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天津全運會開幕式突破傳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慈鑫 編輯:侯靜 2017-08-28 11:34:26

內容提要:傍晚7點,距離天津全運會開幕式還有一個小時,天津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的演員候場區內一陣騷動——即將參加開幕式入場儀式的浙江游泳名將傅園慧,誤入了演員候場區,引爆了整個現場。

  天津北方網訊:傍晚7點,距離天津全運會開幕式還有一個小時,天津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的演員候場區內一陣騷動——即將參加開幕式入場儀式的浙江游泳名將傅園慧,誤入了演員候場區,引爆了整個現場。

  中國體育從來不缺少明星,他們曾經高高在上,與普通人的距離太遠。但現在,他們與粉絲沒有了距離,他們是體育正能量的最佳代表。全運會是中國人氣最旺的體育明星集中亮相的舞臺,傅園慧只是其一。當開幕式的代表團入場儀式正式開始後,由孫楊、張繼科、丁寧、朱婷擔任旗手的浙江、山東、北京、河南代表團,也得到了全場熱烈的歡呼和掌聲。人氣明星的亮相,哪怕只有短短的幾十秒,也能瞬間點燃觀衆的熱情。

  雖然開幕式現場的雨越下越大,但文藝表演卻讓人幾乎忘記了雨的存在。

  本屆全運會開幕式上,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3D投影視覺效果——8000平方米的平面鋪設,看臺高處98臺投影儀的安放。3D製作、投影播放等環節爲大家營造了絢爛的現場效果。

  依託高科技的3D投影大屏幕,傳統的武術團體表演被賦予了磅礴的背景,青少年的集體球類表演則與動感的視覺效果巧妙的融合,訴說天津歷史和海河文化的“海河歡騰”篇章,則如電影大片一樣給人以視聽的震撼。

  瀝瀝細雨,對於3D大屏幕的展現效果產生了一定影響,但當傳統的文藝表演與高科技的表現手段結合,天津全運會開幕式在大幅減少購置和製作大型表演道具、壓縮演職人員的情況下,依然取得了令人驚歎的效果。

  作爲有着600多年建城史的天津,孕育了以楊柳青爲代表的民俗文化,如何在全運會開幕式上展現當地文化對主辦方也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天津全運會開幕式利用高科技手段,以一種現代、大雅的方式演繹了傳統文化,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誠然,本屆全運會開幕式文藝表演也有缺憾的地方。比如,開幕式文藝表演中有展示“五環”的環節,遺憾的是,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上“五環少一環”的情景在天津出現。據天津全運會開幕式主創團隊表示,“五環少一環”的原因是雨天導致的電路短路,主創團隊正在考慮如何向外界給出一個類似於索契冬奧會閉幕式上重新點亮五環的解決方案。

  在最受關注的主火炬點燃方式上,天津另闢蹊徑,使用吉祥物“津娃”和智能機器人“優友”兩個虛擬人物點燃主火炬,讓人覺得既意外又合理——作爲天津傳統文化化身的“津娃”與展現天津科技實力的智能機器人“優友”攜手成爲開幕式上最受矚目的主角,正是傳統與科技融合、歷史與未來銜接的絕佳隱喻。(“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