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擁抱會“呼吸”的海綿城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馬曉冬 編輯:曲璐琳 2017-09-02 07:26:00

內容提要:位於河西區洞庭路的第二實驗中學項目是全運村村委會的所在地,正在爲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提供服務。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除此之外,它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海綿城市樣板項目。

  天津北方網訊:位於河西區洞庭路的第二實驗中學項目是全運村村委會的所在地,正在爲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提供服務。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除此之外,它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海綿城市樣板項目。

  走進其中,表面很難看出這裏與其他學校的不同之處,但在中建三局第二實驗中學項目經理柴其琛看來,這裏的施工細節可謂亮點多多,工程竣工後,他也好幾次回到現場參觀自己的建設成果。“這個項目的路面和外面的普通路面不一樣,是採用了透水混凝土,一下雨就能看出區別,不容易積水,雨水可以滲到地下蓄水池。”柴其琛告訴記者,“綠地也設計成了下凹式,能更好地吸收水分。”

  透水鋪裝、綠色屋頂、旱溪、雨水花園、環保雨水口、溢流井、雨水調蓄池……這些特殊的設計提升了這裏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還能將蓄存的水“釋放”出來利用。通過這些設施的調節,第二實驗中學項目將實現雨水年徑流總量控制率達到78%,污染物控制率達到60%,雨水資源化利用率達到5%等海綿城市指標。

  第二實驗中學項目是天津大力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一個樣本。2016年4月,本市入選了中央財政支持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包括解放南路和中新生態城兩個片區,試點面積達39.5平方公里,獲得12億元國家海綿城市試點獎補資金用於建設。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要構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綠色城市、海綿城市。對此,市建委、市財政局、市發改委等部門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和技術標準,爲加快海綿城市建設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技術支撐。採取滲、滯、蓄、淨、用、排的綜合措施,使城市擁有了海綿一樣的強大吸附力,減少雨水徑流,緩解城市的內澇影響,同時降低面源污染,提高雨水資源化利用率,達到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的目標。

  此外,在海綿城市試點區的建設過程中,也已經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如第二實驗中學這樣的樣板項目將爲全市海綿城市建設提供引領和示範,有利於相關技術經驗在本市更大範圍的應用。

  今後,本市的“海綿塊”會越來越多,有望徹底告別“下雨看海”的現象。記者從市建委瞭解到,截至目前,中新生態城和解放南路海綿城市試點片區啓動了69個試點項目,其中12個項目已經完工。今年計劃新開工海綿城市試點項目38項,完工41項。預計到2020年,全市建成區20%的面積將達到海綿城市的目標。本市各相關單位和部門正積極努力,堅持綠色發展、打造生態之城,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