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天津全運 中國體育開啓“全民模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郭劍 編輯:侯靜 2017-08-28 13:20:17

內容提要:“可能因爲我一直都在外面上班,老家(山東省菏澤市)那邊的體育局好像沒有聽說過我,比賽前也沒有聯繫過。”今年30歲的運豔橋無論如何沒有想到,自己居然能夠成爲首位獲得全運會金牌的大衆選手,從而站在中國體育改革的轉折點上,就此被寫進全運會的歷史,“最近幾年自己做的工作就是跑步賽事的推廣,自己跑了很多比賽,成績也都不錯,但完全沒有想過自己能參加全運會,以前全運會都是專業運動員才能參加的,我和他們比差距還是不小的。”

  天津北方網訊:“可能因爲我一直都在外面上班,老家(山東省菏澤市)那邊的體育局好像沒有聽說過我,比賽前也沒有聯繫過。”今年30歲的運豔橋無論如何沒有想到,自己居然能夠成爲首位獲得全運會金牌的大衆選手,從而站在中國體育改革的轉折點上,就此被寫進全運會的歷史,“最近幾年自己做的工作就是跑步賽事的推廣,自己跑了很多比賽,成績也都不錯,但完全沒有想過自己能參加全運會,以前全運會都是專業運動員才能參加的,我和他們比差距還是不小的。”

  4個月前,中國第十三屆全運會馬拉松大衆男子組冠軍誕生——121名專業運動員之外,多達4128名業餘跑者也於同一條賽道完成競技。在華北電力大學動力工程系學了4年熱力工程、畢業後在大唐集團黃島一個火力發電廠上班,但後來辭職到北京做跑步賽事運營的運豔橋,以2小時32分的成績獲得羣衆選手在全運會歷史上的第一枚金牌——這個成績與專業組冠軍董國建相比慢了大約14分鐘,可對業餘選手而言,已經是極高水準,“我最喜歡的還是越野跑,100公里那種,跑起來很舒服,不過到目前爲止,全運會這枚金牌還是我參加跑步比賽裏,獲得的分量最重的獎勵。”

  羣衆體育與精英體育在天津“對接”

  第十三屆全運會今晚在有着“水滴”稱號的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開幕,而在開幕式之前,有着8000多名大衆選手參加的全運會羣衆項目比賽基本結束,作爲本屆全運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羣衆項目首次被擡高至接近專業賽事的檔次。

  這意味着過去20年一直將“爲奧運選拔人才”作爲目標定位的全運會,終於開始真正進入轉型軌道,以往只接納精英運動員的全運舞臺,隨着中國體育和中國社會不斷向前發展的潮流,向普通百姓敞開大門,這一舉措是否能夠成爲中國體育的意識形態轉折點還需要時間檢驗,但“全運會”的形式由“封閉”的小圈子轉向“開放”的大範圍卻是民心所向。

  本屆全運會共設立羣衆體育競賽項目19大項:羽毛球、乒乓球、籠式足球、攀巖、輪滑、龍舟、馬拉松、氣排球、圍棋、象棋、國內象棋、橋牌、國內跳棋、舞龍、柔力球、太極拳、健身氣功、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按照小項計算總共126項。按國家體育總局羣體司司長劉國永的說法,將以上19大項納入全運會競賽系統,已經充分考慮到羣衆體育的全面性。

  “國家體育總局正式立項的體育項目超過100個,不可能全部納入到全運會體系當中,所以我們在保留奧運項目的同時最大限度加入了19個羣衆體育項目,希望能夠照顧到廣大羣衆的最廣泛需求。”劉國永說,“比如馬拉松、輪滑、攀巖,都是現在比較時尚和流行的大衆健身項目,乒乓球和羽毛球是多年來有着深厚羣衆基礎的傳統項目,龍舟和太極拳屬於有着鮮明特色的民族體育項目。其實這種改革對組委會來說壓力不小,也有‘好事沒辦好’的顧慮,但中國體育應該有這種勇氣和擔當來完成這項改革。”

  “勇氣”和“擔當”是全運會組委會承接羣衆體育項目的先決條件,而羣衆體育項目與全運項目、奧運項目的對接,則打開了羣衆選手邁向更高競技平臺的一條通道。

  剛剛結束自己田徑世錦賽之旅的全運會女子馬拉松羣衆選手劉慶紅,憑藉2小時43分的成績“走向世界”,儘管在倫敦世錦賽上,劉慶紅只跑出2小時52分21秒,但這次經歷讓她發現人生還可以有更多選擇。

  “簡直不可思議,參加了全運會,還參加了世錦賽,一個遙遠的夢想真切地降臨到我身上。”劉慶紅在這屆天津全運會的女子馬拉松羣衆組比賽中獲得第四,這足夠讓正在北京大學唸書的她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興奮,“我真的希望我在3年後可以出現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

  運豔橋也是這樣想的,所以他說會在今後的訓練中更加側重針對性——無論世錦賽還是奧運會,都力求在精英頂級對抗的基礎上提升民衆參與度,從而帶動更多普通羣衆投身到體育活動當中,而非只是簡單充當看客。

  “全民參賽”撥動中國體育改革風向標

  “從目前的情況看,這屆天津全運會的改革效果非常明顯,尤其是在原來純競技項目的基礎上增加了很多羣衆體育的項目,讓有一些運動特長的羣衆參加到全運會當中來,給他們提供一個得到認同感的大型平臺,讓他們感受到體育運動的快樂,這就是在踐行‘全運惠民’、‘全民全運’的新理念。”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範廣升說,“我們全運會的改革措施不是走過場,而是要從羣衆利益出發,讓廣大老百姓從中受益,讓普通人羣真正從田間地頭、廠礦機關和學校走上全運會的舞臺。”

  以參加本屆全運會女子12人龍舟比賽的浙江隊爲例,隊中歲數最大的周雨露23歲,她的另一個身份是浙江大學醫學院腫瘤外科的在讀博士,隊中歲數最小的則是來自嘉興的一名中學生——在通過省內選撥之後,周雨露和業餘高手們組成的浙江隊踏上了全運會賽場,高考和大學期末考讓姑娘們不能像職業運動員一樣把全部精力用於訓練,但她們在不得已請假時也不會忘記自己的力量訓練,“我覺得戶外運動是健康生活的一種方式,我喜歡這種方式,我不怕被曬黑,我希望通過戶外運動來呼吸清新的空氣,磨練自己的意志,全運會給了我不一樣的人生感受,也加深了我對體育的認知,我已經習慣了一邊學習一邊進行龍舟訓練”,周雨露說自己還要繼續腫瘤外科的醫學深造,但“只要有機會我就想拿起船槳,去體會體育運動帶來的快樂。”

  當“我要上全運”成爲普通羣衆對全運會的新期待,以往“高高在上”的全運賽場新增的“親民項目”讓也民衆由“旁觀”變爲“參與”。

  “全運會是一項惠民工程,中國體育發展的成果,全民都有共享的權利。”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說,“‘以人民爲中心’,‘大體育’、‘大健康’的辦賽理念,要在這屆天津全運會上得到全面體現,用全運會的羣衆賽事,來推動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健全羣衆身邊的體育組織,完善羣衆身邊的體育設施,豐富羣衆身邊的健身活動,支持羣衆身邊的健身賽事,開展羣衆身邊的健身指導,講好羣衆身邊的健身故事,讓‘六邊工程’持之以恆。”

  “全民全運”終極目標打造“健康中國”

  事實上“舉國體制”襯托出來的“體育大國”(金牌大國)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實現“健康中國”目標的社會發展需要,而在向“體育強國”邁進的過程當中,“全民健身”和“全民體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5年發佈一次的《國民體質監測公報》2015年年底公佈了最新一期(全國第四次)調查結果,有53萬份樣本參與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國民體質總體水平有所增長,但成年男性和學生整體體質狀況仍然不甚理想,因此通過“全民健身”和“全民體育”增加社會人羣健康度,已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重要地位,而本屆全運會恰逢其時成爲承載這一任務的重要舞臺。

  “讓普通羣衆在全運會上獲得屬於自己的獎牌,體驗參與競技體育項目的樂趣,是本屆全運會力爭達到的目標之一。”劉國永說,“競賽規程不允許各地通過指定的方式確定羣衆參賽人員,而是要通過層層選拔,讓真正熱愛體育的普通羣衆站上全運會的舞臺。儘管羣衆性的比賽項目組織管理的難度遠遠大於專業運動員參加的賽事,但選拔的過程一定要公開公正,我們的設想是今後羣衆選拔可以層層遞進,從社區、鄉鎮一級級選上來,最終產生晉級的羣衆運動員,讓體育運動深入到羣衆的日常生活當中,這也是體育教育功能的一種體現。”

  “金牌至上”的價值觀長期以來大行其道,令體育的“教育”功能長期被忽略,但在羣衆生活中,通過體育運動受益、受教育的例子比比皆是。本屆全運會健身氣功比賽團體賽冠軍被東道主天津隊獲得,隨隊摘得金牌的天津商業大學體育老師霍靜虹直到決賽開始之前才被隊友知曉她的另一個身份:著名愛國武術家霍元甲的玄孫女。5歲半開始習武的霍靜虹平素做人極爲低調,35年的習武經歷使得她在接觸健身氣功之後事半功倍。這個月霍靜虹剛剛結束全國高校教師健身氣功培訓,在學校和她本人的計劃裏,天津商業大學的新學期將開設健身氣功教程——如今健身氣功再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通過健身氣功強健身體素質,鍛鍊沉穩氣質。今年暑假舉行的全國高等院校健身氣功大賽普通院校組比賽就有來自45所高校的近300名高校學生參賽,而本屆全運會的健身氣功比賽,年輕人的參賽比例接近半數。

  “體育事業是我國社會經濟文化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全運會並不單單是一項體育賽事,這是我們體育系統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整個國家的一項重要活動。”本屆全運會開幕式的前一天,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全運會第二次組委會全體會議(各代表團團長會議)上,再次強調了本屆全運會的改革意義,“國家體育總局要做的就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改革的要求,滿足羣衆需求,更好地發揮全運會在體育事業發展中的作用,不斷探索全運會改革創新之路,真正把全運會辦成體育的盛會、人民的節日。”

  正如上述講話所說,當下的中國體育改革並非侷限在體育系統內部的小範圍調整,而是在“全民體育”大背景下擔負更多責任的必然舉措,也正是因爲有了始自北京奧運會、鋪墊將近十年的“全民健身”運動作爲基礎,這屆全運會才終於邁出了讓羣衆體育與精英體育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的堅實一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