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文媒體點贊天津僑務 願搭建交流互通橋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7-08-21 07:56:00

內容提要:8月20日,法國僑報、德國熱線、布拉格時報、阿根廷華人資訊網、歐洲華文電視臺歐洲新聞網、歐洲華語廣播等6家首批入駐“津雲·雲上海外”的海外華文媒體來到天津市三聯萬僑衆創空間和南開大學西南一社區進行採訪,深入瞭解華人華僑創新創業相關工作,調研天津社區僑務工作發展現狀。

  天津北方網訊:8月20日,法國僑報、德國熱線、布拉格時報、阿根廷華人資訊網、歐洲華文電視臺歐洲新聞網、歐洲華語廣播等6家首批入駐“津雲·雲上海外”的海外華文媒體來到天津市三聯萬僑衆創空間和南開大學西南一社區進行採訪,深入瞭解華人華僑創新創業相關工作,調研天津社區僑務工作發展現狀。


海外華文媒體代表探訪天津市三聯萬僑衆創空間

  當日上午,海外華媒代表一行來到坐落於天津濱海高新區的三聯萬僑衆創空間,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三聯”即指僑聯、海聯、留聯,建設這一衆創空間旨在爲海外華人華僑、海外留學生歸國創業積極創造條件,緊密團結海外華人華僑和海外及歸國留學生。三聯萬僑衆創空間可容納300家創業公司,服務主要面向智能製造領域,意在推動科技成果涌現和經濟效益的提升,在國家和區域創新體系中起到骨幹和引領作用,最終建成有特色有競爭力的華人華僑創新創業基地。


天津濱海高新區工作人員爲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介紹三聯萬僑衆創空間發展現狀

  此外,工作人員還對濱海新區的人才政策優勢進行了講解,介紹了天津希望引進海外頂尖人才的工作設想。德國熱線法人代表、總經理沙非說:“這對海外留學生回國創業、就業很有幫助。”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們對三聯萬僑以“僑”爲依託,服務於“僑”的一站式雙創服務理念非常贊同,對衆創空間內展示的熱能服、熱能腰帶、智能人臉鎖、智能新風系統等創客產品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現場即進行了業務對接。


海外華文媒體代表走訪南開大學西南一社區

  20日下午,海外華媒代表們來到南開大學西南村的西南一社區,深入瞭解社區僑務工作發展情況。南開西南村社區始建於20世紀60年代,坐落於久負盛名的南開大學校園內,具有極其深厚的人文底蘊。西南一社區主任程蓓介紹,這裏的居民具有“三多”“三高”的特點,“三多”即專家教授多、海外人員家屬多、空巢老人多,“三高”即高知、高齡、高薪。


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參觀南開大學西南一社區

  針對僑胞僑屬較多的狀況,西南一社區成立了歸僑僑眷大家庭微信羣,及時掌握人員數量信息,瞭解大家的生活情況,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由於社區歸僑僑眷老齡化嚴重,子女大多不在身邊,西南一社區食堂、超市、國醫堂相關部門還爲居民提供送餐上門、上門醫療、收送需洗衣物被褥等服務。此外,該社區還建有僑胞之家、金帆藝術團,定期組織社區人員開展活動,爲社區配備點唱機、鋼琴及書籍等,豐富歸僑僑眷生活,提升社區娛樂方式和質量。

  “這個做得可以說是一流的,應該讓全國各地都學習你們這種社區模式”,歐洲華文電視臺歐洲新聞網董事長、臺長林朱慶說,西南一社區真正做到了尊僑、愛僑、護僑,“街道社區能做到這樣不容易,尤其上門醫療,能做到得不多,看得出領導都很重視。”歐洲華文廣播副總編輯彭汝雄認爲,應該通過海外華文媒體的宣傳,讓海外更多人看到國內的發展與進步。


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參觀南開大學西南一社區

  布拉格時報副社長兼韓國分社社長宋金子表示,將利用媒體平臺對西南一社區進行大力宣傳,並希望幫助該社區與海外實現交流對接,幫助社區工作“走出去”。“檔次這麼高,做得這麼好的社區,在國內我也是第一次聽說,這裏還配有鋼琴,真的很棒。”宋金子說,“我們願意搭建橋樑幫助國內外的社區實現交流,一方面要學習國外先進的東西,另一方面也讓國外多瞭解我們的文化,互相學習。”


海外華文媒體代表遊覽意式風情街

  當天,海外華媒代表們還到意式風情街進行參觀遊覽。一路上,代表們紛紛爲天津市旅遊業的蓬勃發展點贊,表示將藉助“津雲”大數據平臺更好地向世界宣傳天津文化,幫助天津“走出去”,同時吸引更多的人來到天津,讓更多人能親身感受到這座城市的魅力。(“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謝鳴馳攝影/姜曉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