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天津美麗綻放擁抱綠色全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李彤 2017-08-26 17:56:00

內容提要: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即將在清新亮麗的濱海城市天津拉開帷幕,天津準備好了嗎?記者近日在天津採訪,感受到的是:美麗天津,綻放笑容;綠色全運,迎接賓朋。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圖爲天津海河岸邊夜景。武自然攝

  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即將在清新亮麗的濱海城市天津拉開帷幕,天津準備好了嗎?記者近日在天津採訪,感受到的是:美麗天津,綻放笑容;綠色全運,迎接賓朋。

  亮化提升美輪美奐

  每當夜幕降臨,景觀燈光全部開啓時,海河兩岸西式建築流溢出的異國風情、高樓大廈折射出的現代氣息都會讓遊客爲之讚歎:“美輪美奐,流光溢彩。”

  天津市副市長孫文魁向記者介紹,爲迎接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天津對海河沿線的夜景燈光進行了改造提升。主要是從志誠橋到劉莊橋,全長10公里,涉及堤岸設施20公里、綠化面積10萬平方米、建築580多棟、橋樑12座、聯動照明節點20處。在改造提升中,天津注重在3個方面下功夫。一是提質,充實完善岸、綠、樓、橋四大景觀元素,整體提升摩天輪至大光明橋段8公里夜景效果;二是延伸,對大光明橋至劉莊橋海河下游2公里的夜景燈光進行延伸;三是聯動,採用聯動照明技術,建設摩天輪等節點的聯動照明,打造城市標誌性夜景體系。

  天津五大道是全國曆史文化名街。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浙閩告訴記者,五大道佔地128公頃,共有房屋2185幢,歷史風貌建築408幢。不同風格、各具特色的建築匯聚在一起,堪稱萬國建築博覽會。這些建築歷經百年,記錄着時代的風雨,講述着歷史的變遷,在全國各城市中獨一無二。全運會開幕前,這裏經過提升的街區,小品景觀各異,鮮花盛開,綠樹蔥蘢,讓人流連忘返。

  “十綠”工程煥然一新

  天津市全面實施“十綠”工程,把綠延伸到百姓家門口,扮靚了百姓心情,爲迎接第十三屆全運會、建設美麗天津再添新綠。

  “十綠”工程包括環城綠道、生態綠廊、道路綠化、公園綠化、街心綠化、社區綠化、河岸綠化、場館綠化、垂直綠化、立體綠化。從點到線、從線到面,從面到立體,讓城市處處見綠。

  天津奧體中心公園佔地5.6萬平方米,與之相鄰的體育館和體育中心是承擔本屆全運會賽事和開閉幕式的主要場館。經過迎全運提升改造後,奧體中心公園已成爲煥然一新的開放式公園。園內補植了白蠟、國槐、法桐等樹種,配植金枝槐、北美海棠、中華太陽李等觀葉觀花植物。重新鋪設的廣場和健身步道等,爲周邊市民營造了良好的休閒娛樂環境。

  離奧體中心公園不遠的南翠屏公園也進行了升級,陳舊的橋、亭、廊、凳、杆等設施粉飾一新,樹蔭處增設了40把休閒座椅,滿足遊客休息、乘涼需求。公園的電子屏滾動播放全運會宣傳視頻,營造出濃厚的全運氛圍。

  既重“顏值”又重“氣質”

  如今來到天津,你會發現多了許多特殊造型的建築。有的是巨大的溫度計,有的是一飛沖天的雄鷹……其實,它們原來都是舊煙囪。今年,天津市爲城區內109根菸囪制訂了“一囪一策”的拆除、美化方案。目前,57根廢棄煙囪的拆除工作已經基本完成,52根在用煙囪的裝飾、美化工程已完工。通過藝術家的“整容手術”,它們增加了“顏值”。原來緊鄰小區的供熱站的煙囪,從“灰姑娘”變成了“白雪公主”,不僅穿上了白色長裙,還戴上了小紅帽兒,與周圍的居民樓和諧相處。

  在增加“顏值”之餘,天津還注重“氣質”的提升。如河西區着力打造美麗社區建設升級版,促進社區環境治理向精品化、精細化推進,努力建設環境優美、安全有序、文明和諧的高品質小區。河西區陸續對柳林街園丁公寓等8個小區實施改造,清整樓道109個,清理樓內外堆物284處,清理亂圈亂佔132處、亂擺亂賣22處,清理塗鴉小廣告1200餘處,完成綠地清髒2500餘平方米。如今,走進河西區精品小區,真可謂舊貌換新顏,乾淨整潔、草木蔥蔥,小區居民充滿了幸福感。

  天津,這座有着600年曆史的城市,這座中國近代體育發展的先驅城市,正舞動着激情,笑迎來自祖國各地的體育健兒與賓朋。

   原標題:天津:美麗綻放擁抱綠色全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