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開幕式有感:健康贏未來 巨輪正揚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侯珂珂 王東 編輯:侯靜 2017-08-28 11:07:05

內容提要:點點雨滴如閃爍繁星,尋夢的燈光劃過天際,“水滴”以流光溢彩撫摸着靜謐的海河,當全運盛會來到這座被譽爲“中國近代體育搖籃”的城市——天津,以體育的名義,唱響《光榮和夢想》。

  天津北方網訊:點點雨滴如閃爍繁星,尋夢的燈光劃過天際,“水滴”以流光溢彩撫摸着靜謐的海河,當全運盛會來到這座被譽爲“中國近代體育搖籃”的城市——天津,以體育的名義,唱響《光榮和夢想》。

  8月27日晚8時,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水滴”,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盛大開幕。9年前,作爲北京奧運會協辦場館的“水滴”,見證了中國人百年奧運夢想的實現;9年後,作爲中國國內體育最高盛會開幕式舉辦地,“水滴”與中國人民一起見證體育強國夢想的勃發。

  夜幕下,秋雨中,《歌唱祖國》的旋律在津門大地悠揚響起。67年前,作曲家王莘在這裏完成了這段唱遍祖國大江南北的旋律。在鮮豔的五星紅旗引領下,56個民族的兄弟姐妹攜手同行,共享全運。

  津津有味的歲月長歌

  在“津娃”與智能機器人“優友”的對話中,時光標註着行進的座標。“先有三岔口,後有天津城”,南北運河“二水交流下海門”的三岔口,曾是天津的城市“胚胎”。海河波濤的鳴響,是這座城市最恆久的表達。幾百年來,海河之水,如一道溫潤的血脈,浸潤着這座城市,流淌成一段津津有味的歲月長歌。

  在3D地面特效投影的海河之水上,你一定見得到——一個多世紀的跋涉拼搏、跌宕向前,中國人民爲偉大復興夢想揮灑的血汗;百餘年運潮逐浪、拼搏奮進,一系列引領中國風氣之先的體育賽事陸續上演。

  國人齊心,江河頓開,淙淙涌動的海河之水託舉着中華民族血脈中的尚武精神。習武以強身,習武以保家,習武以報國。津門福地將人們帶入中國體育的歷史深處。

  “鼓聲三下紅旗開,兩龍躍出浮水來”,龍舟划進了全運會開幕式的舞臺。競速的是龍舟,更是發展。齊心協力、拼搏不斷,勤勞的中國人成就了日復一日的家園變遷,自信的中國人實現着一個又一個的舉國期盼。

  當奧運五環緩緩升起在“水滴”中央,人們已數不清這是五環與中國厚土的第幾次深情相擁。國泰民安,人民幸福,國家爲人民構築了最實在的溫暖。有着深厚體育基因的天津守望着中國體育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從個體參與到形成風尚,體育強國戰略正沸騰起全民健身的海洋,成爲標註國家強大與進步的清晰刻度。

  逐夢遠航的健康中國

  場地中央,大型日晷記錄着人類對生命長度的探求。一日之晨,城市綠林中,人們邁步推手,吐故納新,生命的每一分鐘都充滿了豐盈的快樂,這是中國太極獨有的意蘊,頤養性情,健體強身。

  全運之城從不缺少活力四射的激情。足球少年們會聚了全國青少年的力量,成爲連接歷史與當下、夢想與現實的紐帶,傳遞了青春的光亮。在青春能量的召喚下,“津娃”與足球少年們一起打開了傳承歷史、發現世界的大門,去分享青春、共築未來。絲絲細雨也似乎在告訴青年人,成長中總會遇到風雨,但堅持下去,就會迎來星光燦爛。

  從靜謐的清晨到熱烈的課間,從忙碌的工作間到夕陽下的廣場公園,中國人的一天,是活力無限的一天,是元氣滿滿的一天,是健康相隨的一天。邁進在偉大復興的征途上,中國體育正不斷書寫着新的精彩篇章。

  體育愈發成爲人們日日享有的生活,中國人對體育精神的追求,愈發貼近日常生活的本質;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的夢想,正匯入偉大中國夢的浩蕩洪流。此刻,呈現在人們面前的是一張張笑臉凝結出的青春中國、活力中國、快樂中國、健康中國。

  文化科技的交握時刻

  善於發問的智者,總能孕育神奇的創造,勇於憧憬的國度,定能實現偉大的夢想。藝術家與3D地面投影完美融合,場地中鋪一張嶄新的長卷,繪一幅騰飛的景象,古有縱橫往來繁華穿行的潞河督運圖,如今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藍圖更悠長。

  藍圖捲起,城市景象展現在眼前。邁着輕盈的步伐,走在日新月異的美好家園中,高樓林立是紛繁多元的時尚氣度,綠水青山永遠是最愛最美的故鄉。

  嶄新的“復興號”列車駛入“水滴”,踏上新徵程。列車在夢想的軌道上極速飛馳,駛向美好的遠方。與“復興號”列車遙相呼應的國產大飛機C919開始滑行,當中國速度插上騰飛的翅膀,中國的大飛機昂首領航。滿懷豪情的中華兒女,向着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想,舒展新姿。

  8月8日,火炬手從天津民園體育場起跑,開啓了全運會聖火在天津16個區的傳遞旅程。今晚,全運會聖火抵達“水滴”。本屆全運會羣衆項目太極拳比賽冠軍得主解乒乒高擎火炬跑進體育場,經過天津女排主教練王寶泉、道德模範慄巖奇、北京奧運會女子柔道冠軍佟文、北京奧運會男子體操團體冠軍陳一冰的傳遞,火炬傳到了“津娃”手中,“津娃”跑到了“優友”面前,他們共同點燃了主火炬。

  海河之畔的火炬塔粲然綻放,銘記着傳統與現代的碰撞、文化與科技的交握,以聖火的光芒啓動未來。這一捧金色的火焰不僅再一次點燃了每個中國人的運動熱情,更凝聚了所有中國人的愛國深情。

  當《健康贏未來》的主題曲唱響,一艘承載着偉大中國夢的巨輪正揚帆遠航。(“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