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天津準備好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陳建強 編輯:侯靜 2017-08-27 15:25:06

內容提要:8月27日晚,第十三屆全運會將在天津開幕。這個夜晚,熊熊燃燒的全運聖火即將照亮夜空;這個夜晚,渤海之濱將沉浸在體育盛事所帶來的歡樂與幸福之中……天津,準備好了!

  天津北方網訊: 8月27日晚,第十三屆全運會將在天津開幕。這個夜晚,熊熊燃燒的全運聖火即將照亮夜空;這個夜晚,渤海之濱將沉浸在體育盛事所帶來的歡樂與幸福之中……天津,準備好了!

  天津準備好了——爲了讓來自全國各地的1萬多名運動員在規範而現代化的場地賽出好成績,天津市採取“商賽結合”的市場化運作方式建設體育場館,在努力節約辦賽成本的同時,注重提高社會效益。21個新建場館,其中10個建在高校,5個市場化運作,6個建在團泊國家體育產業示範基地,賽後將用於專業運動員的訓練。全運會結束後,這些場館或免費,或低價全部面向社會開放。“從規劃到使用,建設初衷就是讓全民全運全程落地。”天津市體育局副局長李建中說。

  天津準備好了——8月24日,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組委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綜合保障部主任邱振剛告訴記者,由天津市政府辦公廳牽頭,統籌協調各成員單位,在電力、供水、排水、燃氣、氣象、公共交通、特種設備、廣電網絡、郵政等十幾個方面均做好了保障工作。從去年4月開始,綜合保障部借鑑杭州G20峯會、東亞運動會等國內大型活動保障經驗,制定了周密的保障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天津市有20多個部門參與綜合保障工作,爲每項賽事、每個場館都量身定製了專項保障方案。目前,28個專業保障組、2500餘人的專業保障隊伍已全部就位。

  天津準備好了——環境優美、功能完善的全運村令先期入住的運動員、技術官員和媒體記者讚不絕口。這個總建築面積71萬平方米的全運村由運動員村、媒體村和技術官員村構成,是專門爲第十三屆全運會建設的嶄新社區。尤爲令人稱道的是,這裏還有濃濃的“文化味兒”:學剪紙、捏泥人、扎風箏……在全運村的“文化驛站”裏,運動員、教練員們即使沒時間逛津城,也能全面瞭解天津的風土人情。全運村每天還安排了歌舞、雜技、相聲等文藝演出,高雅藝術、草根文化、傳統文化的融匯將讓四海賓朋感受天津獨特的地域文化。

  志願者準備好了——今年暑假,天津音樂學校舞蹈系學生陳莉穎成爲全運會志願者後,取消了旅行計劃,冒着高溫酷暑每天準時出現在開幕式排練現場。她說:“能夠爲這次全民體育盛會出力,是我們這些大學生志願者的光榮與驕傲。”共青團天津市委員會副書記、第十三屆全運會組委會志願者部部長王鳳介紹,全運會不僅是運動員的盛會,也是志願者的盛會。早在全運會志願者招募伊始,全市青年就對全運會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短短10天的報名時間裏,全市5.4萬名青年學生參與報名。他們除了要經過筆試、面試、心理測試等選拔考覈,還要參與志願服務技能、心理調適等通用知識培訓,在各自的崗位上接受嚴格測試後,才能成爲一名合格的全運會志願者。“眼下,來自全市43所高校的1.7萬名全運會志願者,正以昂揚的精神風貌服務於全運會比賽場館內外,翹首期盼全運會隆重開幕。”

  1600萬天津人民也準備好了——得知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將在家門口舉辦,自幼喜歡篆刻的張羽鳴便琢磨着怎麼貢獻出自己的力量。“這不,我已經刻了參賽省市區的印章,並準備把印譜捐獻給全運會組委會。”張羽鳴說,“希望我的作品能夠表達出天津人民迎接全運會的快樂心情。”河東區春華街道華泰里社區的劉長盛大爺,按照全運會火炬傳遞的進程,用手中的畫筆描繪出全市16個區的風物長卷。

  作爲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天津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也是近代體育發展的先驅城市。爲迎接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美麗天津”的建設快馬加鞭。夜景燈光的提升改造工程讓海河兩岸流光溢彩,“十綠工程”令津沽大地花團錦簇。“當好東道主辦好全運會”“我爲全運會作貢獻”等系列活動在潛移默化中提升着市民的文明素質。沿街建築整修、海河堤岸修復、園林綠化建設、廢舊煙囪拆除美化等綜合治理……天津正變得越來越美麗,越來越整潔,越來越迷人!

  72歲的趙雪琪是第十三屆全運會的火炬手,這位曾經爲中國的體育事業奉獻了半個多世紀的女排健將談起天津體育事業的發展變化,無限感慨地說:“當我還是一名運動員的時候,天津市僅有一座大型體育場館,現在,光是能夠承擔全運會比賽任務的現代化大型場館就有40多座,羣衆體育運動場所更是隨處可見。天津體育事業欣欣向榮,和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脈搏緊密相連。我由衷地相信,第十三屆全運會的勝利舉辦,一定會讓天津的體育事業發展得越來越好,天津人民的生活也會越來越美好!”(“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