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讓全運會成爲羣衆體育盛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朱虹 龔相娟 靳博 編輯:侯靜 2017-08-27 10:08:40

內容提要:“週末人多,大清早就滿了。”正在籃球場打球的小江說,自己住得遠,但週末會約幾個朋友到西沽公園打球,“大家都知道這個地方,因爲免費”。

  天津北方網訊:“週末人多,大清早就滿了。”正在籃球場打球的小江說,自己住得遠,但週末會約幾個朋友到西沽公園打球,“大家都知道這個地方,因爲免費”。

  籃球場的對面是籠式足球場和天津市第一個氣膜游泳館,這麼熱鬧的地方在前幾年還是不敢想象。“健身中心覆蓋了西沽公園的1/3,雖然名字沒改,但是老百姓已把它當成了體育公園。”天津市紅橋區體育局局長穆瑞秋說。

  2015年5月,天津市人民政府與國家體育總局簽訂協議,在全運週期內協同推進“全運惠民工程”。“天津以承辦第十三屆全運會爲契機,深入開展‘全運惠民工程’,促進羣衆體育與競技體育協調發展。通過增設羣衆體育項目以及開展‘我要上全運’全民健身活動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創新,激發人民羣衆參與全運會的熱情,充分體現以人民爲中心的體育發展理念,讓全運會真正成爲人民羣衆的體育盛會”。天津市體育局局長李克敏說。

  羣衆體育活動豐富多彩

  本屆全運會有什麼亮點?在全運會新聞媒體通氣會上,國家體育總局羣體司副司長邱汝介紹,作爲推進體育改革創新的重大舉措,第十三屆全運會增設了羣衆比賽項目。

  爲營造羣衆體育氛圍,促進競技體育與羣衆體育協調發展,增強人民羣衆的參與感,2017年4月,國家體育總局發佈通知,在全國舉辦“我要上全運”爲主題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動和賽事。當月,“我要上全運——健身氣功上海浦東新區選拔賽”在中華藝術宮舉行;5月,“我要上全運——全運羣衆羽毛球天津選拔賽”舉辦;7月,“我要上全運——全國廣場舞大賽”在北京啓動……“通過‘我要上全運’活動的層層選拔,將有8022名羣衆選手最終進入到全運會羣衆比賽19個大項決賽階段比賽的角逐。”邱汝介紹說。

  除了爲全運而準備的賽事項目,還有哪些常態化的健身活動?

  爲讓廣大市民進一步享受“全運惠民工程”帶來的成果,能就近在街道和社區參加特色健身活動,天津在“一區一品”羣衆傳統示範體育活動和賽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了“一街一品”羣衆性體育特色示範活動。鴻順裏街自行車騎行隊、小白樓街“都市風雷”大鼓隊、長虹街柔力球、海濱街健身操舞等等,使社區居民能夠便捷、有組織地健身。

  新興街有個“陽光奶奶健身隊”,發起人呂文霞說:“退休後,我看到很多社區居民足不出戶,長期脫離人羣,容易性格孤僻,嚴重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我就找到居委會,後來建立起晨練隊、腰鼓隊、說唱隊,響應號召,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健身隊不僅熱衷跳舞,還熱心於社區公益活動,經常深入社區進行志願服務。2011年,呂文霞被評爲全國優秀志願者;2017年5月,70多歲的呂文霞被選爲本屆全運會形象大使之一。

  普通百姓登上全運會賽場

  把羣衆體育擺到體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2017年全國羣衆體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強調。

  隨着經濟社會發展,參與體育、促進健康成爲越來越多人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人民羣衆對體育健身的需求越來越旺盛。

  在即將到來的第十三屆全運會項目中,羣衆從旁觀者真正變成了參與者。增設羣衆比賽項目是本屆全運會改革創新的重大舉措,也是亮點之一。本屆全運會共設置羣衆比賽項目19大項126小項,包括馬拉松、輪滑、龍舟、太極拳、攀巖等涵蓋各個年齡層、各行各業人羣興趣點的體育競技項目。普通百姓可以和奧運冠軍、全國冠軍一起出現在全運會賽場,成爲賽場的焦點。而羣衆比賽也按照全運會專業比賽的規格,做到同規則、同等級、同獎牌。

  4月29日,全運會第一個項目馬拉松比賽在天津武清區舉行。大賽設男子個人、女子個人以及女子團體3個專業組別,還設置了男子、女子兩個羣衆組別,參賽單位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山東選手運豔橋以2小時32分45秒奪得羣衆組男子冠軍,獲得全運會歷史上第一塊羣衆組金牌,羣衆組女子冠軍的獲得者是山東選手唐輝。

  今年70歲的王書人引以爲豪的是他參加了5屆全運會。他原是天津航模隊主教練,淡出比賽多年且罹患癌症,但他依然參加了7月舉行的全運會航空模型羣衆比賽。“七運會”後,航空模型退出了全運舞臺。讓70歲的王書人激動的是,時隔24年,天津全運會又將航空模型納入比賽項目。“我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很高興我能帶着我的‘飛天’號,在有生之年再圓一次全運夢!”王書人賽後動情地說。(“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