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保密辦幫扶組進駐後桑園村 提高村集體收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耿雅新 編輯:侯靜 2017-08-24 09:37:43

內容提要:解決村民用電問題,參股天津市綠洲苗圃中心,形成規模效應,市委保密辦駐村工作組,四年來堅持“強班子、找路子、辦實事、促發展、幫民富”的幫扶思路,制訂了西青區楊柳青鎮後桑園村幫扶工作目標,提高了村集體的收入、改善了村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實施了精準的科技幫扶,促進村裏各項工作的全面深入開展,使幫扶工作取得實效。

  後桑園村

  天津北方網訊:解決村民用電問題,參股天津市綠洲苗圃中心,形成規模效應,市委保密辦駐村工作組,四年來堅持“強班子、找路子、辦實事、促發展、幫民富”的幫扶思路,制訂了西青區楊柳青鎮後桑園村幫扶工作目標,提高了村集體的收入、改善了村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實施了精準的科技幫扶,促進村裏各項工作的全面深入開展,使幫扶工作取得實效。

  完善基礎設施改善生產生活條件

  工作組剛到後桑園村的時候,蓮花澱生產路爲泥土路面未經硬化,晴天路面崎嶇不平,雨雪天道路積水泥濘,導致村民生產生活“晴天一身土,陰天一腳泥”,同時也增加了運輸蔬菜、果品、化肥等生產資料的困難,降低了村民生產的效率,嚴重影響村民經濟收入。工作組深入調研後,及時向市委保密辦領導彙報,在辦領導的有力支持下,單位出資20餘萬元,爲村裏修建了2360延米的生產路,這條路徹底解決了蔬菜運輸難的問題,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產條件,村民對工作組幹部說:“你們給我們辦了很多好事,解決了很多實際困難,我們很歡迎你們啊。”

  不僅在村容村貌上進行改進,幫扶組還爲村民生活細節做了安置。村委會前面的一排房子,原本是放置水泵的地方,如今已經閒置。幫扶組協助村裏將這排平房改建爲紅白喜事的專用場地,既解決了紅白喜事影響村內交通的問題,還爲村民節約了不少開支。

  註冊合作社品牌提高村集體收入

  “一村一策”項目中,聯合婁家院村,集中使用幫扶資金參股天津市綠洲苗圃中心,形成規模效應,每年保底分紅30萬元,並從2016年提高到每年50萬元,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後桑園村的各類甜瓜甜度高、口感好,在周圍小有名氣。爲切實解決村中存在的“賣菜難”問題,促進村集體增收致富,工作組積極與“村兩委”班子共同努力,註冊“科匯達”品牌。並通過與其他社會組織合作建立的困難村農產品銷售平臺,宣傳推廣本村瓜果蔬菜,並積極參加“農產品進社區活動”,組織村民在週末到市內的五一陽光、名都公寓、富力廣場、世紀城等各大居民社區,定點宣傳銷售村中的新鮮農產品。

  注重科技幫扶,提升造血功能。工作組通過深入田間地頭調研,瞭解到村民經濟收入主要來源爲蔬菜種植,其中全村95%的農戶都種植萵筍,萵筍種植效益直接影響着村民的經濟收入。針對該情況,工作組先後三次邀請天津農學院專家李樹和教授,以“萵筍栽培技術”爲題,對村民進行農業技能培訓,採用集體授課、現場講解、個別指導等形式傳授經驗,指導萵筍種植的農業實用技術,爲村民答疑解惑。村民蔡萬才拉着李教授的手感激地說:“這種農業技能培訓非常及時、必要,以前不知道的,這次培訓都清楚了,對我們種植萵筍有很大幫助,希望今後經常開展類似的活動。”

  四年來,市委保密辦駐村工作組帶着爲村民服務的真情,加強了與村民的密切聯繫,提升了基層工作水平,紮紮實實地做好了各項工作,截至2016年底村集體收入達112萬元,人均收入達2萬元,爲後桑園村的全面進步提供了有力保障。(“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