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大項目好項目 臨港招商引資實現“半年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王睿 編輯:侯靜 2017-08-30 08:17:38

內容提要: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今年以來,臨港經濟區堅持項目導向,緊盯大項目好項目,大力開展招商引資,上半年實現簽約規模以上項目29個,協議投資額608.17億元,同比增長14.4%;完成新增市場主體註冊121家,同比增長46%。實現港研院、美華油脂、歐姆尼、漂浮科技、今相傳、十一能投、上海AAU3D打印7個項目開工建設,招商引資實現“半年紅”。

  臨港經濟區緊盯大項目好項目,上半年實現簽約規模以上項目29個,協議投資額608.17億元,同比增長14.4%;完成新增市場主體註冊121家,同比增長46%。

  今年臨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8個,協議投資額279.65億元(含中國航天建設通航產業特色小鎮項目),涵蓋高端裝備製造、海洋經濟、融資租賃及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

  天津北方網訊: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今年以來,臨港經濟區堅持項目導向,緊盯大項目好項目,大力開展招商引資,上半年實現簽約規模以上項目29個,協議投資額608.17億元,同比增長14.4%;完成新增市場主體註冊121家,同比增長46%。實現港研院、美華油脂、歐姆尼、漂浮科技、今相傳、十一能投、上海AAU3D打印7個項目開工建設,招商引資實現“半年紅”。

  加速建設中歐產業園

  今年,臨港積極發揮中歐產業園對接歐洲先進製造產業的橋樑作用,目前已對接了德國、意大利、奧利地、丹麥、捷克、挪威等國經貿及投資促進部門,與英國利物浦、馬恩島,意大利拉齊奧大區等歐洲重點區域建立了聯繫,打通了歐洲項目信息渠道。同時積極鼓勵並協助區內企業與歐洲先進製造業開展合作。其中,泰富重裝集團與荷蘭萊茵集團將合作成立泰富歐洲研究中心,博邁科海工將與荷蘭SBM公司合作建設浮式海上風電設備生產基地。

  在此期間,中歐產業園的建設還推動臨港要素資源加快聚集。目前,臨港核心區基礎設施建設已啓動,中歐合作交流中心、中歐綜合服務中心等基礎載體項目進入規劃實施階段。據介紹,中歐合作產業基金的發起方出資比例已經確定,總規模100億元,首期30億元將於年內募集完畢;正在籌建的中歐技術展示交易平臺建成後,將促進國際技術轉移和產能合作。

  臨港經濟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中歐產業園已經成爲臨港招商的一張新名片,對外資先進製造企業形成吸附效應。上半年,中國—烏克蘭巴頓焊接研究院、歐姆尼電梯等中歐合作項目已簽約落戶,法國路易達孚、中德生物醫藥產業園、荷蘭SBM、中歐商學院科創平臺等項目正在積極對接,力爭近期實現中歐招商項目的集中突破。

  招商聯動效果顯現

  自今年5月起形成臨港投促局牽頭,經發局、財政局、建規局、貿港局、控股公司、產業公司等相關單位共同招商的大格局以來,臨港部門聯動招商效果逐步顯現。

  其間,臨港經發局利用自身優勢,重點推動對接海淡所大型海水淡化實驗場、通航企業、渤化衆創空間等項目;建規局與投促局聯動招商紅星美凱龍項目簽約落地,正積極推動豐華置地住宅、碧桂園及融創房地產、裝配式產業基地等商業地產類項目進展;貿港局積極利用自身優勢拓展港口貿易類項目信息,並推動“天津琦順勞務服務有限公司”完成註冊;財政局加強與稅務部門和金融局溝通聯絡,積極發揮稅務部門和金融局在對接項目企業上的優勢,不斷挖掘項目資源;控股公司招商形勢喜人,近兩月簽約項目4個,正積極推動10餘個重點項目進展;產業公司以招商項目爲抓手,在推動中歐產業園和中化建模塊製造基地等重點項目進展的同時,不斷加強與市投促辦、新區投促中心、行業協會等單位溝通,不斷挖掘項目信息。

  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

  今年,臨港進一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提升港口及工業一體化的區位載體優勢,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和四大支持平臺建設,緊密對接首都資源,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範本。同時與在京央企、北京市屬企業做好對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對接首都科研院所和高校,大力引進智力資源,以及一批科技型中小企業。同時,臨港改善發展環境,以海洋經濟產業發展基金爲支撐點,撬動更多資本和技術轉移,爲產業發展提供更全面的平臺支撐;並且堅持規劃引領,完善臨港產業規劃、空間佈局規劃等規劃方案,以規劃佈局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爲項目落地創造良好環境。

  可喜的是,今年臨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8個,協議投資額279.65億元(含中國航天建設通航產業特色小鎮項目),涵蓋高端裝備製造、海洋經濟、融資租賃及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目前,居然之家、中建科技、北重等10餘個京津冀項目都在推進中。

  項目儲備增多質量提升

  上半年,臨港不斷強化與投促中心、合作交流辦等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聯繫溝通,加強與重點商會、行業協會的合作。特別是通過輪值走訪,北京、成都招商聯絡處功能得以發揮。

  據瞭解,臨港駐北京招商聯絡處每週平均走訪企業達16家以上。上半年新增重點在談項目9個,包括巴威鍋爐、京城新能源、碧水源海水淡化項目等,預計總投資62億元。同時積累了一批儲備項目,並與國家部委、北京市政府、駐京協會、商會、使館、央企等建立起廣泛聯繫。而臨港駐成都招商工作站已與63家企業及機構建立聯繫,成功引進智能插座項目,同時重點儲備項目10餘個,正在推進溉亞無人機等項目進展,並對接重慶海潤節能、長安汽車集團、四川環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特集團等企業。(“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