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結對幫扶北辰區雙口鎮徐堡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韓雯 編輯:侯靜 2017-09-03 09:03:21

內容提要:日前,北辰區雙口鎮徐堡大棗採摘節正式拉開帷幕,爲了這個活動,市人大常委會駐村工作組傾注了不少心血。在採摘園門口,過去垃圾成堆、雜草叢生的污水溝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靚麗的景觀河道;廢棄多年的三十畝池塘,也被改造成了人工湖。“到這裏採摘,還可以休閒旅遊垂釣,這讓村裏又多了一個收入來源。”

  天津北方網訊: 日前,北辰區雙口鎮徐堡大棗採摘節正式拉開帷幕,爲了這個活動,市人大常委會駐村工作組傾注了不少心血。在採摘園門口,過去垃圾成堆、雜草叢生的污水溝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靚麗的景觀河道;廢棄多年的三十畝池塘,也被改造成了人工湖。“到這裏採摘,還可以休閒旅遊垂釣,這讓村裏又多了一個收入來源。”從無人問津的偏僻小村,蛻變爲知名的旅遊特色村,在市人大常委會駐村工作組的幫扶下,徐堡村村民走上了幸福的小康之路。

  徐堡大棗是獲得“國家地理標識”的農產品,擁有幾百年的種植歷史,就因爲路不好走,這塊“金字招牌”並沒能給村民帶來多大的實惠。徐堡村地處津保高速沿線,較爲偏遠,想要進村,得從相鄰的前堡、後堡等五個村子借路而行,少說也得多走十幾里路程,而且鄉間小路九曲十八彎,路面也窄,旅遊大巴車即使開進村了,也調不了頭,遊客進村不方便,批發商開卡車運棗更不方便,有名的大棗卻聚集不來人氣。

  駐村工作組進駐徐堡村後,聽到村民說得最多的是希望把路修好。可以說,修一條出村大路是村裏幾代人的夢想,但是徐堡村的集體經濟太薄弱,靠自身力量很難修成道路。駐村幫扶就是爲了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困難,駐村工作組先是實地調研,在泥濘的土地上“拔着”腿勘查完四千多米道路。隨後,一條六米寬、從村口順着津保高速直通外環線的“棗強路”很快規劃出來。經過多方協調,2014年底,“棗強路”全線通車,以前半個多小時的進村路程縮短爲五分鐘。

  道路暢通了,徐堡大棗的名氣還要打得響亮,這樣才能帶來商機。駐村工作組嘗試以網絡衆籌、電商銷售等多種方式,把徐堡大棗推向全國。僅靠單一的種植模式發展村經濟,畢竟不是長遠之計,駐村工作組又聯繫到天津農學院果酒研究所,嘗試製作棗酒,發展農產品深加工;打造吃、喝、玩、樂於一體的旅遊基地,豐富採摘品種,這讓徐堡村一年四季都可以吸引遊客前來。目前,徐堡村集體年收入已從2013年的4.7萬元上升到70多萬元。(“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