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中小學課程都出新 小學一年級增設科學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程婷 編輯:侯靜 2017-08-29 09:30:54

內容提要:昨天是中小學開學首日。據悉,今年秋季學期,本市中小學課程都有一些變化。全市小學一年級將開設科學課程,高中則迎來高考改革後首批高一新生,挑戰傳統教學的選課走班模式將全面鋪開。

  天津北方網訊:昨天是中小學開學首日。據悉,今年秋季學期,本市中小學課程都有一些變化。全市小學一年級將開設科學課程,高中則迎來高考改革後首批高一新生,挑戰傳統教學的選課走班模式將全面鋪開。

  小學一年級

  時隔16年重新開設科學課

  新學期,全市小學一年級將開設科學課程。“科學課的前身叫自然課,之前從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均有開設。2001年教改後,自然課改名爲科學課,開課的起始年級改爲三年級。時隔16年,新修訂的課標規定,科學課從小學一年級起開設,這標誌着對小學生的科學素質教育更加重視。”市科技教研員婁立新表示,“根據統一安排,全市小學一年級每週開設1課時的科學課,三到六年級每週2課時,二年級今年暫不開設,明年再開設。”

  本市科學課教材使用審定通過的教育科學出版社教材,“科學課共教授18個主要概念,主要目標體現基礎型、實踐性和綜合性。除了教授基礎型的科學知識、科學實驗,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愛上科學。老師會通過知識講解、實驗觀察、討論等方法,讓孩子們像科學家一樣思考、交流、提出質疑、進行論證,培養他們的科學綜合素養。”婁立新說。

  新高一年級

  除語數外再選3門主攻課程

  2017年,天津高考改革進入實施階段,普通高中課程由必修、選修I、選修II三類課程構成。從今年新高一年級開始,走班選課制度將全面鋪開。2020年,高考將由語、數、外3門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3門學生自主選擇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不再分文理科。

  據第二南開中學副校長璩巍介紹,高一上半學期,以行政班爲主,所有學生都要學習“語數外理化生史地政”9門課,讓學生對所有課程都有所瞭解。此外,還要開設生涯和學業指導課程,其中9節學業指導課程是走班制,學生可以根據興趣選擇課程,老師會對該課程的所學內容、未來職業方向做全方位講解。高一下半學期或將正式實施走班選課,其中語數外3門課程統一在行政班教授,其他6門課程學生要從中選擇3門作爲高考主攻科目。老師還將針對學生之間的個體差異,創造出多樣化教學方法,做到層次分明。如果學習半年後發現自己不喜歡、不擅長所選課課程,學生在學期末還有一次再次選擇其他課程的機會。(“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