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式文體展演側記:逐夢新航程 揚帆正當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武自然 編輯:侯靜 2017-08-28 11:34:25

內容提要: 8月27日晚8時許,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在天津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在運動員、教練員和裁判員代表分別上臺宣誓後,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文藝展演正式開始。

現場點燃聖火

  逐夢新航程揚帆正當時

  ——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文體展演側記

  天津北方網訊:8月27日晚8時許,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在天津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在運動員、教練員和裁判員代表分別上臺宣誓後,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式文藝展演正式開始。

  開幕式文藝展演的主題爲《逐夢遠航》,共分爲百年呼喚、健康中國、領航未來3個篇章。

  在第一個篇章中,扮演本屆全運會吉祥物“津娃”的小演員從天而降,與場中央的智能機器人“優友”一起去“看”全運會。星河妙曼,銀帆輕揚,這注定會是一場神奇的旅行。

  隨後,由天津師範大學523名學生組成的“海河歡騰”方陣身着蔚藍色的服飾模擬河水波濤的動態而起舞,象徵着幾百年來海河之水如一道溫潤的血脈,滋養着兩岸,浸潤着這座城市。

  來自霍元甲文武學校的小學生們用霍家拳——一套名爲“精忠報國”的整齊拳法展現了天津作爲中國現代武術重要陣地所弘揚的精武精神。

  隨着5條龍舟緩緩駛入場內模擬競渡的場面,天津之眼、天塔、音樂廳、世紀鐘、津塔等天津市標誌性建築的3D投影映入眼簾。隨後,“天津之眼”緩緩升起,變化爲奧運五環圖形,這是奧運五環再一次在中國的大地上迸發新姿,津門之地將再次書寫中國體育蓬勃的希望。

  在第二個篇章中,來自天津中醫藥大學的408名學生獻上了名爲“太極神韻”的表演。太極拳也是本屆全運會新增的羣衆比賽項目之一。

  來自岳陽道小學的小運動員方陣運用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網球等道具舞出了動感的步伐,10名足球少年在3D投影技術下的足球場上模擬了踢球的場景,霍元甲文武學校的孩子們隨後上場表演了籃球基礎動作。

  在第三個篇章中,設計師正在繪製藍圖,善於發問的智者總能孕育神奇的創造,勇於憧憬的國度定能實現偉大的夢想。鋪一張嶄新的長卷,繪一幅騰飛的景象,古有縱橫往來繁華穿行的潞河督運圖,今有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藍圖更悠長。

  隨後,體現我國科技成果的一輛“復興號”高鐵列車緩緩駛入場中央,嶄新的復興號動車,從新世紀駛來,向下一個新世紀堅定前行。“復興號”所代表的中國速度隨即插上翅膀,變化爲C919民用大飛機,駛向和諧美好的遠方。

  在“領航未來——壯麗航程”表演中,輕靈的紅傘翻動,白鴿在紅色的海洋中振翅穿行,這是和平的祈望,和諧的歡歌。白色船帆在場中出現,正是“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偉大的國度懷着偉大的夢想,向着民族的復興壯懷出征、嘹亮起航。

  紅白相間的傘組成了一個個象徵着體育運動項目的圖標,旋轉的傘映射出紅色與白色的快速閃爍變幻,象徵青春與活力。最後,表演方陣用手中的道具組成了一個金色的第十三屆全運會會徽鋪陳在人們眼前。

  隨着全場燈光逐漸熄滅,全運會聖火進入開幕式主會場並繞場一週。最終,“津娃”與“優友”共同點燃了主火炬。現場80個大紅燈籠緩緩升起,全運會主題曲《健康贏未來》隨之唱響。在接下來的十餘天中,來自全國各地的健兒們將展開國內最高水平的體育競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