《德國民法典》等,都是各自國家法律體系成熟的重要標誌。

  時至今日,我國民事立法已涵蓋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但始終缺乏一部統轄各個民事法律的總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不斷完善,呼籲一部順應時代要求、體現中國特色、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統一民法典。

  黨中央審時度勢,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中明確提出編纂民法典的重大立法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會議、作出重要指示,爲編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總則提供了重要指導和基本遵循。

  【同期】宣讀表決結果

  贊成2782票,反對30票,棄權21票。宣讀完畢,通過。

  【字幕】2017年3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

  【解說詞】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中國民法典的開篇之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誕生,被譽爲“社會生活百科全書”的民法典翻開了關鍵一頁。

  保護民事主體的人身和財產權利,強化規則意識,倡導契約精神,爲民事活動提供基本遵循;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律,確立價值導向,維護公序良俗,引導人們崇德向善。民法總則作爲統帥和綱領,進一步完善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法律規範,爲編纂民法典打下堅實基礎。

  【同期】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法典編纂立法課題組首席研究員孫憲忠

  民法總則在承認和保障人民羣衆的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方面付出了極大的努力。比如說關於胎兒人身權的制度,選擇符合中國實際需要的行爲能力的制度,建立適合我們現在中國進入老齡社會以後的老年監護制度,英雄和烈士的名譽權保護的問題……充分實現了對人民權利的保障。

  【解說詞】

  “爲國也,觀俗立法則治,察國事本則宜。”從實際出發,立足中國國情,迴應現實需求,始終是決定一部立法成敗的關鍵。

  【字幕】寧夏銀川

  【解說詞】

  新水橋村位於銀川市區東4公里,常住居民4500人。2015年,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探索成立了寧夏新水橋實業有限公司,由村委會負責人出任實業公司負責人。通過一年的經營,公司有了很好的收益。

  【同期】村民

  朝好的方向發展,提高羣衆的收入,我覺得希望前途是很好的。

  【解說詞】

  信心滿滿的同時,壓力和困惑也一直存在。作爲實業公司的全資控股方,村委會的法人身份受到了質疑。

  【同期】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彥寧

  村民委員會是一個自治組織,那麼你如何去出資?如何去運營?它也沒有一個商業性的賬戶,也沒取得一個商業性的許可或者經營證照。

  【同期】銀川市興慶區大新鎮新水橋村黨總支書記王紹利

  因爲沒辦法認定我們的身份。我們就在給物業公司還有勞務公司包括合作社在出資的過程當中是非常艱辛艱難的,你需要多個部門協商溝通,我們還要開證明,開介紹信,非常麻煩。

  【解說詞】

  民法總則中專門設立了“特別法人”制度,賦予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城鎮農村的合作經濟組織、居民(村民)委員會基層羣衆性自治組織等特別法人資格。這是適應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基層民主制度發展的立法安排,民法總則給出了民事法人制度獨創的“中國方案”。

  一部民法典,映射一個偉大時代。按照立法規劃,民法典編纂工作將於2020年完成,這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完全契合。

  民法典的編纂,必將成爲中國法制史上的一座豐碑。它體現的是當代中國的時代特徵,解決的是中國社會的現實問題,成爲新時期立法工作的鮮明寫照。

  【解說詞】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應。面對人民羣衆關注的“難點”“痛點”,經濟社會發展的“堵點”“盲點”,立法如何建章立制、定分止爭,解決人民羣衆反映最迫切的問題,破解影響經濟社會發展最頑固的癥結?

  互聯網時代,信息技術的發展給經濟社會發展注入無窮活力,給人民羣衆生活帶來巨大便利,也滋生了電信網絡詐騙、網絡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行爲。通過立法,清朗網絡空間,保護國家安全和公民權利,已經刻不容緩。

  【字幕】2014年2月27日北京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解說詞】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網絡立法,要求抓緊制定立法規劃。他強調,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

  中央的決策、人民的呼聲,迅速轉化爲立法行動。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網絡安全法,國務院及有關部門密集出臺互聯網領域行政法規規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互聯網的“法網”漸織漸密。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三庭副庭長李睿懿

  這不僅有助於更加準確而有力地懲治相關網絡犯罪,而且有利於保護公民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穩定,保障廣大網民更加積極有效地行使表達權和監督權,促進網絡健康發展。

  【解說詞】

  社會發展的步伐行進到哪裏,立法就要跟進到哪裏。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法機關啃下一塊塊重要立法“硬骨頭”,爲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生動詮釋了立法爲民的理念,讓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更加幸福。

  全面修訂環境保護法,鐵腕治污;及時修訂食品安全法,建立最嚴格的、覆蓋全過程的食品安全監管制度;對行政訴訟法作出施行24年來的首次大修,重點解決“民告官”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等突出問題……法治向前推進,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大氣污染防治法、民辦教育促進法、紅十字會法、預算法、企業所得稅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教育法等一批事關國計民生的法律得到及時修改……經濟社會運行更有保障。

  《居住證暫行條例》施行,標誌着我國徹底告別“暫住證”時代,讓兩億非戶籍人口在居住地“紮根”。《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改變了“多頭登記、分散管理”的局面,保護不動產權利人合法財產權,方便了企業和羣衆。司法機關針對辦理環境污染、危害生產安全刑事案件,審理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環境侵權責任糾紛、食品藥品糾紛案件等,出臺了一系列司法解釋,緊扣民生領域突出問題。

  擁有了完備的法律體系,公民的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權利才能得到落實,人身權、財產權、基本政治權利等各項權利才能不受侵犯。

  勞動教養制度是我國在特殊時期出臺的一項行政處罰措施,隨着社會的發展,這一制度已越來越不適應當今社會。呼籲改革勞教制度的呼聲強烈。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2013年12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廢止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的決定。延續了半個世紀的勞教制度終於退出了歷史舞臺。

  【同期】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顯明

  我們國家在推進法治建設的過程中,中央果斷地決定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展現了我們黨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的決心、信心和力度。可以說這項制度的廢除,標誌着中國法治建設的一個重大進步,深得人民羣衆的擁護。

  【解說詞】

  當今世界,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大國博弈暗流涌動。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作用不可或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基石,必須靠立法從源頭上保障。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快國家安全法治建設,抓緊出臺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推進公共安全法治化,構建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

  【同期】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

  我們制定了新的國家安全法、國家情報法、反間諜法、反恐怖主義法、網絡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等一系列涉及國家安全的法律,還出臺了刑法修正案(九),現在正在審議核安全法草案。可以說,整個國家安全領域的基本制度框架已經建立,爲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提供了堅實的法制保障。

  【解說詞】

  法律體系的步步完善,爲國泰民安奠定了堅實基礎,推動國家硬實力和軟實力同步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文化、社會等方面立法相對薄弱、滯後的情況,加快推進相關立法,補短板、填空白,促進經濟社會各領域全面發展。

  2016年11月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佈。這是我國文化產業領域的第一部法律,對電影創作、攝製,電影發行、放映,電影產業支持、保障,法律責任等分別作了詳細規定,以法律保障和促進國產電影的發展,爲中國邁向電影強國保駕護航。

  【同期】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奚美娟

  我覺得這個過程,我們自己身在其中,作爲業內人士真的是非常非常高興。我們中國電影112年以來(有了)第一部有關電影的國家大法。

  【解說詞】

  氣象萬千的社會生活,猶如一幅巨大的畫卷,而立法者如同高超的畫師揮毫潑墨。反家庭暴力法、特種設備安全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資產評估法,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徵信業管理條例,一個個立法空白被及時填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進一步完善。

  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20件,通過修改法律的決定39件、涉及修改法律100件,廢止法律1件,作出法律解釋9件,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34件。2013年以來,國務院共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法律議案43件,制定修訂行政法規43部,根據“放管服”改革要求,先後“一攬子”修訂行政法規125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出臺133項司法實踐中急需的司法解釋;有立法權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地方性法規4000餘件。立法呈現出數量多、分量重、節奏快的特點,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立法成果,爲改革發展穩定發揮了重要的保障和促進作用。

  【解說詞】

  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立法與改革始終是相輔相成的。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通過立法做好頂層設計、引領改革進程、推動社會發展。

  【字幕】2015年2月2日北京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我們要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統一、相銜接,立法主動適應改革需要,積極發揮引導、推動、規範、保障改革的作用,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改革和法治同步推進。

  【字幕】廣播播報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

  【同期】廣播播報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

  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

  【解說詞】

  家住北京的孫雪梅夫婦三年前迎來了他們的女兒墨墨。兄弟姐妹相伴的童年讓他倆都認爲,應該再生一個孩子。只不過當時,他們並不符合政策要求。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作出了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決策部署。會後,國務院迅速完成了相關法律的修改報送程序。2015年12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

  【同期】孫雪梅

  恰好是在政策放開以後發現懷孕,就感覺這個真的還是心想事成的,因爲恰好趕上這個點了。

  【解說詞】

  從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到單獨兩孩政策的出臺,再到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法律的修改完善始終與社會發展同步合拍,堅定地守護着人們的幸福生活。

  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對於需要先行先試的改革舉措,依法授權開展試點工作;對於實踐證明行之有效、具備複製推廣條件的改革舉措,及時總結修改完善相關法律。

  2013年和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兩次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上海、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國務院在認真總結試點經驗後提出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外資企業法等四部法律作出統籌修改,將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的改革措施上升爲法律。

  外資企業法等四部法律的修改,爲中國對外商投資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奠定法律基礎,是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一次重大變革,有助於提升中國的外資開放度、透明度和監管水平。

  【同期】美國在華投資某企業總裁韋策圖

  最近我們剛做完一項申請,我們需要變更一名董事會成員。印象裏這類審批至少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兩週之前我們去辦手續,令我們驚訝不已的是,我們這次完全可以在線申報。在兩天的時間內,整個的備案審批流程全部完結。

  【同期】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適時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的重要思想,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作出了18項授權決定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包括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與拓展,包括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司法體制改革以及農村集體土地使用權制度改革等等,全國人大常委會都作出決定,確保這些重大改革和先行先試在法治的軌道上有效地運行起來。

  【解說詞】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制定良法,是人民對立法者的基本要求。

  【字幕】2013年2月23日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人民羣衆對立法的期盼,已經不是有沒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不是什麼法都能治國,不是什麼法都能治好國;越是強調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質量。

  【解說詞】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必須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牛鼻子”。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起草情況作說明時強調,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質量的根本途徑。科學立法的核心在於尊重和體現客觀規律,民主立法的核心在於爲了人民、依靠人民。要完善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機制,創新公衆參與立法方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解說詞】

  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首先要改革立法體制機制。按照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充分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重要法律草案由全國人大相關專門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組織有關部門參與起草,重要行政管理法律法規由政府法制機構組織起草,從體制機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了部門利益和地方保護主義法律化。

  同時,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文化傳統、地理風土人情大有不同,許多情況下,全國性立法這把統一的尺子難以衡量地方性的特殊問題,這給立法體制的完善和立法權的配置提出了新的課題。

  【字幕】湖北襄陽

  【解說詞】

  湖北襄陽,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楚、漢、三國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已有2800多年的建制歷史。千百年來,古老的城牆雄峙漢江南岸,守衛着這一方鍾靈毓秀的土地。“一城一水”也就成了襄陽最亮麗的城市名片。

  【同期】襄陽市民徐信

  有的人在這裏搭個板房,住一下,有些人把牆挖個洞,住進去,叫人很心疼的。

  【解說詞】

  多年來,襄陽市對於古城牆的保護和管理缺乏完善的法律依據。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襄陽市一直在爭取地方立法權,希望通過立法來推進城市治理的法治化。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依法賦予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2015年,立法法作出相應修改,賦予所有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成爲我國立法史上的一件大事。

  【同期】湖北省襄陽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霍焰

  有了立法權,我們就可以源頭參與了,對經濟社會發展當中的一些重點的、難點的問題,我們可以通過立法這樣的一個過程做出立法決策,制定規則,同時後面跟蹤監督,更加全面深入地來推動地方的改革和發展。

  【解說詞】

  2017年5月1日,《襄陽古城牆保護條例》正式施行。統計表明,截至2017年4月底,全國新賦予地方立法權的市和自治州已經審議通過地方性法規369件。地方立法正在地方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

  【解說詞】

  爲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湖北襄陽市、江西景德鎮市、甘肅臨洮縣和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設立了4個基層立法聯繫點。截至2017年7月底,4個基層立法聯繫點已完成22部法律草案的意見徵詢工作,歸納整理各類意見建議988條。

  【字幕】上海

  【解說詞】

  在上海虹橋街道的虹儲小區,朱國萍當了26年的居委會主任,同時,她也是連任兩屆的全國人大代表。現在,朱國萍又多了一個新的身份——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繫點的信息員。

  【同期】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朱國萍

  本來感覺這個法律在人民大會堂,離開我們很遠,似乎和我們沒關係。現在法律就在我們家門口,我們每個公民自願地參與到法律的修改,這是主人翁的形象,主人翁的精神。

  【解說詞】

  2016年11月,朱國萍應邀參加了在上海召開的《民法總則》草案基層座談會。針對草案中關於無具有監護資格的人的,由村(居)委會還是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的規定,她根據自己在基層工作遇到的問題和居民反映的情況,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同期】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朱國萍

  普通的老百姓能在法律上講幾句話,講幾句自己的工作體會,我就是自豪很開心。

  【解說詞】

  基層立法聯繫點開通了最高國家立法機關和基層幹部羣衆之間的“直通車”,讓百姓的心聲更快、更準地體現在立法中。2016年10至11月,四場民法總則草案的座談會先後在北京、寧夏、上海、四川召開,四個基層立法聯繫點也派出代表參加,提出的很多意見和建議被立法者採納。

  發揮專家學者的作用,是科學立法的重要表現形式。幾年來,在民法總則的立法過程中,先後組織數十場專家諮詢會,法學界百餘名專家學者參與,廣泛地凝聚了共識,形成了百萬字的專家諮詢報告。

  【同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民法室主任賈東明

  在民法總則起草過程中,立法工作機構採用多種形式,廣泛聽取學術界的意見建議,邀請專家學者參加座談會、研討會,向法學學術團體和法學教學研究機構書面徵求意見,還就某些爭議較大的問題請專家學者提供諮詢意見。對學術界的意見建議,包括專家建議稿的內容進行認真研究和積極採納,體現了專家學者參與立法的成效,推進了科學立法機制的不斷完善。

  【解說詞】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至今,已有65次法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其中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次審議稿收到意見達11萬多條。堅持開門立法,廣察民意、匯聚民智,使每一項立法成爲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的“良法”有了充分保證。

  【同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

  就立法工作而言,我們法治也有它自身的特點和規律,所以反映規律的要求,反映時代的要求,反映我們整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我覺得就是科學立法的本質要求。

  【解說詞】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與國家前途、人民命運息息相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

  【解說詞】

  香港迴歸祖國20年來,香港基本法作爲保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憲法性法律,在保持香港持續繁榮穩定中,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樹欲靜而風不止。近年來,隨着國際形勢的變化,香港極少數人置祖國利益和絕大多數香港民衆利益於不顧,公然違反基本法。2016年10月12日,在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新一屆議員宣誓入職儀式上,極個別“港獨”候任議員在宣誓時公然作出侮辱國家和民族的言行,激起香港和內地廣大民衆的強烈憤慨。

  憲法法律權威不容挑戰。2016年11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作出關於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隨後,香港法院根據這一釋法決定,裁定兩名候任特區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四名議員的宣誓沒有法律效力,議員資格被取消。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決定,從法律上給香港極少數人企圖利用政治講壇宣揚“港獨”亮出了“紅牌”,也給那些挑戰基本法權威、破壞“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爲劃定了紅線。香港迴歸20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僅有五次對基本法作出解釋。這次關鍵時刻的釋法,充分體現了依憲治國原則,有力維護了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與尊嚴。

  【同期】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就可以把這個法律有關的規定更加清晰地表達出來,而且可以防止不同的一些解釋,可以及時止息這個紛爭。

  【解說詞】

  憲法法律權威得到有效維護,才能保障國家根本制度的長期穩定。

  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進行解釋,通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決定,制定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等法律,設立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誓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憲法日益走進現實生活,憲法精神落地生根。

  維護國家法制統一,保障法律體系內部和諧一致,是憲法和法律得到有效實施的前提和基礎。一段時期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超越法定程序和權限制定規範性文件,侵害公民和法人合法權益的現象。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特別提出,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把所有規範性文件納入備案審查範圍,依法撤銷和糾正違憲違法的規範性文件。

  【字幕】浙江杭州

  【解說詞】

  2015年10月10日上午,家住杭州的潘洪斌騎着一輛外地牌照的電動自行車,途經杭州環城北路與莫干山路口時,被執勤的交警攔了下來。依據《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中的規定,交警要查扣他的電動車並託運回原籍。

  【同期】潘洪斌

  我回去查閱了相關的規定,包括行政強制法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都沒有發現非機動車在此類情況之下,可以被扣留以及被強制託運回原籍。

  【解說詞】

  2016年4月,潘洪斌致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建議對《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進行審查,請求撤銷該條例中違反行政強制法設立的行政強制措施。

  【同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法規備案審查室主任樑鷹

  我們收到這個建議以後,高度重視、登記,及時地與浙江省人大常委會,與杭州市人大常委會進行溝通,瞭解制定的情況。備案審查的實質,說到底,就是確保各項規範性文件與憲法法律保持一致。

  【解說詞】

  潘洪斌的來信啓動了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機制。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和有關部門着手研究條例修改方案,決定將條例的修改列入2017年立法計劃,同時委託專家學者對本屆人大任期內製定的全部地方性法規的合法性問題進行全面研究。

  【同期】潘洪斌

  事關公民權益絕非小事,這種態度也表明了國家對法治推進的決心。

  【解說詞】

  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爲普通百姓架起了一道通向憲法法律保護的橋樑,暢通了撤銷和糾正違憲違法規範性文件的渠道,保障公民合法權益。四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共接受公民和組織提出的各類審查建議1200餘件,對每一件審查建議都認真研究、妥善處理,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解說詞】

  當憲法和法律得到有效實施,各項法律規定從紙面走入生活,各項權利從制度走向現實。不斷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成爲定國興邦、長治久安的堅實基礎。

  【字幕】2012年12月4日北京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週年大會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我們要以憲法爲最高法律規範,繼續完善以憲法爲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把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納入法制軌道。

  【解說詞】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一部部順應最廣大人民意願、維護最廣大人民利益的良法善法,正構築起全面依法治國的堅固基石,凝聚起民族復興的制度偉力,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