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來電也得覈實 騙子假冒領導詐騙有三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姚華 編輯:曲璐琳 2017-08-31 10:06:13

內容提要:在職場上,有的人認爲領導的話就是命令,上司提的要求,自然不能怠慢,更不能質疑。近段時間,就有不少騙子瞅準這一點,冒充公司領導實施詐騙。昨日,獵網平臺詳細剖析騙子冒充領導詐騙最常用的招數。

  天津北方網訊:在職場上,有的人認爲領導的話就是命令,上司提的要求,自然不能怠慢,更不能質疑。近段時間,就有不少騙子瞅準這一點,冒充公司領導實施詐騙。昨日,獵網平臺詳細剖析騙子冒充領導詐騙最常用的招數。

  招數一 替我墊錢打點關係

  “明天9點到我辦公室來一趟,有事找你。”近日張某接到一個自稱“領導”的陌生電話,讓他有些摸不着頭腦。第二天,“領導”再次來電:“我正在陪客戶,你先替我墊9000塊打點關係,晚點去財務領錢。”想着替領導墊錢,升職機會來了,張某立即向“領導”銀行卡轉了9000元,但沒過多久,“領導”又讓他轉錢,張某起了疑心,跟同事確認後發現被騙。

  招數二 錢到賬後轉給領導

  某公司會計餘小姐近日收到陌生號碼短信,對方自稱是“羅總”新號。幾天後,“羅總”發短信說要託市領導辦事,想先給餘小姐轉5萬元,讓她轉給領導。當天,餘小姐收到某行受理5萬元匯款申請的消息。想着錢到賬後再轉給領導,但“羅總”催促說事很急,餘小姐無奈地拿父母的錢轉到了“羅總”的賬號,之後就沒再收到“羅總”的消息。

  招數三 滿羣盡是假同事

  近日某食品公司財務葉女士也遭受冒牌領導詐騙,將公司85萬元轉給了騙子。她先被拉入公司“財務羣”,羣主跟老闆頭像、暱稱一模一樣,還有幾個標着客戶身份的羣成員。葉女士進羣時,“老闆”正和客戶談合同,因爲分歧,對方要求退還85萬合同款,還發了一張轉賬給公司85萬元的截圖。在老闆的授意下,葉女士馬上通過公司網銀給對方賬戶轉了85萬元,之後卻被踢出“財務羣”,她這才發覺被騙立即報警。

  其實,騙子就是利用員工敬畏上司,不敢冒昧跟領導覈實信息實施詐騙的。獵網平臺反詐騙專家介紹說,有的騙子通過微信、QQ附近的人等功能潛入一些公司的內部羣,藉助羣裏的聊天記錄,判斷羣成員身份,然後冒充領導對員工實施有針對性的詐騙,受害人稍不注意就可能上當,少則損失幾千幾萬,多則幾十萬甚至上百萬都有可能。

  輕鬆識破“冒牌上司”

  對冒充領導詐騙,安全專家提出以下防範招數:首先,工作中需要轉賬匯款等涉及錢的問題,一定要跟領導覈實確認;第二,注意保護個人信息和公司人員信息,微信、QQ好友、手機通訊錄中,重要人物身份信息不標註的太過直白,增加騙子利用信息實施詐騙的難度;第三,遇到類似領導通過微信、QQ、電話、短信和郵件要求轉賬匯款,一定提高警惕,設法覈實對方身份真實性,可以委婉詢問對方一些小問題,如公司的人和事情等。(“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