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扶組建採摘基地幫村民致富 發展休閒觀光農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林單丹 編輯:侯靜 2017-08-23 09:52:05

內容提要:在山水景色豐富的薊州區,有一個村莊“前不臨水後不靠山”,卻發展起了採摘旅遊,日接待量最高近萬人次。在幫扶組到來之前,薊州區上倉鎮南孫各莊村幾代村民從未想過家鄉能成爲遠近聞名的採摘基地。四年來,天津國際貿易與航運服務中心精準幫扶,徹底改變村容村貌的同時,利用南孫各莊村交通區位優勢發展採摘遊,將村民帶上致富路。

  天津北方網訊:在山水景色豐富的薊州區,有一個村莊“前不臨水後不靠山”,卻發展起了採摘旅遊,日接待量最高近萬人次。在幫扶組到來之前,薊州區上倉鎮南孫各莊村幾代村民從未想過家鄉能成爲遠近聞名的採摘基地。四年來,天津國際貿易與航運服務中心精準幫扶,徹底改變村容村貌的同時,利用南孫各莊村交通區位優勢發展採摘遊,將村民帶上致富路。

  鋪設千米排污管網淨了村莊提振人心

  對於南孫各莊村的幾代村民而言,城市生活的最大優勢就是能輕鬆排污。細化到最普通的生活中,就是廚房的污水不積存,廁所的污水能排走。“我們當時從網上了解到,市裏有相關改造工程,就第一時間聯繫了負責的部門。但咱們村並不在首批改造之列,可是我們想這個好機會絕不能錯過。”天津國際貿易與航運服務中心駐南孫各莊村幫扶組長魏軍表示,經過幫扶組多方協調,市農委最終認可了幫扶組在村莊最近的污水處理項目中架設排污管道的提議。村裏充分利用市級清潔村莊項目資金及幫扶單位資金,建設污水管網和坑塘治理項目,最終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村鋪設直徑300mm污水管道2000米,健全各家庭污水管道。家庭廚衛等生活污水直通污水管網,村內經過兩級處理的污水進入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徹底處理,真正解決污水排放,實現生態環保。

  與此同時,幫扶組不斷幫助村莊提升道路標準和安全監控體系。四年中,在幫扶組幫助下,村莊完成了3000多延米的道路硬化,並安裝路緣石等各種交通設施。村道路兩側花池內種植蒲公英、瞿麥等宿根花卉近千株。以前每逢下雨村裏道路坑窪積水現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村莊靠近津圍公路,平時流動人口多,對安全問題幫扶組也一直記在心上。”南孫各莊村黨支部書記張國英介紹,幫扶組籌資建設覆蓋全村的監控系統,防範治安事件的發生。

  合作社示範性帶頭村民嘗採摘遊甜頭

  村容村貌的改變使得幫扶組在村民中的威信與日俱增,但提到發展休閒觀光農業,種了一輩子大田的農戶卻並不“感冒”。“之前,我們薊州區人或者市區人採摘一般都上高速去平谷。”今年69歲的彭振久曾經是村書記,他和其他村民都覺得雖然村子臨近國道交通發達,但老祖宗幾代人都是種大田,要改種草莓等“精細”蔬果不一定就有市場。通過加深認識,村兩委班子和老黨員決定帶頭加入合作社,並與幫扶組一起做其他村民的工作。分析市場、引進技術、對接銷路,最終建成了佔地40畝的“綠安泰四季採摘園”。

  雖然採摘基地佔地不足全村耕地的50%,但卻讓村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收益。“土地流轉入股、資金入股和合作社打工三種形式,能參與採摘基地。”在幫扶組勸說下,彭振久作爲老黨員帶頭同時以這三種形式參與到採摘基地經營中。3畝半的土地入股,每年能分到近4000元收入;資金入股也在當年就得到了4000元的分紅;彭振久自己每天接待採摘遊客,也能領到一份工資。“像我們這樣過了60歲的村民,都是因爲採摘園才找到這樣就近的工作。”目前,採摘基地新建農業設施暖棚9棟,尚有1棟在建。引種“紅顏”、“隋珠”品種草莓7個暖棚,黃瓜2個暖棚,其中4個大棚進行托架式立體栽培。幫扶組充分發揮自身人脈、信息、技術等方面的優勢,一方面,依託微信、“一畝田”電商等新媒體平臺,加大園區品牌宣傳,以點帶面,不斷擴大園區休閒採摘的影響力;另一方面,積極與薊州、寶坻等地旅行社、賓館接洽,開發了“採摘一日遊”旅遊項目,使園區成爲京津地區小有名氣的休閒採摘園。“現在,不僅北京的、天津市區的,連河北省玉田、遵化等地遊客都過來採摘。”彭振久表示。

  而採摘基地的火爆也逐漸“撼動”了村裏此前未參與基地的村民。村民董繼章家4畝地鄰近採摘基地,去年開始他也將原本種植的黃瓜等蔬菜改種巨峯葡萄,並在葡萄樹下兼顧種植花生和白菜,一年能有三個收成,也走上農業休閒採摘之路。與蔬菜種植相比,葡萄採摘的利潤是之前的一到兩倍。現在,圍繞村裏40畝的採摘基地,周邊幾十畝土地都開始了差異化種植,走的都是採摘遊路線。(“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