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敲開致富門 貧困村變“月季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林單丹 編輯:侯靜 2017-08-21 09:15:00

內容提要:從沒有大路背水吃的貧困村,到月季飄香風景秀美的美麗鄉村,在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駐村幫扶組幫扶下,四年來,薊州區白澗鎮辛西村已經成爲山腳下的“鮮花村”。

  天津北方網訊: 從沒有大路背水吃的貧困村,到月季飄香風景秀美的美麗鄉村,在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駐村幫扶組幫扶下,四年來,薊州區白澗鎮辛西村已經成爲山腳下的“鮮花村”。

  解決吃水難生活有心氣

  貧水區3個月挖出甘甜井水,耄耋村民也喝上了自來水。打開水龍頭接上一壺自來水,在城市中這不足1分鐘就能完成的日常生活,在薊州區辛西村十幾代村民中卻一直是個奢望。“小車拉水、僱人背水、鄰里借水,看似不遙遠的吃水方式,村民們沿用到前年。”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駐村幫扶組組長付中介紹,給村裏打井成爲幫扶組進村後的一項大工程。“我發放調研問卷150張,其中吃水難、道路急需修整、沒有主要經濟來源,並列爲三項村民亟待解決的問題。”提起打井,村民們從否定到懷疑,從動搖到堅定,都離不開幫扶組的工作。“憑着‘挖地三尺’的精神,我們請來了享受國務院津貼的專家,立誓在貧水村找出地下水來。”付中介紹,幫扶組帶着專家在村上勘察了半個多月,終於選定了打井點位。“後面,開始打井,但打井隊又堅持不住了。”村黨支部書記王永利書記介紹,要是沒有幫扶組的勸說,打井隊打了一半就會撤走,“他們說從來沒有打這麼久還沒見到水的情況,是幫扶組擺專業數據和耐心勸說,不斷到井上巡視給打井隊鼓勵。”整整三個月,最後出水時,打井隊都感嘆這樣的貧水村真的能喝上地下水了。同時,幫扶組幫助鋪設自來水管道7100多米,建泵站1座,完成自來水全部安裝入戶,結束了半個多世紀到外村買水、拉水、飲用窖水的歷史。

  藉助學習環境工程專業和多年工作經驗,付中和幫扶組成員對辛西村環境提升也做出了專業性的規劃建議。相繼投入1599萬元,硬化街道、完成電力管線入地工程、完成網絡通訊線路入地工程、埋設排水管網,建成了500多平方米的健身廣場,村容村貌得到極大提升。

  用月季美化了多個都市,終於也能美化自己的鄉村路。“別看我們村裏有人種了那麼多年月季,之前都是去美化‘別人’了,村裏都是土路,根本用不了月季美化自己。”村民趙全表示,多年來,村裏的土路雙側經常被軋,根本無法用月季美化村容。然而如今,道路硬化完成,不僅方便汽車出入,更在路旁也種上了月季花。種花人第一次也賞到了花,月季富了口袋的同時,也能提升這個山前小村莊的環境。

  定位月季村建大型基地

  “1995年開始,就包村扶貧,對於薊州區各鄉鎮的特點有了解。”付中介紹,經過幫扶組調研羣衆與村兩委班子溝通,研究得出建設合作社集體種植月季花的精準扶貧方案。辛西村緊鄰華北地區最大的苗木花卉集散地邦均鎮,對於發展苗木花卉產業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廣闊的市場前景。“我們在原有月季花種植規模的基礎上,成立了由村集體牽頭,90%以上農戶土地入股的‘白澗鎮金鳳月季花專業合作社’。辛西村共有耕地320畝,現發展月季花基地280畝。”幫扶組成員楊軍介紹,經營模式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走產業化、標準化、市場化的月季花生產之路。專業合作社可直接爲社員提供100個長期就業崗位,春秋種苗出苗旺季可提供100個短工崗位,此外,還可以提供銷售、運輸、電子商務等多項衍生崗位,使村民實現就近轉移,促進了農民增收。

  利用互聯網平臺,津產月季扮靚國內各大城市。“通過互聯網平臺我們樹立了自己的月季品牌,也有效拓展了京津冀地區以外的市場。今年出花季,就有不少來自外地的商戶主動上門洽談。”金鳳月季花專業合作社主要負責人盧金鳳介紹,合作社主打產品“大花月季”,每畝產量25000盆,售價每盆2元,畝產值5萬元。通過幫扶組約專家、跑農技、修大棚,基地不斷髮展新品種。新引進的“香水月季”“複色月季”等新品種,採取新式嫁接技術,在大棚內種植,成活率大大提高,每畝產量30000盆,畝產值最高可達到15萬元,僅此每年可爲農民增加可支配收入2萬元。2016年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20.5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從此前的不足4000元增長至2.1萬元。(“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