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全運會折射中國體育變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王東 編輯:侯靜 2017-08-27 15:25:06

內容提要:1959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週年,第一屆全運會在北京舉行,新中國體育出現了第一個發展高峯。隨後,以1965年第二屆全運會的舉辦爲標誌,體育發展逐步形成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較爲完備的全運會發展模式。

  天津北方網訊:1959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週年,第一屆全運會在北京舉行,新中國體育出現了第一個發展高峯。隨後,以1965年第二屆全運會的舉辦爲標誌,體育發展逐步形成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較爲完備的全運會發展模式。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國迎來改革開放,中國體育事業逐步走上正軌。在此期間,第四至第六屆全運會先後在北京市(1979年9月15日至30日)、上海市(1983年9月18日至10月1日)、廣東省(1987年11月20日至12月5日)舉行。這幾屆全運會每屆都有創新:第四屆,開始與奧運會項目接軌;第五屆,首次出現了贊助性廣告;第六屆,首次擁有吉祥物。

  1993年,國家體委明確了中國體育改革的目標和任務,全運會因此再次變革,改革內容基本上都是圍繞着落實“奧運爭光計劃”而展開的,全運會因此也成爲奧運會的“練兵場”和“人才培養基地”。因此,“全運練兵,奧運奪金”成爲第七屆(1993年9月,北京)、第八屆(1997年10月,上海)、第九屆(2001年11月,廣東)全運會的主旋律,多支世界級的“夢之隊”通過全運會賽場的錘鍊走向世界,步入奧林匹克賽場。

  2005年,在江蘇舉辦的第十屆全運會提出“體育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的辦賽理念,體現了競技體育與羣衆體育協調發展的思想。

  2009年,第十一屆全運會在山東舉辦,“和諧中國,全民全運”借鑑了“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的發展思路,體現了辦賽目標的轉移。

  2013年在瀋陽舉辦的第十二屆全運會上,參賽運動員人數減少1200人,開幕式大型文藝演出改爲全民健身展示,運行總經費控制在8億元以內,彰顯“全民參與、迴歸體育、節約樸素”的辦賽新風。

  在天津舉行的第十三屆全運會更是讓人們看到了體育觀念的轉變和體育變革的發生。羣衆項目開始登上全運舞臺:廣場舞跳出了新時尚,輪滑滑出了新天地,太極“推”出了新未來……19個羣衆項目在全運會綻放光彩,使人們觸摸到時代的脈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