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家門口享受便捷服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黃建高 編輯:曲璐琳 2017-09-01 14:16:00

內容提要:“10分鐘就到社區醫院,家庭醫生還經常上門診療,量血壓、測血糖,檢查得可仔細了!”近日,到北辰區雙口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的李慧英老人告訴記者,她患糖尿病十餘年,伴有高血壓,家庭醫生已成爲她的“健康把關人”。

  天津北方網訊:“10分鐘就到社區醫院,家庭醫生還經常上門診療,量血壓、測血糖,檢查得可仔細了!”近日,到北辰區雙口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的李慧英老人告訴記者,她患糖尿病十餘年,伴有高血壓,家庭醫生已成爲她的“健康把關人”。

  爲解決看病難問題,今年以來,本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居民需求爲導向,從提升居民滿意度出發,深入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讓百姓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便捷診療服務,下一階段,廣大醫務工作者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利民惠民服務中去,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雙口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目前有7個家庭責任醫生團隊,負責全鎮20餘個村居民健康管理。”全科醫生劉祥說,居民簽約後,可享受到家庭醫生團隊提供的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包括每年1次免費體檢,4次健康隨訪,幫助居民量血壓、測血糖、指導用藥、指導健康飲食等。

  從去年起,本市在和平、河北、北辰三區啓動試點,加快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組建以全科醫生爲核心,專科醫師提供技術支持,由社區護士、公共衛生醫師等構成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爲簽約居民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預防、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家庭護理、健康管理等服務。今年6月1日,又在全市範圍內全面推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並以居家老年人等爲重點人羣,完善居家老年人醫療衛生服務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簽約161.9萬人次,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簽約78.5萬人次,居民到基層就診趨勢初步形成。

  如何進一步提升家庭醫生的服務能力?今後,本市將繼續深化醫改,完善區域醫聯體。大醫院建立檢驗檢查、醫學影像、消毒供應等中心,居民在社區進行相關檢查,傳送到大醫院完成化驗和診斷後,將結果回傳給社區,實現“基層檢查、上級診斷”;通過醫聯體內上級醫師到基層坐診,開展臨牀帶教等方式幫扶基層業務能力提升;通過遠程會診、大醫院專家對基層疑難病症定期會診,讓居民不出社區就能享受到大醫院的同質化服務。

  同時,本市着力提升基層人員自身能力,去年啓動基層首席糖尿病醫師培訓項目,並納入20項民心工程,爲全市每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鄉鎮衛生院培養1至2名基層首席糖尿病醫師。全年完成327名基層首席糖尿病醫師培訓。下一步,將持續實施基層醫療衛生能力建設項目,開展全科醫生、社區護士崗位培訓及再認證培訓、基層管理人員培訓,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技術管理水平。(“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