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灑崗位 貼心服務 1.7萬志願者無私奉獻全運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7-08-31 07:15:00

內容提要:第十三屆全運會期間,來自天津市各大高校、經過層層選拔而出的1.7萬餘名志願者分佈在不同崗位。隨着各項比賽的陸續開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在賽場、全運村等地記錄了他們默默無聞、甘於奉獻、令人感動的故事……

  天津北方網訊:一場大型賽事的成功舉辦,離不開活力充沛、熱情周到的志願者。第十三屆全運會期間,來自天津市各大高校、經過層層選拔而出的1.7萬餘名志願者分佈在不同崗位。隨着各項比賽的陸續開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在賽場、全運村等地記錄了他們默默無聞、甘於奉獻、令人感動的故事。

  據瞭解,第十三屆全運會志願者主要參與競賽運行、場館運行、技術運行、新聞和媒體運行、文化活動、全運村運行、禮儀接待、市場開發、安全保衛、醫療衛生、興奮劑檢測等11項服務工作。從成績錄入到維護秩序,從迎送賓客到場地清潔,志願者早早上崗,歷經多次培訓,爲全運會提供全方位服務。

媒體村志願者服務站
媒體村服務站志願者設置失物招領處

  來自天津外國語大學的李新路是全運村媒體村的志願者,她主要負責接待媒體記者、寄存箱包、失物招領等工作。在她看來,作爲剛來津一年的研究生,能夠參加全國大型賽事的志願服務工作倍感自豪,也深知責任很重。“在上崗之前,我們系統學習了接待禮儀,全面瞭解了全運村情況,接待禮儀培訓以及注意事項等,上崗第一天爲記者及時解決了問題,收穫很多。”李新路說。

  據媒體村服務站負責人陳軍介紹,服務站一方面對安保、交通中心等其他崗位的志願者提供休息場地,另一方面幫助入住媒體村的記者解決實際需要。“比如記者手機沒電了,我們幫助充電。大學生志願者們通過與媒體記者的交流也豐富了自身閱歷,對接人待物有很多鍛鍊,我們也從這羣孩子們身上學到很多優點。”陳軍說。

  除全運村外,賽事場館成爲志願者另外一個重點服務區域。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籃球賽場,來自新疆的大一新生馬斌冶負責內勤服務,雖是內勤工作,但卻直接關係到運動員的安全。

籃球場館內勤志願者清潔場地
志願者在賽場內執勤引導

  馬斌冶說:“我們按照3人一組,在比賽每一節中場時間進行場地清洗工作,把運動員汗漬水漬擦乾,以防他們滑倒。從今年4月測試賽開始,我們小組開始配合擦地練習。現在,我們能保證30秒內把半場擦乾淨。同時,我們也準備了備用拖把,如果中間有人工作失誤,我們也會盡快調整。”

  談到參加全運會志願服務的感受,馬斌冶表示,作爲大學生,不僅要學習,還要爲社會出一份力,參加全運會志願服務有效提升了團隊協作能力,增強了奉獻精神,對未來走向工作崗位也有很大幫助。同時,全運會志願者工作也讓來自新疆的馬斌冶對天津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他希望在今後的大學生活中多走一走、看一看,讓家鄉更多人瞭解有着深厚歷史積澱和現代化發展的天津。

  而作爲天津人的楊蕭含,對天津並不陌生,志願服務也不是第一次,但這次全運會競賽新聞發佈工作對她而言是一次重新的學習與鍛鍊。楊蕭含所在崗位是人民體育館排球賽場競賽新聞發佈志願者,從比賽開始到整個賽程結束,她都要全神貫注、分毫不差地記錄比賽結果和精彩一刻。用她的話講,好比自己是一名專業的體育記者。

女排賽場志願者負責撿球傳遞
安保志願者執勤

  “爲了更好地服務賽事,我們請教了專業的老師,並參與了賽前準備會、賽前測試會、女子排球成年組決賽技術會議以及女子排球成年組決賽新聞發佈會等活動,爲準確報道賽程做了充分準備。這也讓我親身體會到每個部門的團結協作重要性,每個幕後工作者的辛苦。”楊蕭含說,“女排是天津人民的體育文化標籤之一,能夠耳濡目染運動員的匠心精神,振奮人心,也讓我的人生道路變得更加寬闊。”

  採訪結束,志願者繼續忙碌着,有的在入口引導觀衆,有的在場外執勤安保……辛勤、陽光的他們將汗水灑在崗位,把貼心留給賓客。(“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