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記者:拼過,就沒有遺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李長雲 編輯:侯靜 2017-08-28 10:57:15

內容提要:8月27日晚,當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演出達到高潮時,我和全場觀衆一樣熱血沸騰。類似的場面雖然經歷了無數次,但這次的感受大不相同,內心一直默唸,這樣的機會以後再也不會有了,因爲,這將是我以記者身份參與的最後一次全運會。

  天津北方網訊: 8月27日晚,當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演出達到高潮時,我和全場觀衆一樣熱血沸騰。類似的場面雖然經歷了無數次,但這次的感受大不相同,內心一直默唸,這樣的機會以後再也不會有了,因爲,這將是我以記者身份參與的最後一次全運會。

  作爲體育記者,我採訪了6屆全運會,親眼見證了全運會20餘年的發展與變化。當我再次走進全運村、走進全運會賽場,感覺仍是如此熟悉和親切。然而,我遇到的熟人越來越少,不免有幾分失落,也意識到自己已經老矣,對自己採訪的最後一屆全運會,格外珍惜。而每屆全運會,與我有同感的不在少數,他們既有即將離職的記者,也有面臨退役的運動員。

  在我26日抵達天津的當天,恰逢本屆全運會女排1/4決賽。賽場上,又見到了魏秋月和曾春蕾等幾個老隊員熟悉的身影,她們都代表各自球隊征戰了多屆全運會。雖然都有傷在身,但她們希望在自己的最後一屆全運會畫上一個完滿的句號。然而,比賽結果卻讓幾人“絕唱”的曲調各不相同。

  天津女排是全運會的三連冠得主,魏秋月在開幕式上代表運動員宣誓,可見天津作爲東道主,多麼渴望天津女排能夠蟬聯全運會冠軍。然而,命運卻沒有眷顧天津隊,特別是魏秋月,即便天津女排的隊員在比賽中都非常努力,但還是以1∶3輸給了賽前並不被看好的北京女排,被擠出了四強。

  上屆全運會,曾春蕾代表的北京女排賽前的目標是進前四,但最終落空。本屆全運會,北京女排賽前並不被看好,也沒有明確的目標,卻最終戰勝了天津隊,收穫驚喜。魏秋月和曾春蕾在本屆全運會的境遇如此迥異,恐怕兩人賽前都沒有想到,這也是競技體育的魅力所在。

  所有運動員都想把自己最好的表現奉獻給觀衆,但賽場殘酷,不可能都留下滿意的結果。對新銳而言,這次不行,還有下次,對於即將退役的老將,也許將遺憾終生。魏秋月在全運舞臺上留下些許遺憾,作爲一位即將告別全運賽場的老記者,更能體會到她此時此刻的心情。在此,我想把一句話送給她:既已拼盡全力,就不必過分在意。老將的“絕唱”,只有懷念,無關悲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